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赵国瑞

美术出版总社

赵国瑞同志现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教材中心总编辑,他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不断运用科学理论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兢兢业业工作,作出许多优异成绩,为总社精神文明建设和教材出版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学习,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高。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组织就是要善于不断学习,要求善于修正自身行为,以适应新的知识和形势。作为教材中心党支部书记和教材中心总编辑,赵国瑞同志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出版工作者,不但要学习党的理论体系,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握好党的出版方针;还要不断学习专业的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他注重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集团转企改制、总社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精神,钻研国家教材相关政策和修订后的《国家课程标准》等文件,透彻理解各种文件精神,并贯彻在实践工作中。另外,他强调团队学习,强调教材中心全体员工的合作学习和群体智力的开发。通过不断学习提高,现在教材中心已是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队伍。

二、工作勤奋,善于动脑,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近年来,教材市场竞争的异常激烈大大增加我社美术教材工作的难度,另外,国家教材政府采购、美术等学科教材循环使用等国家政策的实施使我社教材的发行量及发行码洋大幅度下降。为应对这些不利影响,赵国瑞同志对全国教材市场进行全面调研,结合多年的教材市场经验,认真梳理分析,创新经营模式,对各省(市区)采取针对性的得力措施。具体措施如下:1.高度重视新进入高中教材选用省区的市场。他亲赴全国各地,自上而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投入市场开发,围绕打开市场这一目标而组织各种培训、研讨活动。在近几年的高中教材选用中,在比较大的省份,我们都占有了可喜的市场份额,其中河北、吉林等省达到了100%的市场份额。2. 加大代印代发和直供力度。 对河北、湖北、湖南、山西等不太稳定的市场,调整合作模式,收回租型权,改为代印代发或直供,直接增加我社的销售收入和收益。3.在已进入课改的高中教材市场(河南、陕西、辽宁、福建、广东、山东等省)中积极开拓,抢占市场,不断增加市场份额。4.与租型(代理)单位积极磋商,适当调高部分省市的租型(代理)费率,增加我社教材收益。5.积极推广《写字》教材(该教材在北京市已全部纳入政府采购,在湖北省部分纳入政府采购。)和《高中美术鉴赏》配套光盘(2011年秋季光盘报订量已增加了60多万张且部分省市还在陆续报订中)等教材衍生产品,优化教材产品结构,增加收入。赵国瑞同志带领教材中心这支队伍,经过不懈努力,不但弥补了义教教材循环使用政策对我社造成的经济影响,而且近年来每年都超额完成了总社下达的利润增长指标。

在赵国瑞同志的领导下,教材中心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同时,为了能在2012年全国义教教材修订后的重新选用中打下胜仗,赵国瑞同志自2010年便开始了筹划和准备工作。1. 为教材修订工作提供重要保障。《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已经修订完毕,为全面修订教材,积极协调,确保人、财、物的投入。2.市场上抢先时间优势。为抢占先机,于2010年10月在合肥组织召开了人美版教材全国代理工作准备会,会上对教材修订后可能引起全国教材市场发生变化等进行了深刻分析,对代理单位的责任义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提前进入市场做好准备工作。此后,又于2011年3月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人美版教材全国代理工作强化会,针对各代理单位的不同情况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深度研讨,明确提出我们的教材市场争夺已经进入了强化阶段。3.为教材选用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今年,教材中心将分区域组织五次全国省、市级教研员的培训会和交流会,并于10月份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全国中小学美术教研员作品展览。

三、注重品德修养,锻炼过硬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共产党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很明显,一个人如果不注重品德修养,没有过硬的工作作风,是不可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在目前人们更多重视物欲的新形势下,强调品德修养和踏实的作风的意义就更为重大。赵国瑞同志注重锤炼道德操守和品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他求真务实,作风踏实,对工作精益求精。为维护和开拓市场,他放弃许多节假日,近年来平均每年都有约180天的时间奔赴在全国各地,为完成总社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奋斗在第一线。他关心群众,团结群众,帮助职工解决工作以外的家庭困难。近年来,教材中心吸纳了一些年轻的毕业生,大多数都是无房户,他托朋友找邻居帮助这些年轻人租房子。哪位同事病了,他总是打电话慰问或亲自去看望。他诚心诚意为大家着想,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获得许多荣誉。2005年度被评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文明职工标兵”,2005至2006年度被评为“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中国出版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2007至2008年度被评为“中国出版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2009年荣获“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突出贡献奖”。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