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昨迎120岁华诞 特展揭示百年老店沉浮史

内容简介:

2月11日是中国出版业巨擘、近代中国重要文化教育事业机构和最大出版印刷企业商务印书馆创办120周年纪念日,静安区和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张元济研究会、张元济图书馆、上海硕诚置业有限公司联合联合举办“起步——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在天通庵路190号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开幕。商务印书馆创办于上海,1897年2月11日在江西路北京路南首德昌里末弄3号正式开业。因发展需要,于1907年在宝山路购地建印刷所、编译所新舍。从此踏入现今的静安区地界。此次展览的举办地位于静安区天通庵路190号的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是静安区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也是静安区目前仅存的商务印书馆旧址单体建筑。该址作为静安区一处重要的文化纪念地和一个重要的文化产业品牌,具有非凡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1902年张元济先生受商务印书馆创办人之一的夏瑞芳所邀,入商务印书馆,建编译所,又建亚洲最大之图书馆“东方图书馆”。在他的带领下,商务印书馆从一个印刷机构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仪式上,张元济之孙、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张人凤代表“商务人”后代发言,并向静安区捐赠自己撰写的有关商务印书馆研究专著,十分珍贵的是,上面除了张人凤本人的签名之外,还盖有张元济先生生前用印。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