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天天出版社是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组建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牌外国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的成立,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体制机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积极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配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转企改制工作、进一步推动出版社企业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天天出版社成立2年来,发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优良传统,以严谨的作风、执着的信念和真诚奉献的精神,推出了一系列适合广大少年儿童阅读的文学读物、人文科学读物、自然科学读物、启蒙家教读物和卡通漫画等精品图书,在中国儿童出版物市场上占有了一定的份额,出版社也从无到有实现了盈利,逐步走入正轨。按照中国出版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评选集团文明单位、先进个人暨推荐全国、首都和中直机关文明单位的通知》(中版直党字[2011]30号)要求,我社进行了对照检查,认为符合集团文明单位的标准,现申报集团文明单位,并将我社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有力,机构健全,形成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出版社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做到生产经营和精神文明“两促进”,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部门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精神文明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方面做到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总结、同评比。社里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还成立了交通安全、治保防火、计划生育、卫生等工作组织,各负其责,扎实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形成了出版社统一领导、二级机构负责实施、工青妇组织协助、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保障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我社非常重视理论学习,组织职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由于出版社没有建立党委,党支部便承担了重要的任务,坚持组织员工执行各项学习制度,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学习。精神文明组织也积极组织进行学习,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意识,促使工作人员将文明创建放在全局中去考虑、去谋划,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为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我社开展了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并通过局域网宣传相关要点。我社还积极响应北京市“做文明有礼北京人”活动,在出版社唱响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以实际行动践行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我社还参加了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纪念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等活动,使社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大幅度提高,出版社呈现出积极向上、健康清新、生动活泼的氛围。

三、重视教育,加大投入,营造学习型工作团队

出版社非常重视职工的教育,每年都要对接收的应届毕业生、社会招聘人员进行入社教育,使他们及时了解出版行业的特点、形势和发展方向,宣传人文社和我社的优良传统,宣传人文社和我社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不但提高了他们对出版工作的认识,而且增强了弘扬先进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立2年来,我社有10余位同志参加了岗前业务培训。同时,出版社还派出人员参加出版行业的相关培训。在加强学习培训的同时,我社还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如通过报销学费或培训费的方式鼓励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成立2年来,出版社有2位同志参加了硕士研究生教育,2位同志参加了中央党校及其分校的学习。通过各种教育和学习培训,出版社学习氛围浓厚,学习型工作团队初步形成。

四、活跃身心,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我社从成立伊始便重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各种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如组织员工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参观印刷博物馆和新华印刷厂,参观人民文学出版社社史展览等,通过这些活动,使全社员工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受到从事出版工作的使命感和重要性,感受到作为人文社一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同时,出版社还积极组织有益于员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经常举办乒乓球比赛、踏青赏花、跳绳比赛、跳健身操等,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我社还积极参加街道办举办的文体活动,在朝阳门街道第二届运动会上取得了良好成绩。这些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职工的集体观念和协作意识,为出版社改革和发展创造了精神动力。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精神文明建设促发展

出版社成立伊始便进行实体化运作,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根据市场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做强做大主业的积极尝试。天天出版社的重组和发展为中国出版业副牌的使用探索出一条新路,有益于体制机制的创新,有益于生产力的解放,有益于运营模式的创新。出版社成立后,在当年即扭亏为盈,年生产码洋、年经营利润和资产总额不断增加,员工收入大幅度提高,使广大员工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

我社出版了大量的优秀图书,如:《美猴王》、《海宝唱响中华童谣》、中国儿童文学“天天典藏”系列、中国当代获奖儿童文学作家书系、著名儿童作家李志伟的新作“开心学校”系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新作“冰之屋的童话汤”系列、英国畅销幻想小说“暗夜之光”系列、跨国合作的高端品牌形象“莎拉公主”系列、“小淘气尼古拉最新故事”等,都受到了大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欢迎。《美猴王》系列动画图书入选2010年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名单;《海宝唱响中华童谣》系列图书作为上海世博会指定图书,将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形象介绍给了全世界人民,让中华童谣唱响世界。此外,出版社还成立了“儿童文学作品影视版权代理中心”,希冀为文学界和影视界搭建一座便于沟通和资源整合的平台,此举受到文学界和影视界的广泛欢迎和支持。曹文轩等多位知名作家热忱地将其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制作权交由我社全权代理,在2009年9月于山东青岛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上,我社的推介活动更是备受儿童电影界的瞩目和交口称赞,并成功推出曹文轩的《三角地》、《疲惫的小号》两部短篇小说的电影改编制作权。

两年来,出版社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社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以庆祝人文社建社60周年为契机,以提高全体员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出版社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努力塑造和展现全体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繁荣出版事业,做强做大出版产业做出新的贡献,书写新的篇章。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