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报刊电子出版物部

报刊电子出版物部现有正式职工116名,分为17个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始终贯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树风气、强业务、抓纪律、促发展,为顺利完成公司下达的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坚持提高认识,建立学习型组织

报刊部部门大,人员多,劳动差异大。编目、进口、市场营销、发行包装、快递、电脑等一应俱全,各个科室的知识学历、工作内容都有很多大差异。根据不同业务岗位的需求,部门号召员工立足岗位,学习新知识,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工作技巧等,切实做到勤奋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部门还组织每年一次的培训周活动,不仅从外面聘请专家来讲,还挑选本科内做的比较好的同志,给其他同志宣讲他们的工作体会。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传、帮、带”的良好风气,对新员工,除了集中学习,更多的是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以身作则,耳濡目染,给新同志示范作用。多年的经验证明,这些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对事业的忠实程度,以及具体的工作技巧等方方面面都得到很好的传承。通过一系列的措施,部门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每个员工由原来的“要我学”逐渐转变为“我要学”。

二、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工作积极性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所在,也是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基本价值取向,每位职工是提高服务水平、创造劳动价值的主力军,要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就必须利用和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在日常管理中,注意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注意工作的差别性,做到分类化、多层次、多元化,不能搞“一刀切”。报刊部是一个多操作层面,多知识结构,多时段作业,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不等,新知识学习与新技能掌握有不同要求的部门。报刊部的员工有着不同岗位,做着不同的工作,既是同一个岗位,也会因不同的客户、不同的订单、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出版社和不同代理商,有着不同的工作特点。就自然不自然地给报刊部的业务管理带来许多复杂因素,很难去找统一的管理模式,很难用同一个标准去要求同一个岗位。在报刊部的业务管理中,我们主要依靠的是各科的党员和干部,依靠他们去管理,去带动,去实现报刊业务团队目标,去完成报刊业务的服务承诺。另一方面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进口期刊面临电子化、国际化的严峻挑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报刊部成立多个战略化工作组,有招投标工作组、集团采购工作组、信息化工作组等,党员和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大家一起完成任务,大家集思广益,深入研究,从不讲条件,共享工作经验,分享成功的喜悦。香港标的成功、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代理商资格标排名第一等都是用这种方式运行的。

三、坚持科学管理,做强报刊进口业务

无论什么工作都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只有实施科学管理才能更好地为图书馆提供服务,更好引进科技文献资源,要实现这个目标,每位员工在实际工作中都紧紧围绕报刊部经营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忘我奉献。部门在组织管理上进行了有效的保证:一是进行科学化管理,各业务环节区分对待。客户服务中心的销售经理,用任务指标考察,进口的订购人员用工作量和质量考察,发行人员用工作量和差错率考察等。各个岗位职责清晰,任务明确,严格流程,良性循环。二是探索计算机化管理。对于工作质量和工作量,通过计算机程序来监督管理实现。通过对期刊供货预期的维护,生成供货报告,考察进口人员的工作质量的同时,对客户提供每本刊准确的供货报告,同时规范发行人员的标准发行;通过对订单的EDI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差错性;通过计算机对招投标数据管理控制等等。三是坚持首问负责制。优质的服务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安装了呼叫中心系统,保证客户的电话始终畅通,始终有人接听电话解决问题。客户有问题,可以直接咨询地区经理、综合人员,甚至进口、编目、电脑、快递、发行、包装人员等,每位员工都在第一线为客户服务。四是多平台为客户进行服务。通过客服网站、目次文件检索服务(cnpLINKer),电子期刊导航服务(eJnavor)为客户提供网络化服务,还通过E-Mail群发、短信群发等为客户提供各种快捷服务。五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求每位科以上干部以及党员做到一要守土有责,对自己的业务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二要遵守工作时间,对在正常时间做不完的应急工作,必须主动加班完成;三要对新的工作内容,必须想尽办法完成,力求客户满意;四要做团结的模范,工作的标兵,业务的尖子,事事处处起模范表率作用。

四、坚持民主管理,创造良好办公环境

报刊部一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除了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外,还定期召开科长联络会,通报各个科室的工作,遇到问题协调解决,对于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由党政工联合决定。部门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科长做表率,要求每位员工不仅遵守法律法规,还有遵守公司的各项规定,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多年来报刊部员工除了做好本职业务外,还自觉形成了遵守各项政策规定的良好风气。报刊部的每位员工都有高度的勤俭节约意识,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等;每个人都有高度的消防安全意识,下班注意关窗户、锁门、切断电源等;每个人都有爱护办公环境和办公设备的习惯,注意各个角落的卫生以及爱护打印机、打包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

报刊部平时特别注意关心困难职工,对于困难群众,部门多次组织进行探望关心。特别是对患重病的同志,在工作上给予照顾,在生活上尽力帮助,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历次的献爱心活动中,群众积极响应,大家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向灾区人员捐款达上万元,令人感动的是,有些同志平时手头不是很宽裕,但是听到灾区人民的痛苦后,毫不犹豫的伸出了援助之手。

报刊电子出版物部是民主团结、开拓创新的部门,多年来本着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脚踏实地的态度,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