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商务印书馆汉语出版中心

 商务印书馆汉语出版中心是2009年8月在原汉语编辑室的基础上成立的事业部制的馆内机构。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在馆领导的引导和带领下,在馆内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下,中心全体同仁积极努力,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出版项目,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一、中心内部打通,既分工,又合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尽管中心内设了各个部门,各部门的工作也是相对独立的,但在重大项目上,大家不分彼此,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精品。

1.《汉语图解词典》:在合作的基础下,汉语中心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大小词典各45个语种的版本。(1)图解词典项目是国际汉语编辑部与《汉语世界》杂志社合力打造的产品,汉语中心成立后,创新了机制,运作更加灵活:国际汉语编辑部与杂志社进一步打通,编辑部负责项目具体制作与运作,《汉语世界》杂志社负责排版及项目统筹;(2)编辑部与语料库编辅人员打通,编辑参与到排版和校改中,校对人员也加入到项目组,与编辑一同工作。新的机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按时完成项目创造了理想的平台。

2.《现代汉语学习词典》《全球华语词典》:这两部词典是辞书编辑部和语言学著作期刊编辑部合作打造出来的产品。两部书的前期都是由辞书编辑部安排项目组进行前期编辑加工处理,但在后期,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参与审读和专项查检,著作编辑部的人员及时援手,做了大量的后续工作,保证了这两部词典按时保质完成。

3.商务馆小学生系列辞书:学生辞书编辑部是中心内部一个年轻的团队,她们借助语料库的技术手段,和语料库人员合作攻关,陆续推出了小学生系列辞书中的几个产品。在编写和编辑过程中,她们虚心向第一、第二辞书编辑部的老编辑们学习请教,老编辑们也不厌其烦地指导帮助,新老编辑互相切磋,共同提升产品的质量。

4.其他事项:除了合力打造产品,汉语中心同仁还合力策划产品、推广产品,做产品的专业营销。今年9月,第一时间得知国家汉办举办国外汉语教师教材3000人培训活动,汉语中心紧急动员,调集多方资源,结合产品特点,制定了6种课型的培训方案;11月19日至23日,中心各部门安排16名员工作为培训师分赴全国10所高校为近3000名学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和使用《汉语图解词典》《汉语世界》等我馆国际汉语类图书。

二、汉语中心与馆内各部门上下游贯通,实现部门间的无缝链接

汉语出版中心的改革运作,最成功的办法就是项目制,围绕着主要产品线来形成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可以排除众多旧体制的束缚,打破部门之间的界限,可以集中全馆的力量,形成强大的合力。

1.《汉语图解词典》和《汉语图解小词典》:这个项目,除了汉语中心内部人员投入,外语编辑室、英语编辑室等部门在内容上帮忙把关,出版部更是配备专门人员后期跟踪印制出版,包括小词典点读笔的调试使用等,确保了产品按照国家汉办的时间和要求面市。

2.《全球华语词典》:这个项目,为了准备5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的出版座谈会,总经办和汉语中心共同组建会议筹备工作小组,多次召开筹备会议,提出各种紧急情况下的预案,保证了会议的顺利召开。

3.《现代汉语学习词典》《非常师生》《传奇王阳明》:这几个项目,汉语中心密切配合营销中心,共同商讨营销方案,准备新闻稿,投入人力到全国各地做活动,有效地宣传了这些产品,扩大了产品的影响,拉动了产品的销售。开卷调查数据显示,《现代汉语学习词典》上市两个月后销量就超过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8月份上市以来,已经开印四次,累计印数20万册,成为我馆辞书品牌的一个新亮点。

4.《汉语世界》杂志:《英语世界》杂志社委派编辑人员,每期都从内容上协助审核、校对、把关,确保内容上的万无一失,有效地提升了《汉语世界》的产品质量。

于殿利总经理在汉语中心成立一周年会议上说:“(汉语中心)这些成果是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的体现,这个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是我站在馆的层面,不是仅站在汉语中心的层面。大家刚才讲了很多汉语中心的团队精神,仅从管理人的角度来说没有大的团队意识汉语中心要想顺利运转也不是可能的。”

