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新华书店总店信息中心

作为目前出版发行行业最大的信息处理机构,新华书店总店信息中心在行业中地位至关重要。经过多年的改革和探索,目前信息中心已形成纸载体、光盘载体、网络载体三位一体的信息传播体系,成为行业真正的信息交换平台。

近年来,信息中心在领导的带领和全员的努力下,深化改革、锐意进取,2009年,信息中心实现销售收入2342万元,利润724万元,比2008年增长了94万元。2010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企业外部环境造成的问题,至使信息中心传统营销举步维艰,新业务推进缓慢。但是,信息中心全体干部员工能够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努力开拓,在销售收入减少了242万的情况下,实现营业利润753万元,比2009年增加了11万元,增幅为1.5%。在逐步理顺业务关系,完善信息服务体系的同时,信息中心近年来不断加强内部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在经营上保持逐年稳定增长的同时,部门凝聚力得到提升,员工素质不断提高。2007年4月,在新华书店成立70周年之际,新华书店总店信息中心获得了由国家人事部和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奖”。同年12月,信息中心又获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以及中直机关“青年文明号”殊荣。2008年12月,新华书店总店信息中心获选2007-2008年度中国出版集团文明单位。且自2006年以来,信息中心编辑出版的新华书目报在集团两年一次的优秀出版奖评选中连续三次获得了优秀校对奖、两次获得优秀经营奖。

近年来,新华书店总店信息中心,依托其龙头产品《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新华书目报、全国出版物发行信息网和北京图书订货会网站,每年为出版商、发行商、图书馆等图书消费终端创造着可观的销售收入,为打通出版发行行业信息链不断探索和创新。信息中心在行业内率先启动了ERP系统,整合信息资源,信息中心自主研发的全国出版物发行信息网三期改造工程核心工作——数据平台,标志着信息中心对信息数据的整合与利用有了新的突破,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信息生产链和多媒体信息管理平台,满足了加工、管理和监控所有业务信息的生产需要。2009年3月,信息中心被评为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500强单位。

信息中心在管理上目标明确、计划周全、措施得力、制度健全,能够做到组织领导、人员机构、资金投入、管理举措、监督激励到位。在工作中信息中心领导班子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勤政廉政,以身作则,注重群众利益,具有较强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完善严格的管理制度是信息中心得以不断发展的保障。信息中心结合企业实际,根据工作需要,编写了《信息中心工作流程与操作规范》、《信息中心服务手册》、《信息中心各部门工作职责及岗位职责》等,制定完善了《信息中心征订客户信息使用规定》、《信息中心计算机、网络使用管理办法》、《信息中心办公所场管理规定》等12个规定、规章。以上办法的出台保证了职工权益、规范了业务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流的业绩必须由一流的队伍来创造。信息中心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在强调加强全体工作人员业务学习的同时,不断加大队伍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力度,精心培育政治过关、业务精良、思想先进的战斗队伍。为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逐步建立学习型组织。信息中心一直采取内部与外部培训相结合,使培训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每年信息中心都组织员工进行各种培训和拓展,不断提高工作技能、知识水平的同时提高团队凝聚力。每周信息中心都有两天各抽出一小时进行培训,课程涉及礼仪、管理、营销、编辑业务等。2009-2011年信息中心有 3000余人次参加了内部不同形式的培训。同时,部门创造条件,组织部分骨干和领导参加了由总署培训中心、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国家信息安全培训认证管理中心组织的各项培训,内容涉及社长总编业务培训、信息安全管理、网络故障维护与管理等。这些培训结合岗位特点,对不断提高本职工作技能和知识水平,增强业务能力起到很好的作用。

2010年11月,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入开展“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信息中心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环节,强化督促落实,把杜绝虚假报道作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大事来抓。新华书目报全体编辑出版人员从2010年12月至2011年4月,通过教育培训、自查自纠、集中整改,查找虚假报道产生的根源,解决了一些思想作风、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一整套防范杜绝虚假报道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了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增强了抵制虚假报道的自觉性、坚定性。专项教育活动对提高新闻报道的舆论引导能力,提高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意义重大,通过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新闻从业人员收获都很大。新华书目报由于在落实“专项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单位中国出版集团的肯定和表扬。

信息中心现有员工近百人,而平均年龄却还不到30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80%,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充满朝气的高层次队伍。针对信息中心团员青年众多这一特点,我们不断强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不仅使团员青年们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而且为整个信息中心的工作带来了活力,为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动力。信息中心有党员17人,其中担任部门领导的有5人,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是信息中心党员的行动准则。党员充当着企业发展的排头兵,并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体员工。信息中心党团组织积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带领大家参与各种公益活动。2010年8月19日,在信息中心党团支部的号召下,全体员工为舟曲地震灾区捐款2895元,此外多次给希望小学捐赠文具书籍。为了丰富知识增长见识,信息中心组织员工分期分批参观了上海世博会,组织赴狼牙山等地红色旅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些活动都在部门网站上以简报、图片的形式予以记录,促进了党团组织工作的更好开展。优秀的团组织工作得到了上级单位的肯定,信息中心团支部被中国出版集团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信息中心党支部获中国出版集团优秀基层党支部候选提名(材料上报时具体获奖名单尚未公布)。

信息中心非常强调企业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奋发、进取的文化氛围,在桌椅整洁、窗明几净、绿植掩映的办公室中,信息中心员工愉快地发挥着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作为文化素质比较高的群体,信息中心有着浓厚的读书风气。在提倡阅读方面信息中心投入很大,每年部门领导都要选择一批优秀的图书发放给大家学习,年底的时候每一位员工可以选择其中一本书写读书心得。近几年来信息中心每年都向员工发放学习用书数百册。随着这几年来的不断学习和提高,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读书心得也写得越来越严肃认真、具体深刻了。现在经常有员工主动向领导推荐书籍,在部门中推广阅读。在社会上或集团里组织的各种征文比赛中,信息中心员工都积极参与,并获得许多奖励,不仅展现了信息中心的风貌,也为我们新华书店系统争得了荣誉。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