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2000本连环画在全国巡回展出反响热烈

一起来读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

发布日期:2019-12-23   作者:汤广花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1223090033_eg43owe22c

小读者在“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览上阅读连环画。

《红色娘子军》《铁道游击队》《鸡毛信》《小英雄雨来》……当一本本红色经典连环画以展览的形式展出时,吸引了大量读者观看。

这些经典连环画都是在“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览上与观众见面的。近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揭晓,“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主题社教活动成功入选。

“展览是阅读的延伸,是另外一种形式的阅读。”据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袁钢介绍,该馆自2018年4月推出“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览,共展出约2000本连环画,不仅在武汉引来如潮观众,还在全国巡回展出,反响热烈。

从10万余册连环画中挑选经典名作

“展览的展品是从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藏的2万多种、10万余册连环画中挑选而来,着重讲述红色经典故事。”袁钢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年来,国家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连环画描绘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承载着几代人的童年记忆,是传扬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览分为苦难辉煌、革命先驱及少年英雄三大板块。

“苦难辉煌”板块主要以连环画作品,呈现中国革命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例如,浙江人民出版社1971年版的《红色娘子军》,描写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农红色娘子军连”诞生、成长、壮大的历程;人民美术出版社1978年版的《洪湖赤卫队》,讲述了洪湖赤卫队在党的领导和乡亲们的支援下,坚持斗争,消灭保安团和地方反动武装的故事。

“革命先驱”板块利用连环画融绘画和文字叙事两者之长的特点,再现了革命先驱们为中国人民解放、新中国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例如,人民美术出版社1958年版的《在毛主席周围》,描绘了1947年春天毛主席在陕北与战士和老乡们在一起的情形;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79年版的《周恩来同志在梅园新村》,讲述的是1946年周恩来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南京梅园新村工作战斗的时光。

“少年英雄”板块通过连环画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个勇敢机智、正义凛然的英雄少年,包括《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小号手》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连环画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出版的精品,有许多还是名家珍品。如画家沈尧伊以红军长征为题材创作的大型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是连环画创作中表现革命历史题材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此外,刘继卣的《鸡毛信》、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贺友直的《山乡巨变》等,也都体现出老一辈连环画画家独特的智慧和扎实的艺术功力。

从一大会址到机场学校都能感受经典魅力

为了帮助观众更深认识这些优秀连环画作品,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做了许多推广工作。

该馆还不断突破展馆场地、空间的限制,将展览送往学校、机关、景区等。在武汉市育才小学,学生们参观展览后,6名“小小讲解员”细致讲述了连环画中小英雄的故事,向革命先烈致敬;2019年春运期间,该展览在武汉天河机场巡展,让国内外旅客在旅途间隙的“碎片时间”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的独特魅力。

“连环画历史悠久,具有很高的文化与艺术价值,希望更多的连环画迷借此重温童年记忆。”画家李乃蔚在“连环画赏析”主题讲座中说。

此外,该展览走出湖北,先后展至福建、黑龙江、浙江、江西、广东、山东、甘肃、四川等地。近日,展览又在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出,受到读者喜爱。“有一本讲董存瑞的,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时候我还哭了好几天。”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历史教师李垒说,小时候连环画就是精神食粮。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不仅有线下实体展览,还有线上虚拟展览。通过“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进入红色经典连环画“掌上阅览室”,读者可以选择场景,阅读不同板块的连环画书籍,也可以语音听书。

“之所以打造可在线浏览的展览,是为了让更多观众随时随地阅读这些连环画,足不出户便能体验红色经典连环画的魅力。”袁钢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