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集团党组理论学习组学习胡锦涛“7•23”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2-08-14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8月10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联系实际畅所欲言,交流学习体会,探讨集团改革发展。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和总部各部门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同志主持会议。

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同志说,总书记的讲话对过去十年我国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总结,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总揽全局,对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作了精辟阐述和全面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统一思想的宣言书,是科学发展的动员令,是指导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也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有四点重要体会:一是关于旗帜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旗帜问题,也是一个方向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也是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历史和现实、政治经济与文化,以及当今世界潮流多方面进行思考后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二是关于道路问题。中国的发展道路和西方发展道路不同,我们的道路既是社会主义的,同时又具有中国特色。确定这样的发展道路既有中国国情的特殊性,也有市场经济这一全球范围内人类社会发展的共性。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成功的道路,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道路。三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问题。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改为“建成”,虽然一字之改,说明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具体。建成小康社会有多项指标,与出版业紧密相关的有文化、产业、教育等项指标,对此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和谋划。中国发展令世界关注,有些西方学者研究中国发展模式后称,按照这个发展速度,到2020年中国的GDP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对此我们是欢欣鼓舞的,但是也要看到GDP指标对促进经济发展是好事,但也隐藏一些问题,中国的二元经济结构在较长时期存在,就业问题、农民工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等社会矛盾如不能妥善解决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四是关于精神状态问题。精神状态问题从本质说是一个解放思想的问题。社会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思想必须随之解放,否则就会落后。我们国家处于社会转型期,我们集团处在发展转型期,在某些领域我们的思想是解放的,但在一些领域还是保守的。解放思想也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要集中精力研究解放哪些思想,转变哪些观念,确立哪些意识。通过解决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推动集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

谭跃同志说,我们集团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在今年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六大战略”,这既是对集团未来五年发展战略的谋划,也是推动集团又好又快发展的六大动力机制,好比是“六缸发动机”。集团的发展定位是传统出版和新型业态,我们要专注于专业化,在做好专业化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化。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要求,既要注重眼前的发展,也要注重长远的发展,通过打造六个动力机制,实现较快、良性、持续的发展,为集团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同志说,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的“四个必须”,最根本的是旗帜和道路问题,这是“定海神针”,是不可动摇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成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核心问题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总书记提出这“十六字”总要求也是个知与行的关系问题,“解放思想”是知,“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行,我们党是坚持知与行统一的典范,越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越要坚持知行统一,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原则。现在强调这个传统和原则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集团也面临着解放思想和改革发展的问题。我们和国际、国内一些出版集团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如果不加快发展、迎头赶上,就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所以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检讨我们的体制机制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要进行改革,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我们在加快股改上市步伐,股改上市不仅仅是募投资金,更主要的是通过股改上市完成体制机制改革,包括管理机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等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集团科学发展。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集团提出“三六构想”是符合中央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总体部署的,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对我们要求很高,我们要做有影响力的项目,抓有影响力的产品,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与会党组成员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增强了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党中央的信赖。大家表示,一定要用总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牢记“国家队”使命,大力推进集团“三六构想”,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尽快把中国出版集团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杨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