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学术著作分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紧围绕我社的中心任务,坚持挺拔主业,抓经营、促改制、求发展,团结和带领全社职工开拓创新,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在两个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荣获多项“政府奖”及先进集体奖。

一、紧密团结,完善措施,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

为了继续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培养一支敬业爱岗的团队,全社上下一心,紧密团结,为创建文明单位和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而不懈努力。为此,我社成立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精神文明工作小组。在创建过程中,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坚持计划周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工作组的成员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包括公司行政、党支部、工会、女工委、团支部有关负责人,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向前发展。一方面深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尤其是转企改制过程中职工的思想波动;另一方面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积极开展员工教育培训、企业文化等建设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社经营,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以身作则,深入员工队伍,了解基层需要,赢得了员工的信任。同时,公司也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部门和个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做到目标明确、奖罚分明,措施有力,并将活动开展经常化。

二、挺拔主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出版工作者的社会职责和神圣使命

我社一直坚持“多出书,出好书,为广大读者提供优秀精神食粮”的宗旨,积极优化选题结构,及时提供满足广大读者需求的读物。

(一)上下一心,努力拼搏,2010年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我社在出版方面一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确保图书质量,2010年我社出版物及个人获得多种奖项,收获颇丰。

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共有六项出版物,分别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奥林匹克运动百科全书》、《中国儿童百科全书》(蒙、藏、维、哈、朝文)(共50册)、《广西大百科全书》、《地球历史》(网络版、DVD-ROM)及《寻仙》。

龚莉同志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共有四项出版物,分别为《20世纪二十史研究丛书(10册)》、《QQ炫舞》、《天子》及《自由幻想》。

入选2010年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书目的共有两种图书,分别为《分子共和国》、《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12册)》。

获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2010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品种的有五种出版物,分别为《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二版)》、《阿米巴经营》、《中国儿童立体百科全书·恐龙时代》、《中国幼儿百科全书(10册)》及《DK儿童百科全书》。

此外,还有《魔袋小百科》荣获2009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全球最美的自然景观》荣获2009年度引进版科技类优秀图书奖;《中国幼儿百科全书(10册)》及《中国小学生百科全书》获2010年度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双推”奖项优秀畅销书奖;《世界国家地理地图》获2010年度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双推”奖项优秀常销书奖。

(二)坚守主业,全力攻坚,《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发行工作喜创佳绩

2009年4月,在社委会的督导下,集中全社精干力量,历经14年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正式出版发行,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献上一份厚礼。在社会环境、社内外条件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编纂出版,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是百科人坚持社会担当,认真履行对祖国的承诺,发扬光大百科精神,在新时代的又一次壮举!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后,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重视和关怀下,我社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和营销活动。相继召开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发行工作会议以及经验交流会议,部署推广营销工作。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等九部委联合签署了《关于认真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宣传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以此为契机,在中央和地方等各种媒体开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宣传推广工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大大提升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主持召开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总结表彰大会,受锦涛同志委托,长春同志、云山同志亲切接见了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编纂的专家、学者、编辑及发行工作者,并做出重要指示。当晚的《新闻联播》再次播报了《二版》的专题新闻,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宣传工作推向新高潮。

与此同时,经过大量调研和反复斟酌确定的社店合作营销模式正式践行。市场营销部《二版》发行办公室在上下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各地代理商、确定相关代理政策、签订代理协议;市场人员深入基层,挖掘并推广优秀销售经验,实地解决营销问题;由社领导、二版编辑部主任、市场总监等专业人员组织专业宣讲团,深入各地,对经销商开展培训工作;组建了全国性的二版发行通讯员队伍,向全国经销商发布工作简报和通讯84期;适时召开经验交流大会,鼓励先进,促进后来者居上。大家竭尽全力,为经销商提供优质服务。大家的智慧和齐心协力的奋斗创下了可喜的成绩。

二版的成功发行,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显示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的巨大力量,坚持精品工程,坚持品牌第一的方向不可动摇,同时,也说明学会并创新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则、方法和手段,是我们能够生存、发展,能够真正履行好职责之必须。

(三)服务大局  出版一系列优秀作品奉献社会

服务大局,出版优秀作品奉献社会,一直是我社坚守的宗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我社陆续出版了一些列优秀作品,获到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肯定。

1.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社精心策划,及时出版了《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丛书》5种,并举行了京沪学术论坛暨出版座谈会,中宣部理论局局长黄中平到会,并肯定了此次座谈会暨论坛的意义,认为这次学术论坛是纪念改革开放30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我社服务改革开放、繁荣社会科学、推动理论创新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改革开放30年丛书(5种)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图书奖特别奖。

