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三联书店《三联生活周刊》编辑部

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主办的《三联生活周刊》创办于1995年,继承三联书店的传统,恪守“人文精神,思想智慧”的理念,定位于“做新时代发展进程中的忠实记录者,以敏锐的姿态反馈新时代、新观念、新潮流,以鲜明的个性讨论新热点、新人类、新生活”,依靠三联书店海内外的知识分子资源,以知识分子的立场和人文关怀的理念关注时政、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的重要新闻,通过对事件的深入调查,讨论全球格局下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在工业时代与信息时代交替中讨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新型关系。因为三联书店的独特背景,《三联生活周刊》更强调对新闻的深度挖掘,强调新闻的文化评述。

2010年,三联生活周刊编辑部在三联书店领导下,在持续5年快速增长后继续努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均取得进一步显著提高。

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建设学习型企业

1.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学习型党组织

为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联书店首先从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精神文明目标责任制入手,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由党委书记樊希安任组长,统管全店精神文明工作,其他党政班子领导担任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在三联书店党委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三联生活周刊编辑部的基层党员和全体人员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为了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效,2010年7月1日,三联书店在组织全体党员赴河北易县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时召开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全店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三联书店制定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目前此项活动已进入总结与巩固提高阶段。三联生活周刊编辑部按照三联书店的有关部署,开展了相关活动。

根据《三联书店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为三联书店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三联生活周刊在这个过程中积极跟进,结合刊物特点和承担的使命,形成了重视形势政策和国情教育学习、提高思想能力、为杂志注入更多智力成果,与读者在更高层面上交流的风气。

2.加强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文体卫生创优

强化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采取在职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政治理论与学习工作业务相结合的方法,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党建理论、公民道德理论、法律法规等知识,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更好地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析事明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三联生活周刊倡导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体现这些学习的成果,以上述理论武装在新闻的解读中积极引导读者,达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审时度势,以内容创新打造优秀品牌

到2010年,《三联生活周刊》无论栏目还是篇幅,都已经成为一本适合中国读者阅读的中国式的新闻文化周刊,每周160页的篇幅可以满足读者对于社会生活重大事件、经济走向、文化娱乐、科学新知、生活品位乃至个人理财等诸多方面的阅读需求,也提供一些指导性的权威的声音;对于历史话题,也多了知识性趣味性和新研究成果相结合的探讨。刊物较好地满足了大众话题和分众话题的配置,可读性增强,吸引了更多的读者,已经构成《三联生活周刊》的核心竞争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联生活周刊》对于重大文化事件的报道和评论,已经成为业界和读者广泛认可的独特品牌特征。

经过16年磨砺,《三联生活周刊》与同类媒体相比,已经形成每期篇幅最多(平均每期160页),发行量与实销量、广告量最大,读者层面最高,传阅与转载率、重复转载率最高,实际经济效益最好的品牌优势。尤其是在2008年开始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期刊业绩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三联生活周刊》仍然保持了可观的持续增长。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话语能力逐渐变强,毫无疑问,构建平台,为话语权重构而努力,是中国媒体未来的方向。《三联生活周刊》期望抓住文化体制深入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速度扩大自己的传播能力,在集团化与国际化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未来10年能够形成一个无论体量与质量都足以真正进入全球视野的国际大刊。此外,2010年起,《三联生活周刊》开始筹建自己的多媒体部,希望为杂志的立体化多元化发展谋得空间。

2010年,《三联生活周刊》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280万元,同比增加1136万元,增长14%,共实现利润2304万元,同比增加424万元,增长23%,已超额完成三联书店下达的利润指标。

2010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持评选第二届国家出版奖,并首次设立期刊奖,《三联生活周刊》很荣幸地获得2010第二届政府出版奖·期刊奖的殊荣,主编朱伟获得此次出版奖的优秀编辑奖。

