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以“三六构想”塑造中版青年精神

集团广大团员青年抓实贯彻谭跃总裁重要批示精神

发布日期:2012-06-13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近日,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集团团委“纪念‘五四’青年节座谈会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这次座谈会和简报办得很好。希望团委进一步做好青年人工作,围绕‘三六构想’多办符合青年特点的有思想性的活动,同时注意在活动中发现培养人才,推荐优秀苗子”。集团团委迅速组织传达贯彻工作,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结合谭跃总裁、王涛书记在纪念“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努力抓好落实。大家一致认为,谭总的“六个学会”和王书记的“两点要求”为集团青年自身成才和加快集团青年成长环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使广大团员青年倍受鼓舞,倍感责任和使命之重大,在热烈讨论和激烈思辨之后,集团青年的目标已经明确,思想已经统一,任务已经清楚,以“三六构想”塑造中版青年精神的愿望已经成为共识和行动力量。

谭总的重要批示要旨不繁,言简意深,既对集团团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为团组织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就如何落实谭总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发现培养推荐优秀人才问题需要各级团组织精缜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促进集团青年尽快成长成才,为早日实现“三六构想”做出更大贡献。现将集团总部青年学习贯彻情况编发简报,供参考。

6月7日下午,集团总部团支部召开“总部青年认真学习领会谭跃总裁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集团团委书记温存主持座谈会,总部团支部书记湖泊潇组织会议,集团总部各部门35岁以下15名青年同志参加座谈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就谭总“重要批示”和“三六构想”(即“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畅谈学习体会,纷纷发表见解,进行深入交流,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新十年必将成就集团青年成长成才的新梦想。“三六构想”为集团新十年,甚或更长远发展描绘了一张崭新的蓝图,目标高瞻,立意长远,定位准确,路线清晰,点面结合,网格严密,不仅符合集团及各单位实际,更有利于集团青年把握关键,看清节点,立足本职,创新创造,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青年意识、成才意识,学会理想,学会学习,学会总结,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坚韧,在成就集团建设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伟大事业中成就人生理想。

对于谭总提出的“首先要做强集团总部”的观点和工作要求,大家尤为关注,愿望尤为强烈,讨论尤为热烈,思辩尤为激烈。大家认为,做强总部就是做强集团。集团总部是全集团运营管理的核心,事关集团未来十年改革发展是否符合中央和国家要求,事关国家文化体制改革成效和中央大型文化企业发展路径,事关集团近万名职工切身利益和几代十几代出版文化人殷殷期望,事关“三六构想”的实施、推进和完善,容不得有半点懈怠,容不得有丝毫马虎,容不得有任何差错,容不得有莫须杂音。所以,加强集团总部建设是重中之重,势必先行,这既是众人之愿,也是众人之志,更是众人之心。作为集团总部青年,当务之急,迫切需要按照谭总提出的“六个学会”,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三六构想”。只有学习好“三六构想”的基本内涵和主旨要求,才能明晰使命,学好本领;只有领会好“三六构想”的基本构架和路线途径,才能找准位置,切实发挥作用;只有落实好“三六构想”的任务指标和时间节点,才能结合实际,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其次,要加强自身修为,蓄势增量,加快自身成长。没有修为就没有干事创业的根基和底气,没有修为就没有推动集团总部建设的后劲和长劲,更没有成长成才的机缘。再次,要勇立潮头,不囿陈规,开启风气之先。以扎实深厚的底气,以不扶而直的正气,以改革创新的锐气,以敢为天下先的浩气,努力造就集团总部青年新十年新征象,当好开路先锋,为“三六构想”顺利推进和集团各项事业蓬勃开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关于人才强企战略,大家认为,人才是企业最可宝贵的资源。在出版文化领域,最缺的就是创意创新型人才,而创意创新型人才是青年的天赋。没有那一个青年没有创新创意的愿望,没有那一个青年不拥有创新创意的冲动,没有那一个青年不追求创新创意的满足。此时,集团青年正满怀信心,蓄势待发,迫切需要围绕“三六构想”,创意新灵鲜活的项目,创新逡巡已久的机制,以“快、活、实”的人才体验大力推进集团改革发展。“快”,就是把握时机,立即实施,要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定,是大力推进出版文化产业建设和发展的天赐良机,要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果断出击,通过人才强企战略占领未来十年我国出版文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活”,就是随机而动,随行就市,以万变应不变的人才观,推动人才流动和流动人才工作。户枢不蠹,流水不腐。没有永远新鲜的空气,只有永远新鲜的环境。以环境改变人才观念、促进人才流动、推动人才创新,是人才理念最鲜活的标本,也是实现人才强企战略最便捷的通途。“实”,就是实践、求实。一切思想要想成为真理都需要付诸行动来实践来检验来证明。一切目标和战略都需要条分缕析后,形成路线图时间表一步一步地落实,在一点点推进的过程中,夯实根基,逐渐搭建起人才强企的高楼大厦。

关于团组织如何围绕“三六构想”开展符合青年特点的有思想性的活动,如何使团组织的工作更有亲和力、说服力和影响力等方面也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杨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