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张晓丹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张晓丹,女,1977年出生,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多语种部主任,高级翻译,工会委员。

该同志加入中译公司九年以来,思想政治上无比坚定,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业务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带领部门屡创佳绩。不仅是一流的翻译人才,更是优秀的管理干部,为中译公司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做出了突出贡献。主要事迹如下:

一、政治思想坚定,廉洁自律,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自觉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吸收和应用先进的理论知识,追求政治进步,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平时注意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传播党的理论思想,发展积极分子入党。工作中面临利益诱惑时,坚持廉洁奉公,坚守党性原则,不拿他人任何好处,不损公司任何利益,时刻维护公司利益。2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二、潜心钻研业务,忘我工作,是一流的业务标兵。热爱翻译事业,虚心请教,扎实提高业务素质。负责的中俄发展五十年、会计实务、奥运会、世博会、大运会等重大翻译项目,被列为公司经典翻译案例;二战胜利60周年之际翻译出版30万字《纳粹猎人:全球追捕纳粹战犯纪实》一书,联合国高级官员予以高度评价。结合公司业务情况,研究撰写的《非英语语种翻译资源的整合和开发》论文,收录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翻译产业经营论集》,并在大会做主题发言。工作中勇挑重担,经常加班加点,长期超负荷工作,白血球低至3.0后,仍坚持带病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中译公司先后6次对其进行年度表彰。

三、勇于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是优秀的管理干部。自2006年成为业务部门管理者以来,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成功完成多语种部门组建,积极谋划部门建设。工作中以翻译质量为重心,以塑造多语种品牌为重点,完善工作流程,健全译员队伍,中译多语种业务实现高速成长。业务量从最初的400万字,以每年200多万的速度,增加到现在的1300多万字;翻译队伍从早期数十人,发展到500多人,形成了承接40多个语种翻译任务的能力,成为国内小语种翻译行业绝对的领导者。部门承接的奥运会、世博会、法兰克福书展、大运会等近百个大型翻译任务,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显著。中译公司的多语种翻译业务,短短三年多时间,发展成为了我国翻译界的一流品牌,也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该同志工作中以身作则,表率作用突出,关心爱护同志,注重培养年轻人和加强部门建设。个人群众基础良好,部门团结上进;2009年入选中国出版集团第一批人才梯队, 2010年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储备人才,赴美国学习。所带领的多语种部被中译公司授予2008年度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被中国出版集团授予优秀女职工集体称号。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