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3年第六期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旨在向大众推介具有思想深度、学术厚度、人文温度和知识密度的主流时代精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期榜单精选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音像电子网络及融合出版物六大类共29种好书。

主题出版类(5种)

2023第六期主题出版

01

《功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 尤山等 绘画,侯心川等 编文,连环画出版社

1功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_副本

挖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身上所体现的家国情怀,彰显新时代偶像精神。

02

《最美东方红——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诗词合唱作品精粹》 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合唱协会 编,人民音乐出版社

2最美东方红——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诗词合唱作品精粹_副本

合唱15首毛泽东诗词精品,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范。

03

《红色足迹》 罗平汉等 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3红色足迹_副本

走进上海、井冈山等红色革命圣地,带领读者了解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

04

《天地九重》 杨利伟 著,研究出版社

4天地九重_副本

杨利伟的自传,励志且令人鼓舞;“首飞航天员”的故事引人入胜。

05

《在路上》 纪红建、欧阳伟 著,华文出版社

5在路上_副本

一部桐乡服务区人艰辛创业的传奇,见证中国经济动脉发展巨变。

人文社科类(9种)

2023年第六期人文社科

01

《南史(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 (唐)李延寿 撰,卢振华、王仲荦 点校,张金龙 主持修订,中华书局

6南史(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_副本

通贯宋齐梁陈四代正史,原点校本全新升级版本。

02

《品读中国:风物与人文》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编,中华书局

7品读中国:风物与人文_副本

一部生动呈现中华民族在锦绣大地上创造辉煌文明的普及性读物。

03

《考吃》 朱伟 著,中华书局

8考吃_副本

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前世今生,一部自成一家的“中国饮食文化史”。

04

《哲学之旅:一种互动性探究(三卷本)》 [美]威廉•F. 劳海德 著,张祖辽、刘岱、杨东东、陈太明 译,东方出版中心

9哲学之旅:一种互动性探究(三卷本)_副本

一部通俗哲学,突出互动性,成功把哲学学习变为读者的沉思之旅。

05

《读书改变命运——普通人如何逆袭人生》 郑毓煌 著,中译出版社

10读书改变命运——普通人如何逆袭人生_副本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毓煌,讲述他和众多优秀人士如何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感人经历。

06

《麦场上的遗穗——柳鸣九先生遗著集》 柳鸣九 著,江胜信 整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11麦场上的遗穗——柳鸣九先生遗著集_副本

柳鸣九晚年作品集,文学史学术补遗,彰显其思想及独特人格魅力。

07

《优雅百年:杨绛全传》 罗银胜 著,华文出版社

12优雅百年:杨绛全传_副本

客观又温情地叙写了杨绛先生多姿的百年人生,以及时代百年变迁。

08

《中国历代金银器鉴赏大辞典》 申秦雁 主编,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13中国历代金银器鉴赏大辞典_副本

详解金银器1500余件,鉴赏器物,探究文化,图文并茂,装帧精美。

09

《两晋悲歌(全三册)》 渤海小吏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4两晋悲歌:全三册_副本

一本书讲透两晋十六国纷乱历史,剖析人情世故与底层逻辑。

文学艺术类(7种)

2023年第六期文学艺术

01

《换届》 张平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5换届_副本

积极关注现实,与时代同频共振。

02图片

《人民艺术家·王蒙创作70年全稿(1-61卷)》 王蒙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6人民艺术家·王蒙创作70年全稿(1-61卷)_副本

展示王蒙写作70年的辉煌成就和他对中国文学、文化事业的巨大贡献。

03

《品宋录》 李洁非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7品宋录_副本

李洁非品宋十二篇,重拾旧史文化意蕴,细述两宋款曲,辞意婉转,笔墨雅致。

04

《关于罗丹——熊秉明日记择抄》 熊秉明 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18关于罗丹—— 熊秉明日记择抄_副本

这是一本以日记形式理清现代雕塑语言史的精彩著作。

05

《悲喜同源:陈其钢自述》 陈其钢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9悲喜同源:陈其钢自述_副本

作曲家陈其钢首部自传,凝聚了他对自我、人生、艺术、文化、历史的深入思考和批判,展示了他人生的跌宕起伏与大喜大悲。

06

《蔡志忠·随喜》 蔡志忠 著绘,现代出版社

20蔡志忠·随喜_副本

巧妙设计,大开本全彩禅意画集,配以精妙蔡氏哲语,可看可思可赏。

07

《齐白石老人的花园》 荣宝斋出版社 编,荣宝斋出版社

21齐白石老人的花园_副本

将荣宝斋藏齐白石独步艺坛的“工虫花卉”作品以立体纸艺形式360度全景呈现。

科技经管类(4种)

2023年第六期科技经管

01

《寂静的石头:喜马拉雅科考随笔》 [美]乔治·夏勒 著,姚雪霏 译,商务印书馆

23寂静的石头:喜马拉雅科考随笔_副本

跟随著名野生动物学家乔治·夏勒,探秘喜马拉雅山脉中的生灵。

02

《年轮里的世界史》 [比利时]瓦莱丽·特鲁埃 著,许晨曦、安文玲 译,商务印书馆

24年轮里的世界史_副本

千年古树见证人类活动,年轮里暗藏着文明兴衰的密码。

03

《古典植物园2:传统文化中的草木之美》 汤欢 著,商务印书馆

25古典植物园2:传统文化中的草木之美_副本

跨越自然人文,爬梳经史子集,博采东西文化,再现古典诗意草木天地。

04

《书中自有经济学:梁小民趣讲50本经济学书》 梁小民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6书中自有经济学:梁小民趣讲50本经济学书_副本

经济学家带你读书,既有专业眼光,又通俗易懂。

少儿教育类(3种)

2023年第六期少儿教育

01

《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 《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编委会 编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7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_副本

全方位展现海洋知识,呈现前沿海洋科技成果,讲好中国海洋故事。

02

《少年中国史:我们的故事(三册)》 聂作平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8少年中国史:我们的故事(三册)_副本

突破传统写法,从地球形成到近代中国,探究历史背后的规律和成因。

03图片

《柿柿如意》 蟠桃叔 著,费婧苗 译,现代教育出版社

29柿柿如意_副本

全书以“柿子减少”为主线,将分享、共情、感恩等传统美德融入画面,感受万物共存之美。

音像电子网络及融合出版物(1种)

2023年第六期音像电子网络及融合出版物

01

《领航——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优秀歌曲选》 人民音乐出版社 编,人民音乐电子音像出版社

30领航_副本

精选百首好歌,歌颂党、讴歌新时代,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