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现代教育出版社 刘小华)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刘小华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辽阔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温家宝

“着眼于远大目标,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坚定信心和决心,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从集团公司核心理念中的“致远”可以看出集团公司要做大做强的决心。

耐克公司的创始人菲利普·耐特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企业成功的秘诀都包含在三个问题里面:怎样才能从顾客那里赢得比竞争对手更多的关注和爱戴?怎样才能永远做到这一点?怎样才能最有效率地做到这一点?”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有人说,一流企业做文化,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资本;三流企业做项目,产品。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好的企业是以文化的底蕴为发展基础的,“唯有文化才能成就企业百年基业”。综观世界上一流的企业无不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例如,英特尔的企业文化是:客户服务、强调纪律、尝试风险、人人平等、质量至上以及结果导向等;摩托罗拉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尊重员工个人尊严;等等。中国出版集团要想成为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就要做好企业文化,用鲜明、特色、有号召力的企业文化把员工团结在一起,众人一心、其利断金,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员工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有着160年历史的《纽约时报》将停止推出印刷版的消息给纸质媒体敲了一个警钟,虽然其日期待定,但这一言论再次凸显传统媒体面临的困境。在纸质出版被电子出版挤占市场份额的今天,要想在这次史无前例的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时刻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经营模式。《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小亚瑟·苏兹伯格说:“如果我们发现某种方式不能奏效,那我们就做出改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要想实现自己远大的目标,也要如此。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中国近代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出版社——商务印书馆,有古籍类图书的权威出版社——中华书局,有学术类出版社的排头兵——三联书店等,集团公司同样出版了许多流传甚广、行销国内外的经典图书,这些都为集团公司成为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奠定了基础。

就像温总理在视察北京大学时写的那样,我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只有脚踏实地,仰望才不会仅仅是仰望,仰望才有了其现实意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虽然是中国出版业的“国家队”,虽然它有我们引以为傲的商务、中华、三联等,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它与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的差距,同时,国内出版集团异军突起,后起之秀的实力不容小觑,如:吉林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所以,“国际一流”的目标的实现还要有一段路要走,“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实现的日子指日可待!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对人、对公司而言,皆是如此。

真心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为别的出版社以及出版集团需要仰望的星空。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