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李岩

中华书局

李岩,男,1962年生,中共党员。1987年7月,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献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到中华书局工作。1997年7月,任中华书局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2005年7月,任中华书局总编辑。2007年任中华书局总经理、党委书记。1994年评为副编审,2002年评为编审。

近年来,李岩同志先后被评为2003—2004年度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04年度中国出版集团先进个人。2004年10月,荣获“全国新闻出版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6年11月,当选为北京市丰台区人大代表。2007年5月,经中央直属机关党代会选举为中共十七大代表。2008年3月,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从2006年起,中华书局分别被中国出版集团、中直机关评为2005—200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7年,中华书局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明年,就是中华书局的建局百年庆典,李岩同志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从2007年任中华书局总经理、党委书记以来,中华书局一次又一次地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今年,李岩又与领导班子一起,率领全体干部员工,向三点二亿销售码洋的目标奋进。

几年来,中华书局的主要任务从脱困,从冲破瓶颈,从平稳过渡,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时期,正在逐步把中华书局建成名副其实的传统文化出版重镇。中华书局的出书宗旨也将在“弘扬传统,服务学术”的基础上,逐步递进到“传承文明”、“创新生活”,从而成为中国乃至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传统文化内容提供商。这一时期,无论是在生产经营方面,还是在编辑出版方面;无论是从行政管理方面,还是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中华书局取得这样经济建设和文明建设良好的局面,李岩同志作为一把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中华书局的发展,为中华书局的文明建设,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华书局也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这必将在中华书局百年局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李岩同志在中华书局工作二十四年,有十四年是在领导岗位上。作为有近百年历史名社的主要领导,李岩同志自知责任重大。他牢牢把握“守正出新”的工作理念,与他的管理团队一起,提出了“四大板块”选题结构,即中华书局承担的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国家古籍整理重点图书规划项目、书局重点图书项目和高品位的学术著作,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大众普及读物,汉语工具书系列以及古代诗文、古代汉语的助学读物、学生读物等,作为中华书局图书结构的主体,不仅出色地实现了“回归主业、弘扬传统”的出版思路,而且打造出一批超级畅销图书,闯出了一条既保持中华书局的出版传统、学术传统,又拓展图书出版领域的新路。

同时,李岩又带领中华书局党政领导班子在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民主建设、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使百年的中华书局走上了物质、精神双丰收的发展大道

近年来,中华书局为社会、为读者奉献了3000多种高品质的图书,使中华书局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扩大了中华书局在海内外学术界和出版业中的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李岩同志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同时也是一位具有鲜明的人格魅力和亲和力的领头人

作为一把手,在主持中华书局党委和全局的经营管理工作中,李岩同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高度重视把握好图书出版方向和图书的编校质量,同时也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民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主动与工会协商如何开好职代会,并已形成定期召开职代会的制度。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团结共事,齐心协力,为中华书局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李岩同志作风民主,乐于听取群众意见,团结同志,平易近人。在他的带领和示范下,全局逐渐形成一种团结向上、愉快和谐的工作氛围。李岩同志工作勤奋,清正廉洁,在群众中威信很高,深受全局员工的拥戴。

在编辑部工作时,他是个学者型的编辑;走上领导岗位,他是个理智的企业经营管理者

在编辑室工作时,李岩同志参与责编《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经部)》、《古逸丛书三编》等书,不同类型书稿的审读加工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编辑业务基础。在总编室工作时,李岩同志协助局领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面推动各部门业务的正常运转,表现了较强的组织落实和综合协调能力。

担任领导职务后,在产品规划方面,他既注重保持和发扬中华书局的出版特色和传统优势,又努力使其面向市场,扩大销售。积极参加在职MBA研究生班等各种培训、进修,运用编辑出版研究方面的新理念新知识来总结经验、探讨未来。先后发表了一系列有一定深度的论文,其中《出版单位之间的竞争战略选择》获新闻出版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我当社长总编”优秀奖。

在管理上,他对内注重编辑出版部门与市场营销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对外注重市场调研,重视了解学术界和教育界的情况动态。在编辑业务上,强调坚持正确导向,认真执行图书质量保障体系。负责终审的重点图书有《中华民国史》、《回回药方考释》等,多种获得国家级奖项。

在中华书局工作,无论是过去的学术单位还是现在的企业,样样都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前些年,由于种种原因,中华书局在经营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受命主持工作后,李岩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一道,在认真研究、广泛听取员工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稳定是基础,调整是策略,发展是根本”的工作思路,并迅速形成自己的管理构想:

