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苏州画家周思梅新书《思梅问墨》上海首发

传统文化中的亮点应该怎样阐发?3月23日,中国画院书画家周思梅携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思梅问墨》做客上海艺术书坊,与师友、学生和读者们就“师古画意”这一主题交流、分享了她从艺四十多年来不断求索成长的经验与感悟。

苏州画家周思梅新书《思梅问墨》上海首发
《思梅问墨》,周思梅 著,荣宝斋出版社

《思梅问墨》以“汲古为用”为经,依“师古”“遵法”“明理”“见机”“问墨”五个部分为纬,构建了一个从书写出发,始终迂回徜徉于历代经典,最终回到作者自身审美与人格之间交互建立的价值体系。该书取胜处在于没有将物力铺张在豪华的书籍装饰上,而是把精力凝聚在内在含金量中,内容选用周思梅绘画作品120幅,多为山水小品,有少量花卉作品。其中“师古”“明理”“见机”三个部分作品是以临摹为主,并配有对画的解读文字。“遵法”“问墨”两个部分的作品则配以作者平时的一些书画感悟和砚边碎语。著名中国画大家戴敦邦特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发布会上,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邵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潘敏、苏州作家韩光浩三位嘉宾谈了他们对周思梅及其艺术行旅的感悟。韩光浩认为,周思梅一路行来,有三个特点,一是文人气息很强;二是不以奇、怪取胜,坚持书画本体艺术语言不动摇;三是外柔内刚,日渐圆融含蓄。作家潘敏认为周思梅的作品,继承吴门书画之传统的同时,兼具时代气息,清绝、洒脱、俊逸,笔墨气韵浑然一体。邵琦教授则从“师古”出发,谈了他对于传承中国书画文脉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是“静”,深入历史切身体悟,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传统,周思梅的笔墨映证了师古出新的经典之意。

苏州画家周思梅新书《思梅问墨》上海首发1

周思梅向上海读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创作感悟。她师从费松伟、朱耕原、邵文君、徐绍青、钱定一和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曾在北京故宫、荣宝斋、上海豫园、苏州留园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多年来,周思梅一路溯源而上,在毫端画境中弘扬江南文化的古意今情。在这本书的作品中,周思梅把她深爱的江南诗意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每个人感受到了中国笔墨的魅力。

参加发布会的上海青年书家方杰说:“看到周思梅的作品,能一下子勾起对旧时江南的回忆。更可贵的是,她的画具有很强的书写性,讲究笔触于线条,体现了文人画的浓浓韵味,有着一种可贵的书卷气。”

责任编辑:李爱莉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