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于殿利:祝福商务印书馆有更多的120年

发布日期:2018-01-15   作者:陈菁霞   新闻来源:中华读书报

2017年12月30日晚,CCTV1《开讲啦》准时开播,本期“强国·使命”特别节目嘉宾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现场奉上了一场精彩演讲:文化强国。28年前,历史学博士于殿利分配至商务印书馆历史编辑室从事编辑工作。从小热爱阅读的于殿利的梦想是到图书馆工作,没想到阴差阳错到了“图书馆后厨”,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严复、梁启超、蔡元培、张元济、高梦旦、茅盾、胡愈之……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奠定了商务厚重的历史积淀。因为职位的关系,与这些文化巨人站在一起,于殿利感到幸福骄傲,同时又“压力山大”。“昌明教育,开启民智”是商务120年来始终坚守的历史使命,在创建之初和战争年代,可谓“把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扛在肩上”,如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文化强国新时代。

“120年前上路时,我们的事业就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新时代,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了,只有在这样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大方向下,商务印书馆才可期望有更多的120年。”新年来临前夕,这位中国出版老字号的现任掌门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120岁的商务道出了最真诚的祝福。

2017年2月11日,商务印书馆迎来了120周岁生日。2月10日,商务职工举行了内部生日会,商务印书馆前总经理、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到会并讲话;于殿利做了“我们——120年始终不变的文化担当”的主题演讲,并发表于2月11日的《光明日报》。同样是2月11日,以商务印书馆120年历史为主题的“起步——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在上海天通庵路190号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开幕。商务总经理于殿利、前掌门人张元济之孙张人凤、上海史专家熊月之、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等人参加了开幕式。商务120年的序幕正式拉开,在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商务举行了一系列丰富且高质量的纪念活动。

“总结‘商务精神’,为未来从过去中吸取营养。”于殿利感慨:“通过120周年庆典活动,使得我们跟学界亲如一家的感觉更深了一层,学界和出版界在中国的学术和文化界是谁也离不了谁。”出版方面,商务推出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现已完成700种。《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200种。与此相关的还有,为了深挖商务百年文化,出版了一批馆史方面的图书。

纪念庆典之外,2017年商务在学术化、大众化和国际化等三个方向的主题出版渐成规模。“一带一路”图书几十种,“国家治理丛书”30种陆续出版。厉以宁先生主编的《中国道路丛书》又推出新品《中国道路与农民工创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树凯先生的《农民三部曲》版权输出,在海外推出英文版。“我们在主题出版禀承一贯善于做学术的思路,希望闯出一番新天地”。据于殿利介绍,2017年商务在拓展文化领域方面有几十种图书同时呈现,其中的“自然博物”系列图书屡创佳绩,入选“大众喜欢的50种书”“中国好书榜”以及“深圳读书月好书榜”前十名。《看不见的森林》《花与树的人文之旅》《草木缘情》《醉酒的植物学家》《地球正义宣言——荒野法》《猿猴家书》《野草离离》《桃之夭夭》《中国野外植物识别手册》系列……说起这些口碑丛书,于殿利一口气报出了十几本书名。一度北京地铁站里贴满了颜色鲜艳神态各异的鸟类图片,正是来自商务出品的“博物之旅丛书”中的《发现最美的鸟》。该书精选西方博物学大师经典名作,展现珍贵华美绝世鸟类手绘。

在《开讲啦》节目现场,主持人手中拿着的《新华字典》成为话题焦点。这本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小小字典,截至两项纪录统计的计算时间2015年7月28日,全球发行量共达5.67亿本。2017年,商务在内容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新华字典》APP上线,成为热门话题。对于数字化进程,于殿利的规划里远不止《新华字典》。2018年,商务的媒体融合将进一步加大,各种专业工具书APP,专业数据库、专业知识服务平台都会陆续上线。“多少年在媒体融合方面的耕耘,明年指望能再有点小收获。”

辞旧迎新之际,牵动于殿利的,除了馆里的出版大业,还有这几年一直做的公益“乡村阅读中心”。继2016年3月23日全国第一家“商务印书馆乡村阅读中心”在河北省武安市阳邑中心学校揭牌以来,商务在一年多时间里,又增加了天津蓟县、安徽绩溪县、山西省高平县等地的五家阅读中心,旨在以其雄厚的专家资源做支撑,加强对教师的阅读培训和指导,让乡村的中小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明年有望再有新的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是一方面,乡村的文化图书是薄弱环节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赶上一个好时代,商务印书馆在任何一个时期都走在时代前列,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促进时代发展。在文化建设方面,以出版为核心,跨越出版,进入到阅读和文化建设方面。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于殿利说。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