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三联书店:“诵读小站”上演“朗读秀”

发布日期:2017-06-05   作者:李婧璇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xin_5306140509175311612821

“诵读小站”里小朗读者正在朗读。

营销特色:朗读者可以一边朗读一边观看到自己朗读的画面,还可以支持微信朋友圈转发,让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来欣赏自己的“朗读秀”。

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同方科技广场D座一层的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海淀分店,位于书店中央的灰蓝色“诵读小站”格外显眼。前来准备诵读的朗读者走进“诵读小站”的格子间,在店员的指导下,戴上耳机,按下红色键,红灯闪烁进入准备录音状态,再按一下,录音开始,朗读者手捧着摘抄小本或者手机,开始饱含深情的朗读……

高科技助力朗读者活动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与“北京阅读季”联手策划的“诵读小站”正式落户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海淀分店。谈到“诵读小站”设立的初衷时,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广播副台长牛力表示,“诵读小站”就是为热爱阅读、热爱朗读的朋友们搭建的一个特别录音专区,在这里读者朋友可以大声朗读自己喜欢的作品,或者自己写作的文字,北京文艺广播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录音服务,而且朗读的音频片段经过编辑后,会在北京文艺广播从9点到22点中的6个整点时段播出,“同时,我们还会将这些剪辑编辑好的录音片段提供给书店进行播放,当读者在实体书店里听到自己朗诵的作品,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它可以成为读者和书店之间的某种情感维系。”

在“诵读小站”内,朗读者在一款昵称为“小水滴”的智能摄像机下,可以实时记录下朗读者录制期间的影像并同步上传到客户端。换句话说,朗读者可以一边朗读一边观看到自己朗读的画面,还可以支持微信朋友圈转发,让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来欣赏自己的“朗读秀”。不仅如此,“小水滴”记录下来的声音素材也可以在广播等媒体中播出,可谓是拓展了“诵读小站”的传播空间。

“‘诵读小站’平日开放的时间是从晚7点到晚9点,周末则会全天对读者开放,碰到有时书店内举办活动,怕影响录音效果,则会关闭。”三联韬奋书店副总经理王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很多朗读者需要在店员的帮助和指导下才能完成录音,“考虑到书店日常工作安排的实际需求和读者到店的时间,我们将日常的开放时段安排在晚上。”

阅读马拉松“不作秀,只读书”

“有的人刚走进‘诵读小站’时会显得有点胆怯、有点害羞,不知如何操作,但在店员的指导下,慢慢熟悉了相关步骤,就会显得自然起来,也敢读出声来。”据王玉介绍,将“诵读小站”引进三联书店,就是为了给热爱阅读、喜欢诵读的朗读者们搭建一个分享自己发声的平台,享受有声阅读的小惊喜,“为读者提供一个多元化的阅读体验空间,在这里,有专业人士进行编辑加工,跟平常自己诵读的感觉不一样,并且还有作品呈现,可以充分满足朗读者的获得感。”

在王玉看来,当下是一个文化多元的时代,有的人喜欢秀一秀、晒一晒,分享自己的阅读声音,也是一种有趣的生活方式。“我刚才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内晒了两个朗诵者的录音片段剪辑,听起来很不错。”王玉告诉记者,在世界读书日活动当天开启到第二天下午,“诵读小站”共收录了283个朗读者的录音片段,“由此可见,大家的热情非常高涨。”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三联书店海淀分店还举办了阅读马拉松活动,共吸引了300多位热心读者参与。“不作秀,只读书”是三联韬奋书店始终坚持的原则。阅读马拉松最初由澳大利亚多发性硬化症协会于1979年发起,是旨在帮助病人的阅读慈善计划。继去年三联书店首次举办阅读马拉松即获得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充分参与,今年三联的阅读马拉松接力活动还吸纳了三联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办的“诵读小站”“朗读+我”活动及北京文艺广播“阅读,加我一个”领读活动,使得活动更为立体和多元。在王玉看来,这些活动旨在充分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让他们走进书店,爱上读书,“书店要为所有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场所和阅读服务,让逛书店成为他们生活休闲的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