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杨旭

人民音乐出版社

杨旭同志,女,汉族,中共党员,哲学博士,副编审职称。1972年出生在河南南阳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自小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南阳师范学院音乐系任教六年后,于2008年9月调入人民音乐出版期刊中心从事编辑工作。

该同志在人民音乐出版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帮助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丰富政治理论和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发挥了岗位职能,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一定的文字综合能力。该同志自2008年以来在编辑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该同志的主要事迹如下。

一、坚定的政治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进步,能够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能够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各项精神,积极领会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的科学内涵。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同志能够积极学习,自觉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行为准则,认真细致、艰苦奋斗、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该同志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到从组织上入党,更要做到从思想上入党,从不放松自己的思想改造。在坚持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理论、方针、政策,领悟党的各项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尤其是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做到的“六个坚持”“五个带头”,牢固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具有较强的为人民、为党、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是一名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强烈的事业心,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在敬业奉献中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

编辑工作不仅需要编辑人员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还要有敏锐的专业眼光和宽广深厚的业务知识。该同志在政治思想上关心国家大事,在工作学习上与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保持一致,努力学习国家在出版方面的政策法规。在业务上,虚心向社内外的资深编辑和校对求教,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较为深入地学习和了解了与出版关联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和出版动态。以下是该同志任现职来的基本工作概况,具体如下。

1.参与《音乐研究》《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的编辑加工、校对和出版工作

《音乐研究》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多年来倾心打造的一本音乐专业理论刊物,其引用率目前为艺术类核心期刊的第一名。《音乐研究》的作者群体和涉及的音乐行当都很广泛,这就对编辑的政治水准和专业理论知识要求很高。该同志在参与《音乐研究》的审读和编辑工作中多动脑、勤动笔,除了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外,还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主动积极地自学,不偷工减料,增加自己知识面,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2008年9月至2010年6月主要承担《音乐研究》的初审、编辑加工、三次校对、“人音杯”论文评奖以及书讯的编撰工作,参与出版了共计11期杂志的出版,撰写了二十五余万字的初审意见和书讯。2009年下半年,在完成《音乐研究》杂志的工作外,又参与了《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的部分编辑加工工作,编辑加工了二十余篇文章,撰写了三篇与音乐教育相关的文章。

2.参与《歌唱艺术》杂志的筹备和编辑加工、校对等出版工作

人民音乐出版自2010年7月起开始筹备《歌唱艺术》杂志的出版发行工作,社领导将该同志调入《歌唱艺术》编辑部(担任责任编辑),参与杂志是否可行性的社会调查及随后杂志启动的各项工作。具体工作包括:(1)《歌唱艺术》杂志启动可能性的社会调查。该同志访谈了近六十人,设计了杂志是否具有可行性的调查问卷(收回有效文件57份),撰写了《关于创办<歌唱艺术>(暂定)杂志的可行性报告》。(2)担任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国唱片总公司合作工作的联络员,参与同中国唱片总公司杂志合作合同部分工作的草拟、签订和日常工作的联络。(3)参与《歌唱艺术》杂志编辑人员的招聘及部分考核工作。(4)参与《歌唱艺术》杂志的出版和宣传工作,包括:杂志前期的宣传、约见作者和读者、约稿、组稿、信箱回复、网上初审、二审意见的撰写、部分文章的第一次编辑加工、所有文章的第二次编辑加工、通读、校对、图片和音像版权的编辑与洽谈,以及广告的谈判(成功说服客户做了连续三期的封三广告)和部分编务工作(邮寄刊物、邮局洽谈)等。目前《歌唱艺术》已经出版五期,不断有读者来电来信进行咨询和意见的反馈,好评甚多,还有读者写来表扬信,社会反响强烈。

3.承担的图书翻译、编辑加工和出版工作

(1)参与《乐苑秋实:中国著名音乐家访谈录》(30万字)一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本书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推出的重点出版物“名家30年访谈书系”中的一本,出版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2)参与社里引进的伯克利教材的编辑加工和翻译工作,参与了《爵士作曲:理论与实践》(30万字)、《流行歌曲写作:和声》(25字)、《流行歌曲写作:旋律》(25字)三本书的编辑加工、校对和出版工作。参与了《组建你的乐队:教师用书》和《新音乐治疗手册》两本书的翻译工作,目前已经翻译、修改完毕。

4.任职以来撰写的文章

(1)《中国音乐文化发展新范式的一次壮举——2008<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系列活动述评》(文章篇幅为9000余字,刊发在《中国音乐》2009年第3期)。(2)《锐意创新 惠及大众——“2008<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作品音乐会”观后感》(文章篇幅为3000余字,刊发在《中国音乐教育》2009年第2期)。(3)《历史中的音乐,音乐中的历史——读<放歌30年>》(文章篇幅为3000余字,发表在《金融时报》2009年2月27日第12版)。(4)《琴畔相伴》(上)(中)(下)(文章篇幅为15000余字,刊发在《钢琴艺术》2009年第7、8、9期)。(5)《让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文章篇幅为5400余字,刊发在《中国音乐教育》2009年第7期)。(6)《意象与理解:寻求共鸣》(文章篇幅为5000余字,刊发在《中国音乐教育》2010年第12期)。(7)《早教与器乐学习》(文章篇幅为4000余字,发表在《中国海洋石油报》2010年7月2日第5版)。(8)《王祖皆谈歌曲的演唱》(文章篇幅为4000余字,刊发在《歌唱艺术》2011年第2期)。(9)《多重角色的精彩变奏——访叶曲凌先生》(文章篇幅为6000余字,刊发在《歌唱艺术》2011年第5期)。

三、坚定的大局意识,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了党员的优秀品格

杂志的出版工作紧张而琐碎,需要团队的整体配合,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在任务面前该同志总是冲峰在前,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从不叫苦叫累,从不向领导提出过非分要求,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在日常的编辑出版工作中,该同志能在工作中注意方法技巧,顾全大局,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歌唱艺术》杂志的其他三位编辑(含一名外聘)之前均未做过相关的编辑、出版工作,该同志带领她们认真学习了《音乐研究》《钢琴艺术》《中国音乐教育》《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等国内知名音乐杂志的编辑加工、校对稿件和出版理念;一起学习了《音乐编辑手册》和《图书编辑校对使用手册》等业务书籍;对前第三期的《歌唱艺术》进行了自检自查,对杂志的加工稿、校对稿进行了分析和检讨;认真学习和研究了《歌唱艺术》的质检意见……目前三名编辑在加工和校对稿件上的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歌唱艺术》前三期的质检均为“优秀”,极大地鼓舞了编辑们的工作激情和自豪感。

在生活中,该同志与人为善,坦诚相待,经常和大家交流思想、畅谈感受,努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和同志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确保了杂志编辑工作的稳步进步。

此外,对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不管是份内的、还是份外的,该同志都能乐意接收、认真完成,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和优秀品格,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