2.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我社承接了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辉煌历程”重点书系的出版任务,按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要求出版了《共和国60年文化发展》《市场、社会、政府:共和国60年发展理论解读》。《共和国60年文化发展》获得了图书奖。

3.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我社为献上一份厚礼,与上海社科联等单位紧密配合,策划出版“中国共产党与现代化使命”丛书,包括政治卷《创新与修复:政治发展的中国逻辑(1921~2011)》,经济卷《复兴与增长:共容性组织推动的经济制度变迁(1921~2011)》,社会卷《从弥散到秩序:“制度与生活”视野下的中国社会变迁(1921~2011)》。丛书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体现了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也体现了我社对中国共产党90年发展历史的学理思考。

4.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参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文库第五辑”辛亥革命100年专辑的出版项目,按时完成《辛亥革命与袁世凯》《武昌革命史》等出版任务,还策划了《辛亥革命实绩史料汇编》,包括舆论卷、组织卷、举义卷、建政卷。

(四)坚持“走出去”战略,不断扩大我社国际影响力

2010年全年输出图书版权40种,引进图书29种。输出版权包括《重现中国历史》(30种)泰文版输出至泰国、《中华文明史话》(4本)英文版输出至澳大利亚、《我最喜欢的中国传统故事》(6种)日文版输出日本。

《我最喜欢的经典传统故事精绘本》(中英文双语版,12种)被列入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魔袋小百科》获2009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全球最美的自然景观》获2009年度引进版社科类优秀图书奖。

(五)农家书屋等系统发行取得成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作生产并推荐一批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强的未成年人读物的要求,推动农村中学开展素质教育,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农村贫困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社2010年加大全国农家书屋的招标、配送工程的参与力度,积极优化品种,丰富图书种类,为农家书屋配送适合的、优秀的图书。

2010年,我社在农家书屋等政府采购领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在全国出版同行中位于“政府采购第一梯队”,继农业、金盾、解放军和人民军医之后,名列全国出版同行总业绩第五名。

三、狠抓落实,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我社坚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努力创新活动形式、方法、内容,做到年年有亮点,事事有新意。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我社党的建设,按照中央精神和集团公司有关要求,结合我社实际,制定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促进争创活动的开展,促进实施方案的落实,我社召开了支部会议,向各支部书记传达了争创活动的要求、内容和步骤,要求各支部抓紧学习,结合支部实际,制定各支部的具体实施方案。我社积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以学习促发展;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齐头并进;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中开拓创新,力争创业绩创佳绩。通过争创活动,切实调动自身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干事创业工作热情,在工作中切实发扬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自身带动,影响周围群众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保障工作良好开展。

(二)甘于奉献,淡泊名利,时刻不忘践行百科精神

百科全书是人类知识的总汇,百科全书的编纂是浩大的文化工程,也是一项公益性很强的国家重要的文化基本建设工程,编纂过程往往是旷日持久的。为此,对参与编纂的人员来说,首先面临的是一种精神、觉悟上的考验,这就是中国第一代百科人在艰苦的百科全书编纂过程中凝聚升华提炼出来的百科精神:“爱国奉献,团结协作,科学求实,开拓创新”。这一精神的本质就是“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这是衡量每一位编辑是否为真正的百科人的试金石。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编纂,前后历时14个年头,对于参与其中的百科人来说,这一考验始终存在。编辑们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时间,甚至带病工作,大家以社为家,好几年的春节仅仅是在家吃了一顿年夜饭,之后即伏案看稿……对于百科人来说,他们编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种精神,一种百科精神!正是百科人所具有的这种“爱国奉献,团结协作,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百科精神,使他们坚持做到了“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如此,编纂其他图书也是如此。现阶段,在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及其他图书的过程中,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百科人,这里面有经过《中国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洗礼的老编辑,更有来社不久、受百科精神感染的青年编辑,他们一起在默默地践行百科精神,在为百科全书事业奉献力量。

(三)担当重任,发扬扶贫济困的中华传统美德,回馈社会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在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国家遭遇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它始终以一个出版企业应有的人文理念,以一个国家出版社应有的奉献精神出现在抗灾救援工作的队伍当中。

在公益书出版方面,我社有着光荣的传统。1998年8月,百年不遇的长江洪涝灾害席卷长江流域,在抗洪抢险的斗争进入紧要关头的时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对抗洪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落实。继续开展赈灾募捐活动的同时,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的指示精神,8月17日开始紧急部署组织抢编《救灾防病手册》。编辑部组织社内骨干力量,经过4天4夜的连续奋战,10万册《救灾防病手册》火速援助灾区人民。