汉语出版中心在做任何大项目时,一直都是以商务印书馆这个大团队为支撑,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帮助下进行的,成果也是大家共同努力获得的。

三、老员工做表率,新员工迅速成长,上下一心,争优创新,蔚然成风

汉语出版中心的工作,离不开中心员工的共同努力。

中心非常注重员工的职业素质培养。首先中心有非常好的团队带头人,团队的领导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上下一心,带动整个团队的工作,紧张而有序。其次,团队人员结构比较合理,专业分工科学,形成很好的人才梯队。中心有周洪波、何宛屏、刘一玲、王玉入选中国出版集团21世纪人才梯队。在工作实践中,也形成了以老员工带动新员工,老员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新员工努力学习长足进步的良性循环。

今年中心的几个重点项目,如《全球华语词典》、《现代汉语学习词典》、《新华字典》第11版,是由刘一玲、李青梅、金欣欣、宿娟、余桂林、叶军、包诗林等参与完成,其中老员工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敬业精神,是这几部重点辞书的质量保证,新员工如包诗林,踏实肯干,细致认真,进步很快,已经成为辞书编辑室的中坚力量,并连续两年获评馆优秀职工。《辞源》项目组的何瑛,也是在项目组中尽职尽力,其付出与进步有目共睹。

《新华成语大词典》是我馆的原创辞书,王玉在担任这部大部头辞书的责编的过程中,从编写到编辑加工,全盘把握,得到很大锻炼,已经可以独立担当重任。《古代汉语词典》修订本,责编宿娟在修订的组织协调中,也发挥出色。十几年过去,她们都已成长为中心的骨干力量。

商务馆小学生系列辞书,从去年到今年,已经出书和即将出书共七种,初步形成规模。其中五种是由学生辞书这个最年轻的团队担当完成的。她们是由吕海春带队的陈玉庆、金艳艳、吴满蓉和戴文颖。

语言学著作编辑室的蔡长虹、陈丹丹、朱俊玄,国际汉语编辑室的华莎、储丹丹、刘玥妍,是中心近几年甚至才一年进馆的新员工,他们有热情、有能力,发挥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工作中积极开拓、策划选题,主动参与专业营销,成为中心的新鲜血液。在他们的努力下,《非常师生》《传奇王阳明》《汉语图解词典》《新中小学生汉语考试大纲YCT》等都在极短的时间内出版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四、企业文化建设,全员投入,积极参加

今年,中心员工还积极投身于我馆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当中。馆里安排的每一次企业文化讲座,中心员工都尽可能参加,并认真做笔记,有的同志还撰写心得体会。

对于馆里举办的“我与商务共成长”演讲比赛,汉语中心更是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经过内部选拔,推出四名员工参赛。她们把自己工作中的甘苦和体会融入到讲稿中、演讲中,言之有物,言之动情,深深打动了评委和听众。最终,四名参赛者全部获奖,取得了第一、二等奖以及优秀奖的优异成绩,并包揽了演讲比赛的前三名。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同志在汉语中心成立一周年会议上说:“这一年多大家亲身感受到了汉语出版中心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精神面貌的变化”,“就是大家真把出版这个工作作为一项神圣的事业来看待,全身心地投入。这样一种工作状态是改革带来的,大家觉得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中间实现了,自己的努力变为了社会价值,变为了社会认同,变为了自己改变自己生活的一种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

汉语中心成立以来,大家齐心协力做工作,与馆内各部门逐步实现了有效沟通,提高了出版效率。作为一支新生团队,中心一直强调企业文化、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也把善于沟通、善于合作作为年终考核新老员工综合能力和素养的一个重要指标。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