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教材出版中心

2010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面改制转企,各项工作蒸蒸日上。随着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改革的逐渐深化,教材中心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以及科学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如下: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成绩突出,为总社的各项文明建设及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在创建活动中,教材中心组织领导有力,积极响应总社的各项改革,提出 “文明高效创佳绩、爱岗敬业作贡献”符合实际的创建目标,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教材修订、培训、市场推广和印制供货等工作的新思路、新点子,使创建活动融入各项工作之中,并不断引向深入。在工作岗位上,每位干部职工都能树立正确的为人民服务思想,深入贯彻0落实科学发展观,任劳任怨;都能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争当“争先创优”能手。同时,教材中心党支部重视党的建设,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及重点培养对象的思想教育,定期与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给予合理引导。教材中心重视人才的的引进和培养,目前教材中心共有17人,其中8人是党员, 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过半,这些年轻人大多数都在重要岗位发挥积极作用,这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和人才工作的开展。教材中心下辖的编辑一室、编辑二室、出版发行部和培训部均曾被评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文明部室”,许多员工获得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文明职工标兵”称号,为总社的各项文明建设及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学习风气浓厚,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岗位技能不断提高,为总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高屋建瓴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善于不断学习,要求善于修正自身的行为,以适应新的知识和形势。教材中心重视学习,干部带头,职工加油,形成“比、学、干、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过去的一年,教材中心积极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及总社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先后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集团的转企改制大会和总社的改革发展大会文件,这些学习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同时,他们学习岗位技能,提高业务能力。教材的出版工作既要符合一般图书的出版政策,又要遵守教育的相关法律法规,既有出版的一般性又有其特殊性。所以,这就要求教材出版工作者除了要掌握国家的出版方针、美术专业相关新知识、还要不断学习国家的教育相关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材出版工作者。深入的思想教育和较高的岗位技能为总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严格遵纪守法,加强民主管理,促进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

严格遵纪守法,积极支持并参与总社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今年,总社全面改企转制,管理体制发生深刻变化,总社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了职工代表,健全了工会的组织机构。教材中心的同志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主动适应变化的新形势,积极调整发展的新思路,把认识统一到总社大改革大发展的思想高度上来,遵守总社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相统一的原则。教材中心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探讨加强教材中心管理等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一年来,教材中心的同志们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与总社的民主管理,促进总社精神文明及政治文明建设。

四、业务水平领先,取得显著成绩,为物质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教材中心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诚信经营,科学管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提高。中国美术出版社的经济效益大部分来源于教材中心,所以,教材中心经济效益好坏直接影响总社的经济状况。近年来,国家教材循环使用和国家免费教材政府采购等政策对我社美术教材影响相当严重,发行量和发行码洋急剧下滑。为应对这一不利影响,教材中心领导对全国教材市场进行全面调研,认真梳理分析;职工们也积极努力,在自己岗位上勇于创新,采取有效措施。1.认真修订教材,在教材质量上精益求精;2.高度重视新进入高中教材选用省区的市场;3.加大代印代发和直供力度,直接增加我社的销售收入和收益;4.对已进入课改的高中教材市场中积极开拓,抢占市场,不断增加市场份额;5. 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推广《写字》教材、《美术教材学习材料》和教学光盘等美术衍生产品;6.重视教材培训和教材印装质量,保证高质量的售后服务;7. 认真贯彻执行预算管理,强调开源节流。经过教材中心全体同志的艰辛努力和开拓进取,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不但弥补了不利政策对我社造成的经济影响,而且为我社近年来每年都实现近5%的利润增长作出突出贡献。就2010年来说,我社租型教材发行约3600万册,码洋约17000万元,租型费收款约770万元;代印及直供教材教参发行约2100万册,码洋约13000万元,实际收款约6400万。全年人美版教材全国总发行约5700万册,总码洋约30000万元,实际收款约7170万元,实现了2099万元的净利润指标。教材中心取得的经济收益为总社物质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物质动力。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