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品牌至上:放弃也是一种坚守(商务印书馆)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商务印书馆自创立之日起,就明确提出了“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使命,历经荣辱沧桑,无论顺境逆境,从未懈怠。商务印书馆并不是一个专门的教育机构,但是,商务印书馆的出版家们,力图从提高民智入手,希望通过提高国民教育水平,达到国家强盛的目的。

作为民族出版机构的代表,商务印书馆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与使命感,承担起了推动教育和振兴文化的双重使命。商务印书馆因教科书编写、出版而成功,一跃而成为国内最大的教材出版中心,并极大地推进近代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直到1954年“公私合营”,商务才逐渐远离了教科书的出版。20世纪90年代末,教育部开始了新一轮教学改革。在对语文课本功能的争论中,是工具性还是人文性,一直是这一话题的核心。而这些教育理念,恰好与商务印书馆早期倡导的出版理念不谋而合。于是很多人希望商务能借此良机,重返教育占地。

2002年底,商务教育图书编辑室成立。此时的中国教育图书及教辅图书市场,正处于高度的繁荣期,尤其是教辅类图书。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考大学”、“考名牌大学”的无形压力使学生们不得不进行题海战术。市场上随即出现了数不清的“题库”、“题海”、“宝典”、“历年真题名师解析”,而且内容重复率高,质量堪忧。“价格战”、“折扣战”也异常激烈,取胜的往往是那些折扣最低的,而不是质量最好的图书。这种状况至今仍未改变。

商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尝试教辅图书出版,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2002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第一批教辅图书,但由于这些教辅书按照商务传统的品质要求,成本较高、价格也偏高,市场反应也很不理想。如果降低成本从而降低质量,这跟商务一贯讲究靠品位与质量取胜的理念发生了冲突。“如果只是一味地迎合市场来做,就无疑会破坏商务精益求精的风格,更会损害商务百年的品牌。”教育编辑室主任冯爱珍说,“所以,我们决定放弃这一块市场!”选择进入是一种勇气,而选择放弃更是一种应该得到赞叹的决绝。

2004年,商务为教育图书编辑室重新定位,开始策划素质阅读图书:“大家”丛书、“文明与文化”、“文明与文化”丛书等关注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丛书相继出版。在图书的整体装帧设计上,商务也针对特定年龄层次的读者对象特点,一改以往的素面朝天,转向图文并茂和明亮色彩。随后大批高质量素质教育类图书纷纷出版,如“同学,咱们聊一聊”丛书、“数学之旅”丛书等等。

尽管教育编辑室放弃了教辅市场,但并不是放弃教育图书,而是以独到的市场观察力和判断力弥补了高水准素质教育的空白,一些品种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和孩子们的喜爱的读物。

“选择放弃并不是退却,相反,是一种坚守。放弃粗劣和不负责任,坚守商务的品牌,坚守出版高质量的图书。”商务印书馆这样说,“对出版社而言,不能因为读者对象年龄小,就敷衍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有思想的。我们要尽量满足青少年对高品质素质教育读物的要求。”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