(一)发扬民主,凝聚人心;集思广益,共度难关。

面对员工当时思想混乱、矛盾重重的情况,李岩同志首先想到的是稳住局面,稳定人心。组织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与职工面对面地交流思想、沟通想法;其次通过职代会形式实行民主化管理。还通过局域网上“畅所欲言”这一平台,鼓励职工畅所欲言,为书局发展建言,对自己和班子的工作提出意见。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干部职工的情绪逐渐稳定,形成齐心协力搞经营,同心同德谋发展的局面。

(二)以“理性、务实、透明、高效”为管理理念。

李岩同志在充分总结前几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中华书局的现状,在主持工作后召开的首次全体职工会议上就明确提出“理性、务实、透明、高效”八字管理理念。重视科学决策,提倡说真话,办实事,讲求工作效率。

(三)调整图书结构,发挥品牌优势。

从中华书局的实际出发,李岩同志提出了“挺拔主业,保持品牌,守正出新”的出版思路。通过充分市场调研,他和班子提出要构建“四大板块”选题结构,即重要的古籍整理重点图书、高品位的学术著作;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大众普及读物;汉语工具书系列以及古代诗文、古代汉语的助学读物、学生读物等,作为中华书局图书结构的主体。这样的结构既保持了中华书局的出版传统、学术传统,又拓展了图书出版领域。

(四)重组机构,培养队伍,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图书结构调整,应对市场竞争,必须以机构调整、队伍培养和观念更新为前提和基础。李岩同志和班子一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设立市场部,加强市场调研、营销宣传、产品推广。2、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设立大众读物、学生读物和汉语工具书三个社内工作室,在选题策划、装帧设计、印刷和发行等环节给予特殊政策和更大的自主权,鼓励他们勇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3、多次召开以“我们离市场有多远”为主题的市场分析会,引导广大编辑、印制、发行人员从选题、装帧设计、印制、宣传营销、发行推广等环节,逐一寻找差距,反思自己的工作,从而形成更切合市场的工作思路。4、设立京外办事处,摸索经验,为书局向外发展,建立分局做好充分的准备。5、注重“走出去”和“引进来”,将图书版权贸易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6、重视古籍数字化出版工作,承担有关国家项目,建立“古籍资源语料库”。

(五)多层次开发,全面推进经营工作。

中华书局的经营工作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书刊的生产经营、资产经营和品牌经营。围绕这三个层面,李岩同志和领导班子集中抓住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在集团统一部署下谨慎稳妥有序地开展转企改制工作;二是努力保证前述重点图书的出版及双效益图书的出版,在市场实践中摸索调整书局图书生产营销策略;三是大兴区黄村地产开发,有效解决集团各单位职工的住房困难;四是筹建“中华学术出版基金会”,已出版三种“中华学术文库”丛书;五是落实在建的科技项目。

高举“守正出新”的大旗,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今年以来,李岩同志与党政领导班子一道,明确了未来几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初步措施。保证中华书局这个百年老店,高举“守正出新”的大旗,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一,坚定不移地挺拔主业。要立足品牌与特色,不断提高中华书局品牌的影响力。做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提供商,努力成为国家古代文献整理出版的核心重镇。

第二,依据实际和市场需求,生产稳步发展,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在不断改善经营状况的基础上,使职工收入同步增长。库存图书码洋控制在一年的销售码洋以内。

第三,鉴于目前尚存在的资金压力,三年内的主要任务是为今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解决资金问题的基本思路是挺拔主业、扩大辅业、争取财政支持;独立自主是根基,开拓市场、多种经营是混合动力。

第四,确定适宜的市场目标,打入开卷市场占有率排名50强。科学处理事业和产业、学术和大众、数量和质量、稳定和发展的辩证关系。特别要注重开拓新的产品线,更好地占领图书市场,如大中专教材、生活健康类、大中规模的影印图书等。

第五,打造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经营并形成梯次配置的人才队伍,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利用轮岗、市场调研、培训、深造等不同形式,加强各类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注重发现、培养和引进专业、经营各方面的“领头羊”。

第六,调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一是营造一个宽松、民主、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使领导层的管理理念成为每一个干部职工自觉的行动;二是开展积极、实际、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根据中华书局的实际,逐步提高福利待遇,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第七,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在前几年逐步摸索的基础上,合理设置机构和部门,科学安排生产流程,健全规章制度。对全局的管理方案进行调整、完善,使之更加适应市场化运作的特点。重点是按照发展的需要进行部门调整、干部配备以及管理经营权限的分配。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