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收入与业绩挂钩

三联书店从2010年7月1日起按照集团公司转企改制的要求将本店全体员工纳入北京市社保养老体系,一方面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从长远来说也解除了企业的养老负担。三联生活周刊在此过程中认真完善聘用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员工的保险缴费工作,以较为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设计鼓励竞争,鼓励创新,实行以岗定薪、与业绩挂钩的企业化工资管理办法,人均收入显著提高,有效地推动了周刊经济效益的提高,人均创造利润超过20万元。

四.整体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弘扬光大三联品牌

1.企业文化建设有序进行

今年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加大指导、培训力度,三联书店在原有实施企业文化战略的基础上,更加提高了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一是梳理了三联书店的企业文化,下发了《员工手册》;二是继续办好《店务通讯》和网站,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三是明确提出“让三联员工生活的更幸福更有尊严”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从提高职工收入、实现职工价值、增加店内民主诸方面进行努力;四是为职工办实事、谋福利、解难题,实现人性化管理。三联生活周刊按照书店的安排有序地开展了相应工作,员工具有了与职业相关的素养和职业精神,形成三联生活周刊良好的人文环境,大家都在尽职尽责地辛勤工作,创造精神文化产品。

2.弘扬光大三联品牌,拓展事业发展空间

2010年10月北京三联书店联合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三联书店有限公司在京召开高层年会,并发表《京沪港三联书店关于弘扬三联品牌坚守文化使命的共同宣言》,在社会上取得良好的反响。年会期间三地三联还就诸多合作事宜达成许多共识,如合资组建三联国际有限公司、在海内外建立具有三联标识的加盟连锁店、加强人员的培训交流等。本店特在店内发布《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关于弘扬三联品牌坚守文化使命的决定》,提出“热爱三联品牌,为发展三联品牌贡献力量”、“坚守文化使命,认认真真出好书、出好刊”、“树立三联人美好形象,为三联品牌增光添彩”、“大力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等重要要求,号召全体员工身体力行。三联生活周刊积极配合,在香港三联书店合作出书方面给予支持,配合他们做了许多繁琐的编辑工作,也为探索海外市场积累经验。

3.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送温暖、献爱心”、资助“穷困母亲”等社会捐助活动。今年三联书店员工为青海玉树灾区捐赠24290元,为西南受旱灾区捐赠6795元,为甘肃舟曲捐赠11700元,此外通过多种渠道,向四川广安、武胜、广西百色等地和有关方面捐书1万余册,合计近30万码洋。三联生活周刊除积极参与三联书店的捐助活动外,还常年向一些贫困地区独自捐助书籍和衣物。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们在采访活动中时常遇到陷入困境的群众,他们多次主动伸出援手,有的记者回到单位后,还动员同事们捐助,编辑部不断收到来自受助人和基层领导的感谢信。在采访中,记者心里装着群众,遇到采访对象存在巨大精神压力和生活困境时,能够主动做好劝解和精神安慰工作。三联生活周刊还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配合红字会、动物保护组织等公益组织的宣传活动,抽出宝贵的广告版面做好公益宣传。

二是关心职工生活、竭诚为职工服务。2010年继续参加由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推出的“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合作保险”;节日来临时,单位领导走访慰问老职工;在年终奖发放中注意照顾低收入职工。三联生活周刊的四层大厅,是专为职工设立的休息点,美好的环境使员工感受到关爱。

三是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做到重大决策都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重大问题向职工代表通报。三联书店今年职代会换届,增加了代表的广泛性,提高了代表的先进性。

四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计划生育率达到100%,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上述安排和活动,丰富了职工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使职工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五.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在综合治理工作方面,三联生活周刊投入了较多的人力和物力,确保春节、五一及国庆等重大节日安全及日常安全。一是对消防设施、电器设备和吸烟休息场所进行经常性的严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对司机、非职业司机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三是注重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四是强化节约意识。由于工作到位,近年来安全形势一直良好,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