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慎思慎行 严以用权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召开“三严三实”教育第三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5-11-02   新闻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办公室

按照集团公司直属机关党委和出版社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和安排,2015年9月23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以“慎思慎行,严以用权”为主题组织一次专题研讨会。出版社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层以上非党员干部参加了研讨。

社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卜慧同志谈了她对“严以用权”的理解与认识。她认为,深刻理解“严以用权”的前提,首先是要把握其中的内涵,这里的权,主要指的是权力,确切地说,是指“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量”。严以用权,有人说,严以用权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说的,约束的主体也是领导干部。这样理解既对,也不对。领导干部不是权力的代名词,权力亦不是领导干部的专属称谓。有权的不一定都是官,权力并不仅仅是官才有的。只要一个人有公职,其职责又具备支配力量,那么他就有权力。比如说,会计、出纳、教师,都有一定的权力。再比如,出版社的编辑也不是领导干部,但他有审稿权,有权删改,也可决定某部书稿能否出版。所以,不论你是不是领导干部,都应遵守严以用权的要求,受其约束。赵卜慧针对严重损害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涣散了干部队伍、严重影响事业的发展、毁掉了个人的前途和幸福等用权不严五大危害进行解读。同时就如何严以用权提出四大践行路径,一是正确解决好权力观问题;二是始终坚持做到依法用权;三是努力培养谨慎用权的习惯;四是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总编辑刘海涛同志认为,严以用权,是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这两项“严”的基础上更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做到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的行使要有界限,任何时候都不能以权谋私。执政党在管理国家事务中需要使用权力,需要行使强制力保障政令通畅,因此严以用权的前提是正确行使权力,遵循权力的范围,不能该行使的权力主动放弃或者推诿回避。但更为重要的是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权要法定。作为企业的法人代表,有着比别人更多更大的决策权,需要明确的是,要正确合理使用权力,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行使权力时要杜绝特权思想。在编印发所有环节中不乱发号施令,应当尊重大家意见,符合市场规律,不以权谋私。既然组织选择了自己,就应当承担起责任,遵守当干部的规矩,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按照法律和制度规定去管权、管事、管人,用程序规范出版社的各项事务,自觉接受组织和员工的监督。同时,加强对班子和中层干部的引导和交流,使大家明白出版社的未来发展,在履行职责时,应当明白权力的行使是以出版社的根本发展为目标,同时要加强对自己行使职权时的限制和约束。加强对权力监督也是对干部最大的保护,与全体员工共同增强主动接受监督和依法依规用权的意识。

就如何严以用权的专题,党委委员邵力、杨荣刚和纪委委员汪泉红、宫大林,社科分社社长胡孝文、人大分社社长张涛、法律分社社长庞从容、党群部副主任王福荣等同志就“严以用权”专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也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做到严以用权,就要遵循习近平对“严以用权”的十个要求,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加以改进。

赵卜慧同志在总结时谈到,为活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氛围,社党委专门开设了出版社党群党建研讨QQ园地,首战专题研讨,针对“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在QQ共享平台上即时展开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深度交流,从“三严三实”践行层面发表议论与感想,切实从思想上和认识上达成共识。这次QQ共享研讨,以支部为单位,每个专题提交心得与感想,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中层非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4个支部共收到三个专题的研讨文章76篇。专题教育达到了预期效果。   

赵卜慧最后要求全体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职责,深刻思考“严以用权”的内涵之要义,真正做到行使权力之时,慎思慎行。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