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蔡苓苓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

蔡苓苓的突出特点是:在日常的工作中表现出了很强的工作能力,爱岗敬业,有很强的责任心和大局意思。平时善于专研、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为出口中心的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为图书出口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2010年被评为中图(集团)总公司的优秀员工。

她自2006年来我公司,一直从事USMARC编目工作。主要负责为美国国会图书馆编制图书数据,同时负责为部分其他客户包括美国OCLC图书数据的编制和校对工作。USMARC编目是我公司图书出口部图书馆技术服务的核心的工作,她所编制的目录得到美国国会图书馆等国外图书馆客户的肯定和多次好评,在枯燥、乏味的岗位上做出了不俗的业绩。

她于2003年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图书管理与发行专业,此专业是北京唯一的与图书行业相关的专科制统招专业。在大学期间她系统学习了图书馆学、编目学、古文献学、信息检索等一系列图书专业课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毕业后她一直从事图书行业工作,从出版发行、中盘商销售、零售终端到大客户/图书馆馆配等一系列工作,几乎包含了图书行业的每个环节。这一系列的工作让她对整个行业都有了深入的了解,为她目前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她于2006年5月进入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图书出口编目科,那时的编目科正在筹划为公司最为重要的客户——美国国会图书馆提供USMARC编目数据。中文图书USMARC编目在当时可以说是处在行业的尖端,在国内仅有几个大型图书馆编目人员掌握此项技术,作为图书出口行业为国外图书馆客户能够提供此项服务无疑是极大的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因为她在此前已经有了一定中文图书USMARC编目工作经验,便开始为国会图书馆制作编目数据。在公司领导及客户的大力支持下她制作的数据很快得到客户的认可,从此此项工作便成为她最主要的日常工作,至今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累计为美国国会图书提供近50,000余条数据。为美国国会图书馆服务的同时她还为公司其他图书馆客户制作各个等级的编目数据数万条,均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和好评。2007年她所在的编目科凭借USMARC编目工作获得了公司的科技创新奖。2008年由她制作的采访数据上到了美国OCLC编目数据库,OCLC在世界图书馆数据库处于标杆地位,只有得到认可的图书馆专业编目员才能上传数据,我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向美国OCLC上传中文图书数据的图书公司,这项技术在亚洲范围内也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公司在竞争中争取到了最优惠的贸易条件,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公司在国外图书馆界的影响力。

在工作中她深知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图书馆学是一门飞速发展的学科,不学习便是落后。2007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全国统一成人高考进入首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3年的学习中她学习了文字学、中国古代文献学、语言学等一系列等与编目工作相关的课程,同时也在努力自学图书馆学其他相关知识。2010年她顺利本科毕业,同时通过学士学位英语考试,并取得了学士学位。

2010年美国国会图书馆大幅增加了年度图书采购经费,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图书市场近几年持续低迷,像国会图书馆这样大量增长经费的图书馆非常稀少,对图书出口部来讲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然而,伴随着购书经费的增加,图书馆方提出了更严格的服务要求,如果我们的服务水平达不到客户的要求,很可能会失去客户的信任,最终失去这个最有价值的客户。

时间紧、任务重,在部门的协调下,蔡苓苓同志独自承担了为美国国会图书馆编制USMARC数据的艰巨任务。在其他同事积极配合下,她克服了人手不足工作量大并且时间性很强的困难,经常加班加点,更主动在周末安排加班,在她的积极努力、辛苦工作下终于在经费截止日期前全面完成任务,从而赢得了美国国会图书馆对我公司服务的好评,并为部门完成年度任务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

编制USMARC数据是为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关键的一个环节,由于在这个环节需要翻看客户所订图书,所以可以更加准确的去掉客户不需要的图书和查出重复的图书。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蔡苓苓还主动承担了为美国国会图书馆去掉不适合图书和查重图书的工作。

2010年蔡苓苓共为美国国会图书馆制作数据1.8万余条,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纪录,比2009年提高了5000余条,是2009年工作量的140%。而由于2010年度任务的顺利完成,国会书馆在2011年度预计继续保持29万美金的经费预算在我公司采购图书,这是对我们2010年工作的认可,同时也为部门在新的一年里完成总公司交给的部门的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我公司的制作的USMARC数据的实力不断提升,目前已得到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充分认可。在蔡苓苓的带领下,刻苦专研,今年又攻克了国内公司制作USMARC数据的两大难关:按美国国会图书馆分类、提供主题词。通过努力,2011年5月美国国会图书馆与我公司正式签订了由我公司制作包括按美国国会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制作主题词等图书馆上架前的完全的USMARC编目数据的合作协议。目前国内只有我公司有能力并实现了向国外图书馆提供这项服务的能力,使我公司的竞争力再次得到提升。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