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遵守党的纪律学习研讨班

各单位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参加

发布日期:2014-07-14   作者:党群工作部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思想,更好的做好工作、带好队伍,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安排,7月3日至4日中国出版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和纪委举办了“遵守党的纪律学习研讨班”,参加本次学习研讨班的有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共计96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作了学习研讨班总结讲话。

潘凯雄同志说,在当前工作任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集团公司党组下决心举办这次学习研讨班,组织各单位党委和纪委委员对遵守党的纪律问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一方面是促进大家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增强遵守党纪、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以此带动各单位学习法规、遵守党纪的良好风气。大家带着问题来参加学习研讨,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很多思想收获,学习研讨班达到了预期目的。

潘凯雄同志指出,遵守党的纪律,首先要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的重要论述,提高对新形势下遵守党的纪律重要性的认识。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增强学习和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是保证出版队伍和出版阵地坚持正确导向的需要,是提升各级党组战斗力和纯洁性的需要,是督促企业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营造弘扬正气、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潘凯雄同志指出,文化出版企业的领导干部应当有更强的纪律意识,确保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有更强的使命担当意识,有更强的忧患意识。他还就在出版工作中如何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如何解决好“曲高和寡”与“喜闻乐见”的辩证关系做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曲高”未必“和寡”,现实中很多伪文化、伪学术算不得是“高曲”;“喜闻”未必“乐见”,一些猎奇的文学作品,由于品位太低,未必人民群众乐见。

潘凯雄同志强调,要把学习纪律、遵守纪律当作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一是要把学习党的纪律同加强党风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学习党的纪律同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结合起来,建设团结进取的领导班子;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纪律同加强党内外监督结合起来,营造人人自觉遵守党纪的良好氛围。

王云武同志代表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做培训小结。他说,本次培训班有三大特点,一是参加人员多,涉及范围广。举办全集团的各级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培训班,是集团成立12年来的第一次,说明集团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也是以实际行动教育干部、保护干部。二是学习研讨的主题鲜明,针对性很强。围绕遵守党的纪律,请了三个专家作辅导,分别从遵守《党章》与党的纪律、反腐倡廉与国企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党性党风党纪与提高执政能力方面做了讲解,使大家对党的纪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三是参加学习研讨班的同志态度端正,学习认真,遵守纪律,讨论热烈,思考深入,达到了学有所获的目的。

关于本次学习研讨班的收获,王云武同志说,一是提高了对党的纪律重要性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强调遵守党的纪律,对于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具有更为现实的指导意义。没有铁的纪律,党组织就会一盘散沙,党员就可能走错路。二是对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是有现实针对性的。改革开放以来确实有许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讲纪律,有的突破纪律底线,走向了犯罪的道路。如果不解决遵守党纪的问题,党就可能会失去民心,从而失去执政地位。三是对结合本职工作和个人实际贯彻落实党的纪律有了明确的思路。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在出版领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必须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工作上必须遵守纪律底线,以确保人生的正确方向,确保工作的正确方向。

本次研讨班上,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张晓燕教授围绕《党章》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重点讲解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党章》的主要内容及如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等。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的任进教授就反腐倡廉与国企领导人廉洁从业,讲解了如何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监督、推进廉政文化进国企等。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张希贤教授就党性党风党纪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问题,按照五四以来中国历史的进程,提出四个阶段论。与会同志认为,很有新意,深受启发。

学习研讨班期间安排了小组讨论,小组讨论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班办得很及时、很必要,也很管用、很有收获,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还提出了关于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纪律执行力度、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对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等很好的工作建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