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提高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集团公司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2-04-23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配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4月17-20日,集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了全集团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班。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副总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林弋出席培训班并讲话。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武作开班动员。集团公司总部及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共13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王云武同志首先讲了第一课,他从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党支部书记的地位和作用、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范畴、素质修养、基本工作方法、工作能力及领导艺术等七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文化测评专家委员会主任解云天教授结合当前形势,从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对象、理论依据、工作规律、方式方法等几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室研究员范希春同志就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作了系统深入的解读。对如何加强国有文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对策建议。

王涛同志就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重要讲话。他在详细解读了集团公司“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后强调,集团公司目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和快速发展时期,党的工作要围绕集团提出的“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来展开。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组织的力量,向党员群众宣讲“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引导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的战略部署上来。党支部要在开展工作时要针对集团党员文化素质高、独立思考能力强的特点,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尊重党员的权利,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作出贡献。

关于如何结合集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王涛同志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力度。集团公司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未来十年发展的“六大战略” 和“三化目标”。这是我们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深刻剖析国际国内出版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全面总结过去、深入思考未来的基础上提出的发展方略。各级党组织必须围绕“六大战略” 和“三化目标”,加强党组织建设,要强化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党支部班子建设,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和党支部工作的执行力,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组织保证。二要深刻认识党支部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的地位决定了开展工作一定要围绕单位中心工作,促进工作的落实。要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支部工作,围绕促进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党支部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党支部作用,围绕教育和管理党员开展党支部的工作。三要深刻认识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和模范作用。党支部是党员之家,是贯彻党员主体思想的重要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因此,党支部要为党员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保障,要为党员的全面发展提供服务,要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四要深刻认识党支部书记肩负的重要责任,扎扎实实抓好党支部各项工作。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组织者,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因此,党支部书记要成为理论学习的带头人,要成为完成任务的引路人,要成为团结群众的贴心人。五要认真总结集团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开创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局面。集团公司成立十年来,各级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经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工作才能充满活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党的工作才能创新局面;以人为本,凝聚人心,党的工作才能抓住根本;团结一致,创先争优,党组织才能不断扩大影响力;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党的工作才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各党支部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丰富这些经验,把工作做得更好。

林弋同志总结了培训班的特点和学习收获。他说,培训的主要特点:一是培训内容设计既有理论性,又有操作性;二是培训方法上既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又突出了指导工作的特点;三是在培训组织工作上,既安排重点经验交流,又引导大家发表意见进行深入研讨。培训的主要收获:一是明确了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了抓好党支部工作的使命感;二是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感;三是明确了对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的要求,增强了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四是明确了对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增强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信心;五是明确了对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理清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思路;六是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王云武同志对运用学习培训成果,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完善和修订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理清工作思路,集中精力抓好1-2个重点工作。二是要按照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法》,把党支部的工作搞得活跃一些,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三是结合实际扎实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重点是把“党员承诺制”落到实处。四是既要善于学习别人的经验,又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在学习和总结中不断提高,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培训班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对外合作中心党支部,人民音乐出版社第二党支部、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第一党支部、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图书文献党支部、荣宝斋职能科室党支部分别介绍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经验体会,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