十年之后,当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再次积极行动起来,全社上下仅仅用了16小时的时间,就编辑出版了《抗震救灾自助手册》,从避震、救助、卫生、防疫四个角度编辑,图书质量好且内容通俗实用,真正满足灾区人民的实际需求。首印2万册图书全部免费捐赠,通过国务院救灾特殊渠道发往地震灾区,为当地受灾群众在避险、自救和卫生防疫方面提供了实际帮助,尽到了出版人的社会责任。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我社紧急动员编辑、出版方面的一切力量,6个小时内重新修订再版《抗震救灾自助手册》,并加急印制5万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职工踊跃购买这5万册图书,并送往灾区。随后,我社鉴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实际情况,出资聘请专人将该手册内容翻译成藏文,并及时通过人民网藏文频道和青海省新闻出版局将内容对外发布。

(四)建设企业文化

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各自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举办讲座、组织职工培训、参观学习等,不仅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全社职工的凝聚力。

1.我社在建社纪念日、春节联欢会上组织职工开展特色活动,使职工在活动中体现自我的价值,倡导“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企业文化理念。组织职工参加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09年、2010年春节团拜会,并表演节目。

2.为了让广大职工了解世界,拓展视野,激发灵感,开拓选题思路,更好地与市场接轨,与世界接轨,社委会、社党委、工会组织职工参观上海世博会,切身感受世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同时,我社还在社讯网上建立世博专区,集中展示大家的照片、观后感,还专门设计展板集中在食堂展示大家的精彩照片,并组织评审,设立组织奖和单项奖,让世博的美好回忆成为永恒。

3.以“学在当下,每月开讲”培训活动为平台,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全社学习能力,加强内功修炼,培养一流职工。在综合考虑职工对特定知识与技能的需求,同时顾及职工个人发展与成长的需要,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将每月第三周周三定为学习日,每月都安排相应的培训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4.为保证我社的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工作团队,我社在总结百科全书编辑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社全面推行导师指导制度,由工作经验丰富,热爱百科事业,忠于职守,具有很强的责任心的老员工,通过一帮一的形式,帮助新职工学习并传承百科文化,引导新职工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敬业精神;同时在业务上给予新职工指导,帮助新职工订立工作目标和计划。

(五)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2007年底,我社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及总政治部联合授予全国拥军先进单位。按照胡锦涛同志关于“全党全国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要求,从2004年至今,我社参加“爱心献功臣”活动资助1 名社区军烈属。从2003年,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前夕向武警一支队五大队赠送图书,进行科技拥军、文化拥军。组织我社复转军人、军属参加国防教育军营一日活动。

发扬爱国拥军模范的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做好双拥共建一直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2月3日,我社向武警一支队五大队赠送图书。参加街道“爱心献功臣”活动,出资帮扶军烈属。

7月27日下午,为纪念“八一”建军节,组织复转军人及军属观看电影《唐山大地震》。7月29日,我们参加展览路街道开展的双拥活动,为驻军捐赠图书104册,共计码洋3649.5元。

(六)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2010年10月26日,我社少儿分社全体编辑一行8人,赴北京市打工子弟学校——通州七彩学校,向该校师生捐赠了二百余册少儿百科类图书,以及价值上千元的教师教具和学生文体用品。自2004年,少儿分社便与该校建立起深厚的友谊,邀请七彩学校的学生参与本社的各种读书活动,同时发动本部门员工,不定期用捐书助学这种实际行动帮助孩子们。几年来,《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系列图书滋养着七彩学校各个年级的孩子。通过看书,孩子们的知识丰富了,视野拓宽了,综合素质提升了。据校长反映,孩子们因此会写作文了,敢说话了,有礼貌了,上课敢提问了,他们的人生变得“七彩”斑斓。

2002年以来,我社坚持在阜成门公交车站开展文明乘车志愿者服务活动,把开展志愿者活动作为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代会、“两会”期间和学习雷锋纪念日活动的文明乘车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年组织新工作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文明乘车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新职工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思想教育,培养社会意识和责任意识。我社已连续6年获文明乘车志愿者服务队称号。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我社文明乘车志愿者服务累计已达5000余人次,同时我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颁发的“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对我社的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9年我社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

2009年我社被首都文明委评为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先进集体。

2009年我社在“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活动中被北京市共建文明乘车秩序协调小组授予荣誉证书。

2003—2004年度、2005—2006年度、2007—2008年度我社连续被评为中直机关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文明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