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朱杰军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朱杰军,男,编审,中国大百科全书编辑部主任,百科全书研究所副所长。

朱杰军同志于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25年的党龄。在这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始终默默地践行着入党时的承诺,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几十年的党员生涯,让他对共产党员这一称号有了深深地感悟。共产党员,这是一个神圣的称号,但她并不意味着名利、富贵和权势,相反她意味着信仰、责任和坚持,意味着牺牲、奉献和忘我。而这一切,并非动听华丽的辞藻所能表述,而必须在平凡加平凡的工作中坚忍地践行着才能体会其中三昧。特别是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工作以来的11年,让他有了更深的体会。11年来,可以说,他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编辑百科全书。其中他参与编纂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正是在编纂百科全书的过程中,他对党员这一的称号神圣性,又有了一次更深的领悟。

一、  甘于奉献,淡泊名利

朱杰军于1999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工作。刚到出版社,他和当时的社长单基夫同志谈过一次话,谈了当时的想法。他说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一个人一辈子能真正做好一件事不容易,作为一名编辑,百科全书是值得付出一生来做的一件事,他愿意为之而努力。不曾想,为这一句话,他已付出了人生中宝贵的11年。11年来,他一直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编辑部工作,参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精粹本、《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等百科全书的编辑工作。对此,他不后悔并将为此继续努力。

百科全书是人类知识的总汇,百科全书的编纂是浩大的文化工程,也是一项公益性很强的国家重要的文化基本建设工程,编纂过程往往是旷日持久的。为此,对参与编纂的人员来说,首先面临的是一种精神、觉悟上的考验,这就是中国第一代百科人在艰苦的百科全书编纂过程中凝聚升华提炼出来的百科精神:“爱国奉献,团结协作,科学求实,开拓创新”。这一精神的本质就是“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这是衡量每一位编辑是否是真正的百科人的试金石。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编纂,前后历时14个年头,他参与其中的10年,这一考验始终存在。在这改革的时代里,在这浮躁的追名逐利的环境中,他曾经彷徨,甚至动摇过。编百科,承接的是国家任务,而非创收盈利部门,百科编辑的收入在同行中是不高的。有的编辑为此另谋高就了。他也曾经一度想离开,感觉到坚持的困难,也怀疑坚持的意义,想一走了之。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使他坚持下来的主要原因是百科精神。爱国爱百科,使他坚持做到了“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这也成为百科党员的一种情结。

二、  甘于寂寞,刻苦钻研

百科全书的编纂过程不同其他普通图书。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百科全书编纂中的编辑含量远远高于其他一般图书,在历经数百道复杂工艺的系统工程中,百科全书的编辑既是设计师,又是工程师,还是熟练的高级技术工人,全程参与制定全书的总体设计、编辑方针、读者对象、编写体例、框架设计、条目选择、释文撰写和文字风格,以及各种目录、附录、索引和参见系统等项目和环节的统筹设计、组织指导和审稿加工。编辑出版人员必须经受一组组天文数字的劳动量和复杂而又艰巨细致工作的历练。因此,对于百科编辑,必须成为精通百科全书编辑技能和素质的专门人才。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在“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同时,还必须“甘于寂寞,刻苦钻研”。

参与百科编辑工作以来,这不仅仅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而且也是这样做的。当然,其中的酸甜苦辣,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是难以体会的。因此在总结二版编辑过程时,他曾经套用《北京人在纽约》中的一段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编百科吧,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编百科吧,因为那里是地狱。百科全书编辑学确实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但只要有志,就可以登堂入室。11年里,他在百科全书的编辑实践中摸爬滚打,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勤学好问,向老一辈的百科人和新的百科人学习,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人们都把百科全书奉为工具书之王,有问题,查百科是人们的习惯。这也给百科全书的编辑提出了至高的要求。如何编好百科,尽可能地减少差错,尽可能的做到每一个知识点的权威和准确,还要尽可能地让不同文化程度的读者能够看懂,真正让百科全书在传承文明,提高民族素质,弘扬主流文化方面产生作用,这一切都需要百科编辑落实到编辑出版过程中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条目、每一幅图、每一个环节,每一道流程。十数年如一日,这需要的是共产党员的信仰、责任和坚持。

三、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11年来,朱杰军同志先后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编辑部副主任和主任,并两度担任支部书记。作为出版社的核心编辑部门,承担着国家的重大出版工程和社里的重要出版任务。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他逐步地并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大型项目的组织管理协调指挥至关重要,而自己怎么做,党员怎么做,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具体项目的进度和质量,而且还关系到百科全书专业编辑队伍的建设。

因此,在工作中,他注意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密切联系群众,注意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融洽部门的党群关系,营造和建设积极向上的编辑部企业文化氛围,调动每一位编辑的积极性。在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和感情留人,区别对待每一位同志,对不同性格的同志给予了更多的理解与温暖,对每一位同志都给予真诚地关心与照顾,对待有困难的同志也会嘘寒问暖,默默援手相助。经过几个项目的成功运作,现在的编辑部已成为一个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百科全书专业编辑团队。在2008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出版前夕和现在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成书的关键时刻,必须较长时间段连续无休息日的工作让很多编辑疲惫不堪,压力备增,许多本该合家团聚的时刻,大家都是在编辑部看稿、审稿、校对、吃盒饭渡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编纂最艰难的时刻,他坚持早到迟退,从不请假,不休假,大胆开展工作,勇于承担责任,任劳任怨,和大家一起坚持再坚持。

此外,他还承担了社委会交给的其他工作,如《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后,到全国各地开展营销培训;《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立项工作;《台湾大百科全书》的编纂组织工作;年轻编辑的培养工作等。对此,他从不推辞,竭尽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因为他认为,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而且应该努力做好的。

朱杰军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模范履行本岗位职责,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团结同志,廉洁自律,起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