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赵国瑞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作为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赵国瑞同志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不断运用科学理论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作出了许多优异成绩,起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一、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体系和专业新知识,注重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的不断提高。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高屋建瓴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组织就是要善于不断学习,要求善于修正自身的行为,以适应新的知识和见解。作为教材中心党支部书记和教材中心总编辑,赵国瑞同志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出版工作者,不但要学习党的理论体系,把握好党的出版方针;还要不断学习专业的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赵国瑞同志不但注重自身的学习提高,他还强调团队学习,强调教材中心全体员工的合作学习和群体智力的开发。通过不断学习提高,现在教材中心的队伍已经是一支能打硬仗且关键时候能打大仗的队伍。

二、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近年来,教材市场竞争的异常激烈大大增加我社美术教材工作的难度,另外,国家教材政府采购、美术等学科教材循环使用等国家政策的实施使我社教材的发行量及发行码洋大幅度降低。为应对这些不利影响,赵国瑞同志对全国教材市场进行全面调研,认真梳理分析,对各省市采取有针对性的得力措施。具体措施如下:1. 更加重视新进入高中教材选用省区的市场。他亲赴全国各地,自上而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投入市场开发。围绕打开市场这一目标而组织各种培训、研讨活动。在近几年的高中选用中,在比较大的省份,我们都占有了可喜的市场份额,河北、吉林等省达到了100%的市场份额。2. 加大代印代发和直供力度。 对部分不太稳定的市场,调整合作模式,收回租型权,改变为代印代发或直供,直接增加我社的销售收入和收益。3.在已进入课改的高中教材市场中积极开拓,抢占市场,不断增加市场份额。4.与租型(代理)单位积极磋商,适当调高部分省市的租型(代理)费,增加我社教材收益。5.积极推广《写字》教材(该教材在北京市已全部纳入政府采购,在湖北省部分纳入政府采购。)和《高中美术鉴赏》配套光盘等教材衍生产品,优化教材产品结构,增加收入。赵国瑞同志带领教材中心这支队伍,经过的不懈努力,不但弥补了义教教材循环使用政策对我社造成的经济影响,而且使我社近年来每年都实现了总社领导下达的利润增长。就2010年来说,我社租型教材发行约3600万册,码洋约17000万元,租型费收款约770万元;代印及直供教材教参发行约2100万册,码洋约13000万元,实际收款约6400万。全年人美版教材全国总发行约5700万册,总码洋约30000万元,实际收款约7170万元,实现了2099万元的净利润指标。

在赵国瑞同志的领导下,教材中心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但是,为了能在2012年全国义教教材修订后的重新选用中打下胜仗,赵国瑞同志自2010年便开始了筹划和准备工作。1. 为教材修订工作提供重要保障。《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已经修订完毕,为全面修订教材,积极协调,确保人、财、物的合理投入。2.市场上抢先时间优势。在战争中,自古便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之说。其实,现在的教材市场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为在这次市场争夺中抢占先机,于2010年10月份在合肥组织召开了人美版教材全国代理工作准备会,会上对教材修订后可能引起全国教材市场发生变化等进行了深刻分析,对代理单位的责任义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提前进入市场做好准备工作。于2011年3月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人美版教材全国代理工作强化会,针对各代理单位的不同情况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研讨,明确提出我们的教材市场争夺已经进入了强化阶段。3.为教材选用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今年,教材中心将分区域组织五次全国省、市级教研员的培训会和交流会,并于今年10月份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全国美术教研员作品展览。

三、具有较强党员意识,诚心诚意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共产党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首先想到党和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中国共产党从她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唯一宗旨。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意义更为重大。只有这样,才能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本色,保证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赵国瑞同志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带领队伍完成总社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这是全心全意为党服务。他关心群众,帮助职工解决工作以外的家庭困难,为群众服务,诚心诚意做好事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赞誉,多次被评为中国出版集团的优秀个人,总社的文明职工标兵。

四、遵纪守法,严格自律,努力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不去遵守也不成方圆。党员要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作为一名管理者,赵国瑞同志不但严格自律,廉洁从政,还要求教材中心的职工遵守总社的各项规章制度,只有大家都遵守规章制度,整个部门才能和谐顺畅运行,才能更好地维护总社和职工的利益,进而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综上所述,赵国瑞同志模范践行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符合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同意推荐该同志为中国出版集团的优秀共产党员。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