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3-08-23   作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后,集团公司及时召开总裁办公会和干部大会,全面传达学习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8月21日,集团公司召开总裁办公会,传达学习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裁班子成员分别谈了学习体会。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生动的理论性、现实的针对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导向把关,增强文化责任,履行历史使命,推动改革创新,做好各项工作。

8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干部大会,集团公司及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处级以上干部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总裁谭跃同志全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组书记王涛同志重点传达了刘云山、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党性和人民性、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总结经验与改革创新、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党动手和部门负责等七个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精辟而深刻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旗帜鲜明,高屋建瓴,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生动的理论性、现实的针对性和国际的战略性,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形势的分析很深刻、对任务的部署很全面,对工作的要求很明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深刻生动,旗帜鲜明,富有特色,可操作性强。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导向管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前集团品种规模增长较快,新任职领导的政治敏感性性还需加强,中青年编辑的政治学习和政策把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客观上增加了内容把关难度。下一步,集团公司要在新任职领导和编辑培训中,专门开设政治导向把关的培训课程;要加大敏感题材的把关力度,近期组织一次全面筛选排查活动,坚决杜绝各类敏感选题;要加大对网络意见领袖、公共知识分子、网络作家等敏感作者的关注力度,决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任何出版阵地。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培育更多精品力作。要继续加大当代话题、中国话题的出版力度,体现出版国家队的时代责任,打造更多当代精品和传世经典。三是大力推动“走出去”,提升国际化水平。要围绕版权、项目、翻译、数字化、人才、机制等六个关键要素,做好国际化战略推进工作,加大版权走出去,扩大主流文化圈的产品输出;加大外向型重点项目建设,做大文化贸易;培养引进海内外翻译人才,提高作品本土化水平;用好国内外重要数字平台,加快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建好国际化人才队伍,提升海外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大机制创新力度,完善考核激励体系。四是加快传播方式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内容资源集聚,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成,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队伍。五是加大品牌经营,打造大型骨干文化企业。推动品牌单位实施分社制、分公司制,积极开展“四跨”经营,不断壮大集团品牌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六是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点做好人事、收入分配、资金统一管理方面的改革,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