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李丽

中国图书商报社

李丽是参与和见证中国图书商报整整16周年发展历史的商报最“老”员工之一,1994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分配到新华书店总店,李丽即参与到将原《图书发行》改版为中国图书商报的创刊筹备工作中,16年来,她与中国图书商报同呼吸共命运,为报社的发展繁荣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才智与全部热情,李丽本人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也得到极大提升,成为中国图书商报社的精锐骨干之一,现任商报“世界出版”主编。

政治上,李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平时的新闻报道和报纸编辑业务中,时刻注重讲政治、讲文明。特别是在新的报社领导班子来了以后,报社开始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反复强调办报要导向第一,政治第一,李丽积极认真参加培训,严格学习“如何防范和杜绝办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政治性错误及虚假新闻”等报社规章制度。在李丽负责的“华文书业”版面中,每月都要刊登我国台湾、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中文图书畅销排行榜,为防止一些可能存在政治思想意识问题的图书出现在版面上,李丽每次都要仔细反复校阅、筛查,拿不准的地方及时请示主管领导,并且严格把关涉及到我国港台地区的用语措辞,虚心向报社领导和有关同志请教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这些年,在她审阅和采写的稿件中,没有出现任何导向问题。

在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李丽积极捐款捐物,碰到同事家中遭遇重大困难,也热情伸出援手,送去一份温暖。

业务上,李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2002年11月起,李丽开始担任中国图书商报社“世界出版”版面的主编,担负起报道国际书业的任务,后又接手对华文书业的报道。刚担任主编时,“世界出版”版面是一个主编+4名编辑、记者,每月负责的版面是7~8个,但2005年报社领导班子大调整,一批员工相继离职,“世界出版”只剩下李丽和另一名记者,人员从5人减到2人,但工作量却是不减反增,因为当时新领导班子面对几乎停滞的报社业务和困难的财务状况,开始大刀阔斧改革,多次召开全社动员大会,鼓舞士气,要求大家在减员的状况下,勇挑重担,度过难关,再创辉煌。这样,李丽带领“世界出版”版面仅存的一名员工,携手努力,不但把版面办得有声有色,还增加了更多的对国外出版业高端人士的采访。

自2004年BIBF期间召开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以来,李丽带领的“世界出版”版面记者,每次都提前对所有参加论坛的海外嘉宾进行深度专访,以2~4个版的专版重磅推出,有效地扩大了论坛的影响力,促进中外出版业交流。2010年对国际出版论坛演讲嘉宾的访谈,受到参加论坛的国内外书业人士高度肯定,译林出版社版权部负责人赞叹说:“商报叫李丽的那位记者提问水平真高,采访非常专业有深度,一看就知道专业素养特别高……”。仅2010年,李丽负责的“世界出版”就做了33个海外书业人士的高端访谈。

2010年,中国图书商报为庆祝创刊15周年出版纪念专刊,李丽负责邀请海外和我国港台地区书业高层人士为商报题写贺辞,李丽圆满及时地完成了任务,与另一同事协作,邀请了包括英国培生集团、荷兰威科集团、法国阿歇特集团、日本讲谈社、法兰克福书展、美国书展、伦敦书展,英美出版商协会以及我国香港和台湾书业协会最高负责人在内,共近30名世界知名的书业高层人士为商报题写了贺辞,在李丽多年的积极工作下,中国图书商报赢得了众多海外书业高端人士的肯定和尊重。

2010年,为维护书业健康发展,李丽负责的“世界出版”积极配合商报的“八五折十六问”专题报道,提供了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我国港台地区在图书定价制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制度规定,为解决图书打折和定价制争端提了宝贵的海外借鉴。后新闻出版总署在向国家发改委报送材料时,不仅把图书商报的专题报道作为重要材料,还委托李丽和商报“世界出版”的记者搜集准备了英文、法文的海外定价制法规规定的原文资料整理后报送上去。

在总署向中央有关部门申请2012年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项目时,李丽为总署提供了关于英国书业概况、伦敦书展背景介绍、伦敦书展主宾国项目介绍,以及英国爱丁堡图书节的翔实资料,为2012年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项目的成功申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因商报“世界出版”版面影响力不断扩大,2010年12月新加坡华文书市举办前夕,主办方新加坡大众书局热情邀请李丽赴新加坡采访报道,李丽作为国内唯一的媒体代表,成功报道了此届华文书市。出于对商报华文书业报道的肯定,新加坡、马来西亚,我国台湾、香港等地书店业者,自2009年起,连续定期向商报提供华文书销售排行榜,并以能在商报刊登为荣。2011年,李丽又利用中澳出版论坛在京举办之际,成功开拓了与澳大利亚出版界的联系,采访了哈珀·柯林斯澳洲公司出版总监和一位澳大利亚独立出版人,把商报的影响力推向澳洲。

2011年1月,北京图书订货会数字出版高层论坛,首次邀请海外书业嘉宾演讲,也是由李丽和“世界出版”版面负责邀请,使得今年论坛的气氛空前火爆。

李丽负责的“世界出版”版面广获业内认可还体现在,中国出版集团及一些出版社工作人员,经常会打电话给李丽,要求提供关于国外出版集团的经营、国外在数字化方面的经验做法等方面的资料,每次,李丽都有应必答,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

品德上,李丽正直善良,为人随和,团结同志,工作上以身作则,苦活累活自己抢先担,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公平评价同事,一切以工作为重。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工作作风踏实,责任心强,精益求精,认真细致,所负责的版面一贯保持很高的编校质量。工作上不讲条件,有困难总是主动设法克服,想尽一切办法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