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荣宝斋书画经营二部

荣宝斋前身为“松竹斋”,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光绪二十年取意“以文会友、荣名为宝”,更名为“荣宝斋”。现有员工300多人,经营范围涉及近现代名家书画、古代书画原作精品、文房用品、书刊出版、木版水印、装裱修复、金石篆刻、古典家具、拍卖、典当、画院培训、艺术展览等多个领域;拥有“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荣宝斋高度重视两个文明建设工作,始终把文明单位创建与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以诚信为本,注重品牌形象建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中国书画艺术、繁荣书画文化市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2006年至今,荣宝斋连续被评为“中直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贾庆林、李长春、刘淇、刘云山、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荣宝斋视察,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创建机制

荣宝斋党委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自觉站在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国家文化企业的使命和责任,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员工素质、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纳入企业战略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重要工作,确立了高尚精神追求、高雅艺术品位、高境界经营理念、高素质职工队伍的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核心理念。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党委集体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领导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党委部门牵头、群众组织配合、党员领导带头、干部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文明部室、文明标兵、优秀职工评选制度和月度汇报、半年考核、年度验收的考核机制,把创建工作强化细化,责任到人,有效地保证和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道德建设,切实做到诚信经营

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突出职业道德建设,编写了外语服务、岗位服务教材,强化窗口单位奥运培训,积极开展工种职业培训,完善文明服务标准和员工文明守则,推开服务承诺制,建立服务质量巡视制,持续开展“诚信为本、荣名为宝”和“诚信、和谐、传承、创新”专题教育活动,员工的文明素质和单位的文明程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受到艺术家和海外宾客的交口称赞。广泛开展岗位能手、文明部室、文明标兵、“孝星”、“五好家庭”等评比表彰活动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争创热情,有力推动了道德建设。

三、注重队伍建设,员工素质不断提高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鉴别力,提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领导力执行力。广泛开展学习王彦生、王瑛、杨善洲活动,开展向荣宝斋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建立了师徒制,组织老字号传艺拜师活动,开展营销知识、木版水印、装裱修复等专业培训。发挥书画专家作用,积极开展书画鉴赏专题培训,组织员工参观书画大家作品展,不断提高员工书画鉴赏力。采取党群结合方式,积极开展文化传统、红色经典、文明礼仪等专题书目推荐活动,组织开展读书交流、征文、答题活动,利用简报、板报、宣传栏、电视宣传等多种载体宣传学习的重大意义,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了员工的学习热情,干部素质明显提高。

四、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始终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发展,把发展事业和做好公益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为建设和谐社会做贡献,树立中直机关良好社会形象。坚持不懈组织参加北京市义务植树活动,长期与宣武培智中心、残疾人活动中心、牛街民族敬老院、武警七支队、驻地居民等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培育企业和员工的公益责任心。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最短时间内连续两次组织了“为了汶川”书画家抗震义捐、荣宝斋义卖活动,共筹集善款1027万元,资助灾区3所学校的重建。2009年,向社会捐款3万元,捐赠衣被386件。2010年,向西南五省干旱灾区捐款4万元;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3万元;向甘肃舟曲灾区捐款53万元。这些活动,增强了员工的回馈意识和社会责任,受到了到全国妇联、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总会的表彰。

近年来,荣宝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本,推行民主管理,实行企务公开,切实诚信经营,做到安全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企业资产达5.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近4.2亿元、利润总额4350万元和人均收入9.45万元、创利11.15万元,在实现李长春同志关于荣宝斋要做“美术事业的王者”奋斗目标的道路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