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忆峥嵘岁月 喜迎十八大:商务党员学习活动小记

发布日期:2012-11-07   作者:连启里   新闻来源:商务印书馆

为迎接即将在京召开的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9月20日至24日,商务印书馆党委组织党员远赴湖北、湖南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向阳湖“五七干校”原址、武昌起义纪念馆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党员们首先来到北伐汀泗战役纪念馆。汀泗桥战役是我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军战争时期,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同吴佩孚的北洋军在此展开一场空前激战,打败北洋军,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1929年为纪念阵亡将士,特修建了碑、亭、墓。解放以后,党和政府对汀泗桥战役遗址进行了修缮,并派专人看护,1988年1月1日国务院将汀泗桥定为“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场战争中,北伐军广大官兵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为革命勇于献身的精神,共产党人更是起了先锋模范作用。由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发扬了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的风格,更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为那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党员们随后来到位于咸宁市咸安区向阳湖农场的“五七”干校。“五七”干校创立于1969年的4月,1974年12月解散,因冰心、沈从文、陈翰伯、冯雪峰、张天翼、郭小川、萧乾、张光年、严文井、陈白尘等六千多名文化人在此下放劳动,向阳湖“五七”干校成为“文革”期间聚集知识分子最多的干校之一。党员们参观了干校展室,以及干校多处旧址,听取当年商务印书馆的老同志,著名语言学家陈翰伯、《辞源》总编纂吴泽炎、陈原、杨德炎等已故老“五七”战士的旧事,对他们表示了深切的怀念。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零一周年,缅怀历史,展望未来,全体党员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据介绍,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进驻这里并成立了军政府,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辛亥革命是中国第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腐朽的清朝统治,结束两千年的封建专制,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揭开了中国民主革命的新篇章,是世界民主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党员依次进入鄂军都督府、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馆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纪念馆内参观。在各个陈列馆内,形象逼真的模型生动再现了当时的历史风云,工作人员详细讲解让党员们进一步增加了对辛亥革命历史的了解。

在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党员一边观看古朴的建筑,一边聆听导游讲述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了党的事业,他们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血洒沙场,坚贞不屈捍卫真理,铸就了共和国的辉煌,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大家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纷纷表示:革命传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发扬和继承老一辈先烈们的优良传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更加自觉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加快出版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创先争优,为国家的出版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