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孙文颖

美术出版总社

孙文颖同志199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我单位从事财务工作,现任财务管理中心主任,中共党员。她会计和财务管理理论基础扎实,工作勤恳并富于创新精神,思想上进,工作踏实,作风正派,工作水平和个人综合素质较高,政治信仰坚定,在2005年度先后获得美术总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其主要表现如下:

政治强。孙文颖同志有着11年的党龄,对党组织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美术总社财务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孙文颖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她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美术总社各项规章制度及财税等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立场坚定。在总社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她积极响应总社党委号召,带领部门员工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唯旗必夺,势在必得”、“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等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在活动中,她以身作则,工作富有激情,坚守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生活中乐观向上,情趣高雅,追求阳光与完美,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党员的模范形象。在她的带动下,全体财务人员思想进步,工作求真务实,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极大地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她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党性很强,如在各种民主生活会或其他有关工作会议上,是非分明,勇于提出不同意见,极尽所能努力维护各项制度及经济业务的公正与公平。是一位政治上信得过的好同志。

业务精。孙文颖同志在工作中显示出了较好的会计实务工作功底和良好的管理能力素养。尤其在担任部门负责人以来,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中。她先后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管理举措,如:加强财务基础工作;规范内部会计流程,强化财务报销签批程序;加强会计档案管理等等,系统地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美术总社财务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从而促进了美术总社经济运行的安全和企业管理高效率,为实现美术总社宏远发展目标提供了财务智力保障。几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认真学习相关财税法规等专业知识,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成为美术总社财务管理领域的好管家。针对全面预算最初粗线条式的管理模式,孙文颖同志在社领导的启发领导下,从2007年开始经过3年的努力与探索,逐步完善了预算的编制、监控与考评体系,将预算考核从最初的1项指标逐步细化到现在的14项指标,并直接与职工个人收入相挂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使预算管理日臻完善、科学、贴近并符合我单位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预算的细化管理标志着美术总社财务管理正在向科学化方向迈进。

日常工作中,孙文颖同志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爱岗敬业,专心本职工作,工作中力求尽善尽美,甘于奉献,只有明确的上班时间,没有具体的下班时间,加班加点是常事。几年来她带领全体财务员工及时高效地完成了一项项财务重要工作。如:按照中国出版集团要求,成功实施了与荣宝斋资产账务分离工作,最大程度维护了美术总社的利益;高质量地完成了总社“股改上市”资产清理与核实工作,夯实了美术总社的资产,砸实了美术总社的家底,确保了上市资产的真实有效;在美术总社土地置换工作中,积极谏言献策,并就周转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风险提出明确意见,降低了美术总社土地置换过程中的风险;围绕资金管理,科学把握现金的投入方向和投入量,不仅大量削减了流动资金贷款,而且还有效保障了美术总社生产经营的开支,缓解了美术总社资金紧张的局面;重视税收工作,合理进行税收筹划,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分配关系;加强与财政、银行等部门的关系,确保各项流动资金及时到位,营造有利于本单位发展的外部环境等等。上述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最大程度保障了美术总社资金流的顺畅,实实在在地提高了美术总社的经济实力及在同行业内的竞争力。孙文颖同志表现出了相当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该同志所领导的财务部门已经成为我单位推动发展和服务生产经营的重要力量。

品德好。孙文颖同志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工作中精益求精。为了将工作做得更加完美,她经常加班,顾不上给正在长身体的女儿(正读小学)做晚饭,女儿的晚餐经常是饼干或方便面。在股改上市期间,因时间紧,任务重,在有限的时间内,孙文颖同志经常带领财务职工住宿在单位办公室,不顾蚊虫叮咬,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上市资产的核定工作。长时间的劳累和工作压力,使孙文颖同志的健康呈现出严重的“亚健康”状态,但是她从未抱怨过苦和累,也从未计较过个人利益的得失,呈献给员工的永远是阳光灿烂、精力充沛的精神面貌。

财务工作是一项原则性很强的工作,在工作中难免会与同事发生冲突,被单位同事误解,但孙文颖同志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恪守着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她耐心向对方宣传相关财税法规政策及必要的手续、程序,使广大员工理解了财务为什么这样要求、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及必要性。从而及时解决了问题,化解了矛盾。孙文颖同志在工作中严谨的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和赞誉。

生活中她坚守家庭美德,孝顺父母。因公公去世,孙文颖同志在恋爱期间就与丈夫一起担负起了供养婆婆一家的生活重担,先后供养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上学直到大学毕业,分配工作。婆婆逢人便讲“我有一个好儿子,我们家娶了一个好儿媳”。孙文颖同志的丈夫,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出差。为支持丈夫工作,孙文颖同志默默地承担起了全部家务。在妻子的支持下,丈夫事业有成,成为单位的高级管理者。丈夫深知如果没有妻子的帮助,工作就不可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结婚十余年来,他们一直互敬互爱,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亲戚、朋友、同事都对他们称赞不已。对待正在成长中的女儿,孙文颖同志平时注重言传身教,对女儿既不娇惯也不放纵。虽然生活上对女儿经常照顾不周,但在道德情操、情趣、爱好及学习上从未放松过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在她和丈夫的悉心哺育下,她们的女儿从上学开始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文明礼仪小标兵”“环保小卫士”等荣誉称号,并荣获“雏鹰奖”。使孩子具备了诚实、谦虚、勤劳、勇敢、朴素、有礼的良好品德。正因如此,在2010年度孙文颖家庭被中直机关评为“文明家庭”称号。

该同志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社会公德。她积极参加各种“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她的影响下,财务管理中心职工每次捐献物资数量和金额均在美术总社列前位;她还组织实施“扶贫帮困”活动,今年元旦前夕,我单位魏师傅因病去世,孙文颖同志带领部门员工自愿捐款,为家境困难、沉浸在悲痛中的家人带去了慰问和抚慰金。

作风正。孙文颖同志一直按照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作为美术总社财务管理中心主任和集团公司委派的财务负责人,她在工作中廉洁自律、严于律己,自觉遵守财务各项规章制度并敢于向不良风气和违纪违法行为说“不”,以身作则将各种手续不健全、不规范及违规业务退给具体经办人......。工作中注重加强对部门员工的日常管理和教育,要求员工严格按照《会计规范》脚踏实地地做好会计基础工作。在她的表率作用及严格要求下,全体财务人员严谨、规范地对待每一笔经济业务,财务工作得以真实地反映美术总社的财务状况,及时、客观地分析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了财务工作的透明度。生活中该同志注意关心、理解同事,带领部门全体员工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如:针对财务工作特点,大部分职工的颈椎均存在问题。考虑到职工身体状况,孙文颖同志经常在工作之中挤出时间带领职工进行上下午工间操锻炼,以适当缓解职工身体的不适;在每年春节联欢会上,孙文颖同志都积极组织部门员工为总社广大职工精心奉献精彩的节目,总能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鼓励职工积极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各种征文活动,每次均有职工获奖......。在她的带领下,全体财务人员昂扬向上,朝气蓬勃,财务工作有条不紊,树立起了开拓、创新、务实、高效、严谨的部门形象,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