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于殿利

商务印书馆

于殿利,男,1964年4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籍贯黑龙江,博士学位,编审,1990年4月参加工作,现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主要社会兼职有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兼职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中国版协常务理事、中国版协出版材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印刷标准化委员会委员。2008年荣获中宣部“四个一批”荣誉称号,2004年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称号,2003年荣获中国书刊发行奖(即全国百家发行工作者);2010年获得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二批领军人才称号。

于殿利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出版导向,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他品德高尚,诚实守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成绩突出,业内知名,被群众所公认。

于殿利同志作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他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他志存高远,理想信念坚定,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从事自己所钟爱的社会主义出版事业,二十几年如一日,勤勤恳恳,踏实工作,不管是作为商务印书馆的一名员工还是作为主要管理者,他深感出版的重要,深感文化使命的艰巨。身处信息时代,他强化忧患意识,未雨绸缪,为祖国的出版事业鞠躬尽瘁,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添砖加瓦!他大局观念强,强调全局的统一性和讲求工作创造性的有机结合,这既是管理者提高管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他胸怀宽广,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加强对外联系与交流,在不断强化对外合作中寻找战略时机,把握正确的出版发展方向,统筹兼顾本馆与各下属公司、主营业务与兼营业务关系,他严把出版质量关,并把它提升到作为出版的生命线的地位。2010年作为集团公司的转制年,他能深刻领会中央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文化企业的要求,尽心竭力地做好转企工作。同时他带领领导班子,在转企过程中重视职工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权益,保证了转企工作的圆满完成。

于殿利同志从企业的角度关注“民生”,落实“民生”政策:①“文化民生”——《新华字典》第11版平装本②把员工的福利纳入企业的科学管理的轨道中来。三原则:合法、规范原则;合理、有效原则;多种形式原则。

于殿利同志具有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和民主意识。他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决策民主,充分发挥了领导者是促进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的作用;在发展理念上,坚持以人为本,关注职工的生活质量和发展潜能,做到职工利益最大化,注重人才培养,把人才培训当作“投资战略”而不是传统的“成本管理”概念,将员工的业务培训和企业文化培训系统化、制度化,通过重树商务印书馆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讨论,对重塑企业精神产生了明显效果,为商务的成长提供了精神动力;在发展的速度上不急功近利,坚持可持续发展,制定符合本馆实际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于殿利同志具有带领商务印书馆不断前进的发展能力。他不断加强在本专业、经营管理专业方面的学习,除在繁忙的工作中攻读博士学位外,还参加了2000年6月参加由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牛津国际出版研究中心中国出版高级研修班”并获得由牛津布鲁克斯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2001年9月至2004年6月攻读对外经贸大学MBA课程班并获得毕业证书、2005年9月由新闻出版总署派遣赴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攻读高级管理课程(AMP)并获得毕业证书。近些年的主要学术研究成果包括学术专著《巴比伦法的人本观——一个关于人本主义思想起源的研究》、《巴比伦古文化探研》(与郑殿华博士合著)、《世界古代前期文化史》,译著《美国的中国形象》,主要学术论文《古巴比伦社会存在债务奴隶制吗?》、《古巴比伦时期阿维鲁等级的社会地位》、《巴比伦法的人本观初探》、《从立法精神看巴比伦法的人本观》、《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宗教的人本主义因素》和《古巴比伦私人农业经济的商业化特征》等。在繁重工作的同时,于殿利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近几年主持、撰写经营管理方面的学术成果有:主持编写新闻出版总署重点科技项目《出版物发行术语标准》,目前正通过行业标准专家评审,正报请国家标准专家评审;主编《品牌之道——商务印书馆》,商务印书馆2008年版;《论品牌建设与新闻出版强国》,《中国出版》2010年11月;《从“供求关系”到“供需关系”》,《出版商务周报》,2009年11月2日;《百年商务的三维经营理念》,《中国图书商报》2007年12月28日。

于殿利同志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和真抓实干能力,在他担任发行部主任期间,积极推动商务印书馆的发行改革,平均每年增长5000万码洋,四年翻一番;加强商务印书馆的品牌管理,挺拔核心竞争力,积极促进产品品牌延伸,在引进哈佛经管图书项目方面积极参与决策,并作为项目组组长积极推进整个项目的进行;积极推进商务印书馆的市场化和改革进程,为适应发展的需要和市场竞争的需要,创立了商务印书馆营销策划部;按照现代企业模式改造出版社传统的读者服务部和邮购部,创建了北京涵芬楼书店有限公司;建立选题开发的市场论证机制和营销人员的专业培训机制,使编辑部与发行部和营销策划部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从而建立起“市场-产品-市场”的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营销体系;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推出“平衡计分卡”的管理办法,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最大程度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于殿利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具有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善于管理创新,在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中取得突出成绩,使商务印书馆主业突出、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方面成绩显著;能积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和激励人才;单位内部管理高效规范;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构建和谐单位,取得显著成绩。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