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领读计划”正式启动

3月23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三联领读计划”正式启动,并在北京三里屯国际青年人才会客厅举办第一期活动。

三联书店总经理宋志军表示,“三联领读计划”是由三联书店搭建的平台,立足发挥既有优势,约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伴读者一起读书,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助力。

谈到读书,宋志军认为,首先要关注“读什么”的问题。选择真正值得读的书便显得尤为重要。三联书店从事出版数十年,拥有丰富的选书、出书经验,希望借此机会成为读者们的阅读参谋,引领读者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之作、热点新书、值得推荐的重要作品,与真正的好书成为朋友。

“怎么读”是“三联领读计划”关注的第二个问题,也是“三联领读计划”的创新和关键所在。宋志军强调,三联书店向读者推荐的好书,往往都是内涵丰富的作品,或许还存在一定的阅读门槛,但三联书店必须创造条件让读者有机会领悟作品的精髓,把书读懂、读通。目前,专家讲座、作者分享、小型讨论会等都是“三联领读计划”可能采取的形式,而活动的举办场所会视读书主题而定,包括但不限于书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遗址。为了让“三联领读计划”惠及更多读者,三联书店也希望逐步向其他城市推广读书活动,并在线上发布活动视频,让空间和距离不再成为参与读书活动的障碍。

宋志军还提出,当时机合适,三联书店希望能够引领读者从书本走向现实世界,邀请专家并组织读者实地考察书中所写所记的地方,通过实地踏查、亲身体验,去验证书本中的记载。

理解中国,从读《史记》开始。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昇通过领读《史记》并结合自己的作品《从封建到大一统:〈史记〉中的历史中国》,为“三联领读计划”奠定了书香浓厚的开端。讲座中,韩昇从阅读历史的重要性切入并分享道,《史记》的格局很大,容纳了从黄帝到汉初3000年的社会文化传统,记录了其间礼仪、制度、规则、思想的变迁。《史记》开创了纪传体的历史编撰方式,“本纪”“世家”“列传”配合“表”“书”,让多角度、多层面的细节丰满的历史记载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李爱莉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