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之路

发布日期:2016-12-21   作者:戴昕   新闻来源:新华书店总店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长征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深入阐述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就如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提出六方面要求,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

长征精神体现了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成长史上贯穿始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在今天,它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依然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诠释出‘长征精神是我们党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精神支柱和厚重基石’;诠释出‘长征精神是我们党团结凝聚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伟大航标’。” 

长征就像一条精神的航道,从昨天走到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长征胜利80年后的今天,我们仍需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尽管时代不同、条件和环境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根本变化,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目标没有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要有磐石般的信念。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毫不动摇地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进一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立足岗位,切实把发扬长征精神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明年新华书店也将迎来80华诞,新华精神与长征精神是一脉相传的。1937年4月24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名的新华书店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作为当时边区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新华书店一成立,就担负起了传播革命文化的重任,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新华书店出版、印制、发行了大批的革命书籍,传播马列主义和革命真理,培育了无数的革命青年和党的干部;激励了无数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吸引了众多的进步青年追求真理、投身革命,成为革命队伍的先锋战士。在和平建设时期,新华书店又以巨大的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迅速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发行门店,成为我国出版物发行行业的主渠道和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生力军。改革开放以来,新华书店率先进行了体制和机制创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作出了新的贡献。在党的领导下,新华书店在近80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坚定的办店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新华精神已经成为新华书店系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代一代新华人的宝贵财富和精神支柱。

广大新华人也肩负着弘扬品牌发扬光大的责任。作为新华书店总店人,我们更是肩负着改革发展、复兴总店的重任。“十三五”期间,新华书店总店将按照“盘活存量资产,推进产业转型”的发展战略,发挥总店品牌资源优势,以资本为纽带,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文化+互联网战略,实现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生态融合”的全新定位。构建中国新华发行网、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实现总店转型发展。这两个项目也入选中国出版集团首批“十三五”重点项目。中国新华发行网是由总店发起,联合全国各省市新华书店、著名出版机构、大中型图书馆,以资本为纽带,拟整合全国新华书店14000家实体门店、仓储配送网络与传统出版物“进销存退”优势资源,打造出版物全产业链的O2O电子商务平台。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围绕商业模式创新,构建教材信息发布系统、纸质教材选购、数字教材租赁、教材分析评价四大子系统,实现纸质教材电商服务、数字教材平台服务、数字资源供给服务、个性化学习方案服务、大数据驱动服务五大服务功能。总店为了这两个项目的实现,专门组建了运营公司和运营团队,分别成立了新华互联电子商务公司和新华国采教育科技公司,引进了一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目前这两个项目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此外,还有将北礼士路135号院改造升级的“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改造后的园区将成为集“文化+金融+科技”于一体的具有文化产品研发展示、文化产业投融资、国际高端文化人才交流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而完成这个使命,就如同长征一样,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当年的红军凭借着不怕牺牲、不怕艰苦、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在今天这些无比珍贵的精神对我们“新长征”仍然有着强大的支撑作用。

让我们相信信仰的力量,不断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复兴总店的新长征之路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