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集团公司举办“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学习讲坛

发布日期:2012-03-20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3月19日下午,集团公司在11楼大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学习讲坛,这也是集团公司党组(党委)中心组的一次集体学习。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宋晓红、王俊国、林弋,集团公司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单位党政班子、党办主任、企业文化办负责人,集团公司总部员工共100余人参加。林弋同志主持会议。

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顾问、中国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文化测评专家委员会主任解云天教授首先解读了“两会”精神。他认为今年的“两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目标更加明确,作风更加务实,制度更加民主,形势更加稳定,发展民生问题仍然是受到广泛关注的主题。从“两会”提交的议案、提案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意识增强,展示了国家民主议政的日益进步。在解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解教授认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仍然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主线,年内工作的“九大任务”主要围绕这一主线来部署。特别是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体现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再一次提出了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强调指出“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震撼力,当代中华儿女一定要肩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重任。”

关于加强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解云天教授从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和案例故事解读等几个方面重点宣讲了《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手册》。在解读理念识别系统时,解教授认为集团公司具有管理层级高、管理层次多的特点,因而在构建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时,首先是建立核心层级理念。集团公司的核心层级理念,以“固本求新、弘文致远”的核心理念为中心,包括企业使命、企业宗旨、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作风、企业价值观。在解读行为识别系统时,解教授认为集团公司员工文化层次高,人员素质好,在构建行为识别体系的时候首先建立行为规范礼仪规范,有利于扩大集团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在解读视觉识别系统时,解教授认为集团公司根据所属子公司历史悠久,集团影响力与日俱增的特点,在构建视觉识别系统的时候实行了统一标志与备案制并存制度。在解读企业文化案例故事时,解教授认为案例故事凝练了集团公司的文化传承特征,企业文化理念通过案例故事在广大员工中传播,被广大员工感知,被内化为自觉维护和遵守的行为准则。

解教授还从管理视角和社会视角阐释了为什么要建设企业文化,他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DNA,企业文化理念就象遗传基因控制生命周期一样决定着企业生存和发展进程。企业文化建设从广义上看集中体现在提升企业软实力上,从狭义上看则集中体现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企业精神的凝炼和团队精神的打造上。

集团公司副总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林弋同志最后强调,两会的召开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部署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积极推进改革发展,尽快实现集团公司确立的“三化目标”。同时,他指出,企业文化建设是集团公司今年制定的“六个建设”之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结合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举办“解放思想大讨论”、“香山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来,为促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思想和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杨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