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陈玉华

人民文学出版社

陈玉华同志为人民文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主任。该同志政治素质高,能够严格遵守各项政策和制度,作为财务部门负责人,廉洁奉公,敢于坚持原则,注意加强会计制度建设,及时查处漏洞。为出版社生产经营作好服务保障工作,能够作到服务热情,办事公平、公正。所在部门团结协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部门,所在出版社连续四年被税务机关评为纳税信誉A级企业。个人多次被出版社评为优秀党员,2008年被北京市地税局评为诚信纳税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中国出版集团优秀女员工。

陈玉华同志刻苦钻研业务,热爱学习,2006年经过考评结合,取得高级会计师职称。2008年通过在职学习,取得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硕士学位。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应用在实际工作中,成为出版行业财务专家,2010年被新闻出版总署聘请为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能深刻理解并正确运用国家的相关政策,为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出谋划策。2009年被东城区国税局聘任为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有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能够正确处理工作中的复杂问题,2009年入选中国出版集团第一批人才梯队经营管理人才。

该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勤奋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是出版社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同志之一。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工作经历有:

一、作为出版社清产核资领导小组成员和集团出版发行板块股改上市工作成员,为了摸清家底,加强管理,认真清理历史账目,将原来分散的银行账户统一集中到社财务部门管理,通过清查核资工作,清理掉出版社长期积压的不良资产1910万元,预计资产损失1324万元,为出版社转企改制,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轻装上阵、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和股改上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09年顺利完成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的账务处理工作。在出版社转企上市的过程中,能够带领财务部门和相关同志,加班加点按照集团和上市要求进行大量复杂的调账和会计科目调整,按时、准确的报送公司注册,转企改制的各种报表,对固定资产重新整理、分类等工作,期间作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为出版社下一步的上市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

二、加强财务基础建设,为了适应出版社转企上市的需要,参与制订大量财务管理方面相关制度,并参与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相关财务管理规定的制订。组织实施了出版社财务管理软件系统升级改造,扩大软件的应用范围,实现了人事部门的工资管理、发行部门的销售管理和出版部材料核算管理的信息进入财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并积极推进出版社ERP管理系统的建设,与云因公司一起协调各个部门,整合数据流向财务实现共享,提高了出版社财务管理和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三、负责编制出版社预算和决算,所作合并报表能及时、真实反映单位经营成果和资产负债情况,受到使用上级部门好评。负责出版社领导的双效业绩考核的数据提供和各部门进行绩效考核,能够实事求是,公平合理,充分调动了编辑部门同志的工作积极性。根据企业管理理论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曾在《大学出版》杂志发表论文《出版社期间费用分摊方法探析》,该论文被《出版工作》书报资料中心选录,并在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学位的申请中被评为优秀论文。

四、做好出版社的增收节支工作,在社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执行资金审批制度、各种费用报销审核制度,严格控制各项费用的支出标准,尤其是出租车支出和招待费支出比原来有较大降幅。利用财务专长为出版社理好财,将中国出版集团下发的暂时不用的“转制专项经费”购买银行无风险理财产品,提高存款利息率,虽然要经常跑银行填单据,但取得了高于活期数倍的存款利率。利用银行承兑汇票的账期支付生产费用,缩短生产费用支付账期,逐年减少银行贷款,经过七年努力,银行贷款额从2000万元减少到200万元,节约了大量财务费用,去年全年财务费用达到-20万元。将出版社所持有的“金城股份”的原始股票在有利时机部分出售,取得净收入113万元。

五、利用所掌握的税收知识,积极为出版社做好纳税筹划工作。能认真钻研税收相关法律知识,深刻理解税收相关制度,并积极跟税务机关做好沟通工作,使出版社充分享受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去年根据国家对转企改制出版企业所得税免税的优惠政策,在东城区率先办理完出版社所得税免税手续,第一时间享受所得税免税920万元,并在最短的时间内退回了预缴所得税56万元,为出版社节省了大量的资金。2010年还首次享受增值税返还,获得返还款510万元。每年与发行部门一起作退库脏书的捐赠工作,通过社会公益基金进行有偿捐赠,既解决了库存脏书的报废问题,还取得了一定的收益。通过与人文隆和新起点两个下属公司的筹划合作,减轻出版社整体税赋。加强与人事部门的合作,做好全体员工的个人所得税筹划。由于纳税申报工作及时、准确,人民文学出版社已连续四年被税务机关评为纳税信誉A级企业。

六、作为出版社的财务部门负责人,服务意识强,注意发挥社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做好资金筹集、调配和使用,做到每月有收支计划,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率。能就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库存图书、应收账款增加较大的问题,及时提出分析意见,对财务管理问题、出版社管理网络建设和相关管理制度问题及时向社领导提出合理建议。为全社生产经营作好服务保障工作,能够作到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办事公平、公正。能热情为出版社作译者服务,利用银行电子商务系统,及时准确地支付稿费,改革老同志医药费报销方式,通过电子银行直接汇入老同志银行账户,使老同志住房补贴、增加工资以及医药费用的发放,都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发放到账,省去了老同志带着现金来回奔波的辛苦和风险。受到设内外同志的一致好评。配合编辑部门做好申报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出版基金和中国出版集团文化专项资金的申请工作,提供准确的财务数据,每年均能成功取得上级部门的文化专项补贴。

七、 能够带领计划财务部门全体同志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计划财务部门正进入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随着老同志不断退休,新成员不断增加,加之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新的会计制度和税收法规,因此,带领全体同志学习提高,营造一个有利于年轻人成长、进步的环境成为财务部门的首要任务。通过参加会计人员职称考试,继续教育及相关培训,通过部门内部业务交流活动,激发了整个部门同志学习、钻研业务的积极性,目前,全部室所有同志都参加了各种业余学习,并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工作中,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养成一种好学上进的风气,培育出一批年轻的业务骨干,有的同志还走上了领导岗位。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