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图书商报社营销中心

营销中心是《中国图书商报》社一个十分重要的部门,负责广告招商、设计、制作和印刷、发行等方面的工作。

近年来,在报社社委会、编委会、党委会的领导下,营销中心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报社的核心价值与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热心参与赈灾、捐书等社会公益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两年多来,先后三人被评为报社优秀员工,三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最重要的是落实在本职工作上,《中国图书商报》是专业报纸,主要营销方式是广告营销,也就是说广告收入是报社的主要经济来源。

报社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明确提出“惟优惟新,利业利世”的核心价值理念,在平面媒体经营遭遇全球纸媒危机的大势以及国内充分竞争乃至过度竞争其他书业媒体混战的情况下逆势上扬,2009年在2008年广告收入超过2007年30%的基础上,又创新高;2010年广告收入与2009年同比又增长了7.9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1年前5个月与2010年同比又增加了5.04%。商报的营销队伍经过几年的战斗洗礼,已经锻炼成一支敢打敢拼、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团队。

本着“固本求新”的理念,商报在坚持三大书展等传统专刊的同时,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点、重要节庆,配合业界和国内的重大活动不失时机地推出创新项目,继2008年配合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推出的《首届出版政府奖专刊》、配合举办奥运会推出的《奥体读品·中国元素专刊》、配合改革开放30年推出的 《中国出版力量特刊》等后,2009年以共和国60周年为契机,先后推出三期《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和两波《共和国60周年重点书展示专刊》,展示了出版社的成长壮大,讴歌了共和国出版事业的丰功伟绩,年底配合出版百佳评选推出的《百佳巡礼系列》再获丰收,把全年的经营活动推向了高潮;2010年继续推出《2010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并配合商报成立十五周年、答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商报的支持和厚爱,推出《商报15周年纪念特刊》;2011年上半年配合业界活动推出《第二届政府奖专刊》和《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专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推出两波《红色经典专刊》。所有这些创新项目在业界乃至全国引起了重大反响。特别是136版超大容量的《中国出版力量特刊》和《商报15周年纪念特刊》还分别被国家图书馆和中国版本图书馆专门收藏。

在广告经营活动中,商报社营销中心想客户所想,为客户设计宣传计划,策划宣传平台,建议宣传时机等等,此外,和新闻采编工作一样,牢牢把握正确的导向,坚持按《广告法》及党和国家飞方针政策办事,绝不越雷池一步。比如,坚决删掉有问题的产品,哪怕为此失掉广告,指出形象宣传中的遗漏(如漏掉“科学发展观”),纠正政治上的错误(如中国地图中缺南海诸岛)等等,受到客户的广泛赞誉。在由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主办,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报业协会联办的“2009中国广告精确投放奖”评选中,《中国图书商报》与《中国汽车报》从中国百余家部委行业报千余家行业报中脱颖而出,荣获“最受广告主、广告商青睐的行业报”,《中国图书商报》成为中国出版传媒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媒体。

印刷是决定报纸形象的重要环节。印刷质量的好坏是给读者的第一直观印象,况且《中国图书商报》的读者绝大多数都是善于鉴别印刷质量优劣、惯于“挑剔”的业内人士,这就更加促进了报社质量意识的不断增强。

为保证印刷质量,每年年初商报都与印厂签定“承印《中国图书商报》协议书”,对报纸的印刷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商报从用纸到印刷高度重视,每期给印厂的交办单都醒目地标明“请印刷厂注意印刷质量,请用华泰纸印刷”(华泰纸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新闻纸)的提示语。如果报纸有重点报道需要扩版,报社印务人员都提前向印厂生产科、质检科发去通知,并要求质检人员监印,确保质量。同时与印厂人员充分沟通,明确责任,加强监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及时处理,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绝不能影响报纸的印刷质量。报社还从图片扫描等多方面加强技术培训,以提高图片的制作水平。

在集团第  届出版奖评比中,中国图书商报社荣获“优秀经营奖”和“优秀印制奖”。

为了确保任务的完成,除报社规定的规章制度外,营销中心还建立了本部门的例会制度、外出汇报制度、每周周报制度等,此外,每周例会上大家提问题、提建议,形成意见后上报。

营销中心工作紧张,但却时时充满和谐欢乐的气氛,每天上班大家互致问候,午餐时互相关照,重大项目不管分内分外全体出动,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众所周知,商报没有自己的办公地点,办公环境可想而知。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在办公室种花,养金鱼,还在墙上贴上了放大的集体照,让人随时感觉到生活在集体之中。

营销中心女同志较多,计划生育100%。此外,根据条件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每年报社自己的春晚都自己编排节目,深受大家欢迎。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