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2-01-16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12年1月1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同志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和集团公司各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加快进入文化繁荣发展黄金期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充分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全新要求和全面部署,为我们集团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李长春同志的讲话对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的良好态势和取得的宝贵经验作了充分肯定,从六个方面进行了精辟概括,进一步深化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特点、新任务和新挑战作了深刻分析,对2012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刘云山同志在对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进行总结时,就贯彻会议精神、做好201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要增强使命感,把握总思路,唱响主旋律,突出着力点,善于抓管理,深化“走转改”。同时,对2011年的文化工作进行了盘点和总结,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就抓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开创2012年文化工作的新局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是一个内涵丰富、求真务实,理论性与实践性非常强,振奋人心、鼓舞干劲的好报告。

王涛同志提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李长春、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继续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牢牢把握文化建设发展的大好机遇,脚踏实地、奋发有为;要继续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上下工夫,努力实现新的跨越;要积极利用当前的好形势、好条件,继续深入研究,把握趋势、探索规律、创新作为、丰富经验,推动文化工作更好更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紧紧围绕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这条主线,推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王涛同志就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中要做到“五个深入把握”,即: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六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六个如何”的形势分析判断,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八个方面主要工作、六点重要意见和八个方面具体部署,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李长春同志提出的“思想文化主阵地、改革创新排头兵、文化产业主力军”,刘云山同志提出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新贡献”等重要批示精神。

二要把握关键、找准抓手,继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要在前一阶段集中组织“走转改”调研和下派记者团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走转改”工作,推动“走转改”常态化。活动中要把握三个着力点,即:集团公司要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和战略路径,认真组织实施集团“十二五”的六大战略;各单位要进一步结合企业特点和自身实际,着力研究解决一系列管长远、管根本的重大问题;集团公司总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抓好股份公司成立之后的职能定位、工作目标、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三要突出重点、加快发展,切实做好集团公司五个方面的工作。即: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精品出版工程,做好重点丛书的出版工作,抓好出版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大力推进“五大中心”基建项目,尽快落实出版传媒创意中心的建设方案和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的重组增资事宜;继续推进战略重组和规模扩张,抓紧完成与印刷发行企业的战略合作;抓紧完成股份公司上市前的申报工作,并以成立股份公司和上市为契机大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召开集团公司人才大会,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

四要振奋精神、营造氛围,为做好集团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要以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做好全年工作的总结和明年工作的部署,认真做好走访慰问、“送温暖”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把思想认识和主要精力集中到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来;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顽强奋斗的良好精神状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