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党办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罗建辉同志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4-07-14   作者:党群工作部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7月10日至11日,中国出版集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党办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各单位党办主任和党支部书记80余人参加。7月10日下午,中直工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建辉做首场报告,他的报告题目是《深入贯彻学习习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王云武做开班动员。

罗建辉同志从党的十八大后的新形势、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励精图治,继往开来,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呈现一派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党治军治国理政等方面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已经成为全党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

罗建辉同志指出,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七个遵循,一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遵循;二要坚持守土有责负责尽责的遵循;三要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方向的遵循;四要坚持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的遵循;五要坚持着力抓基层打基础的遵循;六要坚持用“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的遵循;七要坚持打铁还要自身硬的遵循。他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应注意九个问题:一要注意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二要注重如何切实做到“三个表率”;三要紧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五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六要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七要围绕中心任务创新党建工作;八要运用网络拓展党建工作空间;九要建立完善有效的工作制度机制。

罗建辉同志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建设,要从选好支部带头人,配好支部班子成员,提高支部领导水平和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四个方面着手。在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这个问题上,各级党组织一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实施细则》,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二要充分认识中央颁布《细则》的重要意义;三要全面准确理解中央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四要始终把牢质量这条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罗建辉同志最后强调,在新形势下,党务工作者要围绕中心任务创新党建工作,要从理念思路,创新载体,方式方法上创新党建工作。要把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把支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基本职责,融入到行政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各项任务的完成都有党员的身影和奉献。把支部工作贯穿于部门行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使工作取得的每一项进展都凝聚着党支部的支持和努力。

王云武同志开班动员时说,举办这次培训班有三个目的,一是贯彻落实中组部近期制定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实施细则》的需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实施细则》是目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基层党务工作者是推动这项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所以要首先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掌握发展党员的原则和流程,进一步提高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水平。二是加强集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如何以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摆在我们各级党组织面前必须解决好的重要课题。三是提高党务干部素质能力的需要。各级党务干部是党的活动和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实际操作者,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因此,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决定了党的建设水平。

王云武同志强调,一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推动集团党的建设创新发展。二要掌握学习方法,做到融会贯通。对于做党务工作的同志,无论是有经验的老同志还是刚从事工作的新手,都要认真学习总结党务工作规律,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