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图书出口部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图书出口部是2009年初根据中国出版集团的要求,中图和版图两家合并后,由原中图和原版图的出口图书业务合并成立的。该部门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在出口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全体员工团结务实、开拓创新使部门工作迅速步入正轨。在公司领导的正确引领下,全体员工积极面对合并之后的局面,从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业务开拓各方面的磨合中顺利推进。紧贴公司整改工作实际,围绕经济效益,解放思想、积极进取,在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经营管理、职工队伍稳定、综合治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合理的组织和有效的加强,使出口业务没有因为重组受到任何损失和负面影响,相反经过重组的洗礼,业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开拓,更上了新台阶。

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遵循公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狠抓内部机制,促进业务良性运行。

出口业务重组的初衷,也是各级领导希望中国出版物的出口能够有新的局面,能够真正地让“走出去”实现战略性的突破。部门在面对重组后的新局面,积极响应公司领导交代的精神内涵,从一开始就对出口业务进行了前瞻性的分析和调整,发挥两家单位原有的优势,进行了优势互补,对不同的业务块进行人力配备和资源调整,组建了新的管理队伍、营销队伍、进货队伍、信息管理队伍,并根据出口特有的运营模式,制定新的贸易框架和条款,统一进货渠道和财务管理机制,并根据市场的需求提出信息管理的新要求,强调信息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并以重组后的中图出口新面貌展现给海外客户,加强品牌宣传和规模宣传的力度,迅速提升知名度,加大与海外中间商的合作力度,以书展形式和共同建店的模式开拓业务。图书出口部全体员工在组建过程中,积极响应,努力开拓,献计献策,群策群力,毫无私心杂念,为了共同的目标,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不讲条件,始终把客户就是上帝作为服务的宗旨,时刻将公司利益放在首位,为部门争得了海外客户的好评和认可,使部门的业务得到了提升,在合并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业务数据迅速攀升,创历史新高,使出版物走出去初具规模。

二. 深化管理,制度创新,规范治理。

继合并之后的第二年开局,在公司领导的指导和要求下,部门对现有管理形态提出了新要求,并以ISO2001认证的纲领作为管理的框架,努力建立健全适应业务运行的内部机制,积极推进制度创新,通过对现有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形成了全方位的制度架构,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具有出口行业特色的经营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此基础上,全面贯彻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如通过强化财务管理,推动全面预算管理、现金流管理、确保业务经营过程中资金运行的质量、安全、效率;通过强化客户关系管理,建立以市场导向、客户为中心、接单是重心的“客户型”的战略模式;通过强化目标管理,按照“层层负责、人人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分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强化执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通过强化风险管理,建立风险管控制度,定期逐级考核业务经营状况和回款状况,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经过一系列措施的改革和推动,出口业务正走向良性运营,各项指标得到有效控制和提升,为今后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努力建设和谐团队。

图书出口部从建立开始,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和“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为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的成果与员工共享”,使广大员工将个人前途与企业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形成和谐向上的发展氛围。首先从领导开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维护内部团结,不断加强自身治企能力建设,加强对公司出口事业的引领和推动;在生活生产方面,将帮扶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例如:有的同志看到发行的库房环境不太好,特别是夏天十分炎热,出口工作劳动强度大,就想办法改善库房的工作环境,主动分发避暑物品,让在库房工作的每一位同志感到欣慰。职工生病了,领导、党员主动去关心慰问,并且将他们的日常工作主动分担,群众也自发地探望生病的同事,送去大家的问候和关怀,营造了部门内广大员工相互问寒问暖的良好氛围。业务方面,不管谁出差出国,回来总是在第一时间向部门报告收获和反馈市场情况,并及时开展业务会议,讨论应对措施,不管好坏,部门内部大家一起分享或承担,形成了部门内凡事依靠组织,组织也信赖每一位员工的和谐团队。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