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四大发明”头脑风暴在这里开启

伯鸿讲堂(桐乡)第3期开讲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周玥   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四大发明的概念如何提出并被举世公认?这些发明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成因和困惑?古代中国的科技发明是否就是这四大发明所代表?5月19日下午,伯鸿讲堂(桐乡)第3期开讲,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著名科学史学者江晓原作为主讲嘉宾,以《重新审视“四大发明”》为题,为广大桐乡市民带来了新的认知视角和观察思维。

市委书记盛勇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费玉林等到场聆听。

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是对世界历史的进程产生过重大影响的科技贡献。在现场,江晓原以贯通中西的学术视野,实事求是的辩证态度,为桐乡市民讲解当今对待“四大发明”、对待中国文化应有的态度。

“心平气和地重新审视‘四大发明’,不仅能增加我们的历史知识,还能提高我们的理论素养。”江晓原一语道出了重新审视“四大发明”的意义所在。

审视“四大发明”的过程,可以说是妙趣横生。“培根的著作里,据说留的是一个火药的配方,但问题是这个配方是用密语写的,别人看不懂,现在只是各种各样的猜测。这是古代保护知识产权的办法。”说到火药,江晓原讲述的古代知识产权保护方法,让在座市民听得入神。

“古代还有一种仪器叫指南车。一辆车上面有个木人,手是指着南方不变的。虽然古人没有留下任何指南车的内部结构,但是现在是可以复制出来的。”说到指南针,江晓原描述的指南车让现场的学生们兴趣大增,想立马看看这个“稀罕物”。

说到印刷术,风趣幽默的讲座风格,再次勾起桐乡市民的兴趣。“在电脑时代之前,打字是几千个汉子放在巨大的字盘上。排字的人,要认识1万个字,否则是没办法排字的。所以到古代去,我们连做排字工都不合格。电脑时代,中文的春天才刚开始……”

对中国文明或生活有广泛影响的新四大发明,无论是丝绸、中医药、雕版印刷、十进制计数,还是陶瓷、珠算、交子(纸币)、农历(阴阳合历),都在世界上有着尽可能大的发明优先权,以及足够的科学技术含量。

火药是怎么从中国传到欧洲的?古代有技术,但有没有科学之说……进入讲座尾声,面对市民们的踊跃提问,江晓原还做了细致的讲解。关于“四大发明”的头脑风暴在此激荡开来。

伯鸿讲堂(桐乡)是中华书局与桐乡市委宣传部携手共建的全民公益性讲堂。自3月底开启首讲以来,全民尽享文化盛宴的热潮持续升温。据悉,下期讲堂将在6月中旬开启,市民朋友可及时关注相关开讲信息。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