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版教材有限公司

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教育出版而成立的教育图书专业公司,主要承担集团旗下教材及相关教育图书的研发、推广、培训服务等工作。为紧跟两个文明建设步伐,公司自2008年9月成立以来,在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努力提高业务经营水平,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全公司掀起了创建文明单位、创新业绩、奉献社会的高潮。2010年,中版教材有限公司被授予“中直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

现将我公司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中版教材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为奠定发展基础,打响企业品牌,公司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创建活动摆在最重要的日程。公司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以身作则,在创建活动中发挥了关键的模范带头作用。

业务方面,公司计划周密,目标明确,措施完备,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发、并购符合国家课改新精神的教材产品,推动产品整合、品牌整合、服务整合的有序进行;优化营销部门与研发、编辑部门之间的关系,促进研发与推广的良性互动;开展多元营销,举办“生命·生存·生活”教育读书活动、“全国高中历史教学研讨会”,搭建集教育资讯、课程培训、资源下载、网络互动于一体的大型数字化平台——中版教材网。此外,公司还注重发挥基层各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由岗位向社会延伸。公司以“爱心工程”为契机,先后向玉树、舟曲等灾区捐款数万元;多次组织员工向西藏等地学校捐赠衣物,引导员工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

二、思想教育深入,企业文化领先

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是提高单位文明创建水平的根本保证。作为教育图书的专业公司,中版教材公司始终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良好道德风尚通过企业向社会蔓延。

公司坚持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大会和座谈会,增进各部门工作的协调与同事间的了解,并结合会议主题对员工进行群体价值观的塑造,培养员工对于企业、家庭、社会的责任感。应集团要求,公司成立了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评选出一支业绩突出、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奉献的优秀团队——豫滇黑藏分公司,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其他干部职工更好地遵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公司高度重视政治学习,组织员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对照现实工作撰写“回头看”等自查报告,提高员工素质。按集团要求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编制公司《企业文化手册》;并结合集团经营理念,开展“游西北,拓襟怀,弘人文”等司庆活动,培养员工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三、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

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在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坚持以制度创新推动文明建设,塑造文明风气。经坚持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公司制订了一套业内先进的绩效考核制度,该制度在总经理经营班子充分讨论、共同决策基础上,广泛征求全体员工意见和建议,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员工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成长环境,为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环境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制度得到了全体员工的认可,激励大家发挥集体合力、共同参与到企业建设中来。

除了认真落实任人公开、薪酬公开、评价公开、绩效公开的办事制度,公司还坚持和完善各种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做到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全体签字通过,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公司积极配合集团“小金库”自查活动,加强企业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做到内部治安状况良好,工作纪律严明,安全生产落实,无重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规范和完善综合业务流程,确保春秋两季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四、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

积极向上,善于学习,全面发展,使中版教材的员工队伍能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保持团队的先进性。公司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倡导终身学习、在岗学习。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员工们的业务能力迅速提升,成功开创教材选用前期教师培训、全员培训等多种服务模式,为公司在短时间内赢得了良好的立市效果。公司鼓励员工学习深造,积极为员工提供业务培训机会,促进“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良好风尚的养成。目前,公司39名员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34人,其中博士(生)4人,硕士6人;中级及以上职称11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在专业化的营销公司里,这支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综合素质是具有比较优势的。

公司以活动为载体,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崇尚文明、热爱生活”。先后组织员工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六十周年书画摄影比赛”、集团“固本求新、弘文致远”文化理念演讲比赛、征文比赛,集团团拜会文艺汇演等,丰富了广大群众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员工与企业、社会的和谐发展。公司积极规范内务管理,保持内外环境清洁整齐,为职工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促进了良好职业习惯、生活习惯的养成。

五、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从无到有,开发、并购、整合了4个完整系列的国家教材和2个系列的地方教材,扩大了中国出版集团拥有中小学教材品种的规模,补长了集团在教育出版方面的“短板”。2010年成功将教材产品推广至25个省份,发行总码洋迅速达到2.5亿元。组建了拥有全国一流学科专家、教育专家、教研专家、骨干教师共计200余人的专业化培训队伍,建立了“教师培训、教学回访、教材评估、课题研究、基地交流、网络支撑”梯次推进的的培训服务体系,两年时间里共为30000余名教师提供培训服务。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