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人民音乐出版社艺术进校园

“陈一新&北大文艺复兴‘感谢那是你’合唱公开课”在北京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18   作者:童雅涵   新闻来源:人民音乐出版社

image001

5月12日晚,“北京阅读季·人民音乐出版社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陈一新&北大文艺复兴‘感谢那是你’合唱公开课”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阅读季、北京大学文艺复兴学者合唱团合作开展,邀请作曲家陈一新老师带来了一场围绕合唱艺术的公开课,并现场指导排练及伴奏,旨在共同推动合唱艺术在大学校园的广泛传播。

陈一新老师是著名作曲家、钢琴即兴演奏家,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顾问,以全新的教育理念致力于提高国民的音乐素质,推动高雅音乐的大众普及工作。此次陈一新老师走进北京大学,带来了自己改编的《可惜不是你》《让我们荡起双桨》《天之大》《追光者》《我只在乎你》5首合唱曲,在带领指导大家进行合唱排练的同时,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对于合唱艺术产业的理念。陈老师指出,合唱作品应该要让作为我们音乐发展生力军的年轻一代爱唱,体现他们的专业度;又要让普通听众爱听,让具备一定音乐素养的听众有兴趣加入到合唱中。让所有人都能体会到音乐的魅力,并能获得愉悦,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幸福感。

日前,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可惜不是你》排练视频全网走红,随着《人民日报》、人民网、《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及社交媒体大V的转发,视频点击量突破1100万。作为此合唱曲的改编者,公开课期间,陈老师也客观分析了走红的现象及原因:“音乐打动人心,原创作品魅力永恒,合唱形式贴切人心。”“视频走红是年轻大学生的一次内心探底,美好青春、唯美情感的音乐一定能够激发出年轻人的热情。”

image002

此次参与排练的主要为北京大学文艺复兴学者合唱团的女声成员,北京大学文艺复兴学者合唱团由北京大学各专业喜爱音乐的学生们组成。虽然不是音乐专业的学生,但在活动期间,成员们在识谱、演唱技术、声部合作等方面均展现出了较高的水平。活动最后,人民音乐出版社赠予合唱团“陈一新流行合唱精品(活页)系列”曲谱及《古乐之美》等音乐文化类书籍,帮助成员们感受音乐文化,感受艺术魅力。

image003

2018年,人民音乐出版社“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已在中国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四川音乐学院等学校成功举办,此次公开课亦为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将会有更多的音乐活动走进校园,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近距离的艺术感受,加强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