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贯彻核心理念 做好本职工作(现代教育出版社 阮珍珍)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阮珍珍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固本求新,弘文致远”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十二五”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集团实际,高瞻远瞩地提出的核心理念。这八个字言简意赅,有着很丰富的内涵。“固本”就是巩固出版的核心内容,坚持新闻出版的根本原则不动摇,坚持以人为本,继承优良传统,突出出版主业。求新,就是改革,就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具体到出版业中,从出版模式上说就是改变单一的出版模式,发展多媒体出版、数字出版及按需出版;从出版内容上说就是追求创新,在出版内容和形式上求新、求变,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弘文”就是弘扬中华文化,努力为积累、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做出“国家队”应有的贡献。“致远”就是志存高远,确立并达到远大目标,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

这一文化核心理念反映了集团公司创新与传承、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对集团广大员工起到了鼓励引导作用,使集团的所有领导及员工,在此核心理念的引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不断提高集团公司的创新力、凝聚力和竞争力,为早日实现远大目标而奋斗,这一核心理念应该成为每一个员工工作的指导原则。

从一个编辑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在自己的具体工作中应该这样坚持集团公司的核心理念。“固本求新”:从一本书的出版来说,“本”就是书的内容,内容是出版的灵魂。编辑必须要抓住内容这个“本”,才能“求新”,不能为满足大众的需要,一味求新,而忘了“本”,因为“失魂”的图书在市场上最终只能是“落魄”的下场。抓住“本”以后才可以求新,求新可以落实到出版的各个环节,如书的策划、装帧设计、市场宣传等都可以求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这样才能在图书市场上脱颖而出。“弘文致远”落实到具体的出版环节中,我认为应该贯彻:“弘文”就是每个编辑都应该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不能出一些“庸俗、低俗、媚俗”的作品,要策划一些健康向上、符合时代主旋律的作品,要以优秀的作品引导人。除此之外,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开拓视野,积极吸收各种知识。“致远”就是每个编辑都要胸怀大志,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要有长远的规划,“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不能只考虑到眼前,还要立足长远,要把现实和理想结合起来,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不断为实现目标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才能为出版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固本求新,弘文致远”这八个字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我只是从小处着眼,结合自身工作来讲如何将这一核心理念贯彻到编辑的具体工作中,以此为契机,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