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诗词博物馆北京试运行 第六届诗词中国颁奖

2023年12月26日,中华诗词博物馆(筹)试运行暨第六届“诗词中国”颁奖仪式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等出席。

中华诗词博物馆1

中华诗词博物馆由中华诗词学会发起并筹备,周文彰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华诗词学会对博物馆筹建工作高度重视,博物馆能够建成并试运行,离不开首都图书馆等众多文化单位的支持,希望用博物馆展示中华诗词这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大众爱诗词、读诗词、懂诗词。

中华诗词博物馆2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黄志坚董事长在讲话中指出:这一次首都文化界联手推动中华诗词博物馆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在北京市文旅局、文物局的有力支持下,在中华诗词学会和首都图书馆的联合主办下,在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华文出版社的积极筹备下,开设了这样一个以诗词为主题的博物馆兼数字体验中心,体现了文化担当,确实很有意义。

中华诗词博物馆3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

中华诗词博物馆的筹建工作曾得到郑欣淼会长的大力支持,郑会长本次也来到典礼现场并深情致辞:“博物馆采取了数字技术等新型表现形式,并依托首都图书馆这座巨大的知识宝库,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杰作。”

中华诗词博物馆4

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常林代表文旅局对博物馆表达厚望:“希望中华诗词博物馆精准赋能公共文化,全力做好惠及民众的文化服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创新性的方式融入图书馆资源建设、阅读推广等服务,营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华诗词博物馆5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常林

中华诗词博物馆坐落在首都图书馆B座二层,作为联合主办单位,首都图书馆对博物馆的规划、建设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许博在致辞时表示,首图与中华诗词学会此次携手合作,成立中华诗词博物馆,是一个展示和传达中华诗词文化的重要窗口。

中华诗词博物馆6

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许博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 华文出版社社长、“诗词中国”总策划包岩担任了中华诗词博物馆筹备工作组组长,她在仪式上对中华诗词博物馆建设理念、理事会筹建、展品收藏标准等事宜进行了说明,并深切追忆了对“中华诗词博物馆”题字者——著名书法艺术家沈鹏先生的怀念之情。

中华诗词博物馆7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华文出版社社长、 “诗词中国”总策划包岩

第六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的颁奖典礼也在本日举行。作为全国首个重大古典诗词文化普及推广活动,“诗词中国”从2012年底开始举办,秉承“激发民间诗性,唤醒生命诗意”的理念,让无数人爱上写诗,让诗人有了展示梦想的舞台。2023年,是“诗词中国”新一个十年的起点,恰逢“诗词中国”组委会团队深度参与了博物馆的筹建工作,可谓意义重大。第六届“诗词中国”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共133首,从获奖作品主题来看,大到歌颂祖国河山、赞誉行业楷模,小到记录生活琐事、书写草木春秋,无不体现“诗词中国”一以贯之的“好诗当有时代性”的评价标准,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都体现着“诗词中国”活动不懈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峰在现场宣读了获奖名单,并与周文彰、郑欣淼、胡占凡、黄志坚四位领导,以及《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石厉共同为来到现场的八位获奖选手代表颁奖,并送上了真挚祝福。

中华诗词博物馆8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峰

中华诗词博物馆9

中华诗词博物馆10

颁奖现场

仪式当天,恰逢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典礼主持人——朗诵艺术家杜虹女士在现场深情朗诵了《沁园春·雪》等三首经典毛主席诗词,引起热烈掌声。

中华诗词博物馆11

杜虹主持并朗诵毛泽东诗词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博物馆序厅的诗词主题墙前举行了剪彩仪式,并聆听了中华诗词博物馆试运行后的第一堂诗词课。青年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关也老师进行了题为“跟着诗词去旅行”的分享讲座,生动风趣的讲述,吸引不少读者前来旁听和参观。

中华诗词博物馆12

中华诗词博物馆试运行剪彩仪式

中华诗词博物馆13

关也老师讲座

“这个博物馆的展现形式很新颖,让我体会到了中华诗词的多元魅力,关也老师的讲座也非常棒,让我知道了中国古典诗词这么有趣的发展历程。”一位读者激动地说。

据悉,中华诗词博物馆(筹)位于首都图书馆B座二层,占地约1000平方米,是以展示、教育、研究为目的,集中传递中华传统诗词文化、历史、艺术的综合性场所。馆内按照时间顺序展示由先秦两汉至当代诗词文化的发展脉络,另有《饮中八仙歌》沉浸式体验空间、诗词主题人机对战等互动项目。目前博物馆正在试运营,开馆时间是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开馆后将对公众免费开放,成为诗词文化传承传播的“打卡地”、新坐标,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现代人和古人联结起来,让我们能够自由地穿越今古,爱上诗词,读懂中国。

中华诗词博物馆14

嘉宾参观中华诗词博物馆

中华诗词博物馆15

中华诗词博物馆一角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