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李昂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李昂同志于2006年5月来到中图公司图书文献部京区收订科,从事京区订户的销售工作。07年3月,因业务发展需要,调到图书文献部外埠收订科,从事外埠订户的销售工作。在营销岗位从事销售工作期间,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并曾多次参加外埠图书巡回展。2008年3月,竞聘至中图公司图书文献部发行科担任科长至今。2009年7月,通过团委改选当选为中图公司图书文献团支部组织委员,协助开展团组织工作,在本职发行工作及团委工作中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曾在2007和2009和2010年度获得部门优秀员工称号。

在日常工作中,李昂同志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学习业务和科学文化知识。他热爱本职、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创先争优,不但本职工作业务能力强,还能带领科室员工共同完成部门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他带头服务群众,诚心诚意做好事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肯定。

2010年对中图公司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各项主营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图书文献事业部改革的也进入最后一个年头,继之前两年顺利完成销售任务之后,部门对新的销售目标发起攻势。随着销售和利润的大幅增长,发行人员承担的工作量也在逐年增加。相比改革前2007年427115册的发行册数,到2010年这个数字已经增长了近三倍达到1263233册。发行工作的内容决定了发行科职员大都需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包括到货的接收、验货配书、分户集中、扫描装箱、打包发运等。在外文图书市场面临严峻挑战的新形势下,发货册数已经不是衡量发行工作的唯一指标。逐渐增加的各种特殊要求已经大幅增加了目前发行工作的难度。假如说传统发行工作的最重要的是处理海量到货时的决心,如今对发行人员要求的不仅是工作过程中的细心,更要具备解决疑难问题的耐心。李昂同志本着提高服务水平、改善工作效率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岗位工作内容、职责、要求等,对业务流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持续的优化、改进,与整合,积极与相关科室沟通协作,确保每个环节有人负责,出现问题有人解决,让每一本到货能够顺利发出,急件到货立即单独处理并交接给相关人员。

相比之前的工作内容,2010年的发行工作有了许多新难点。首先,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外文图书采购中招投标形式的逐渐展开,大部分中标客户的订单及到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还有众多新客户将订单交给中图,这就使得外文图书的到货量有了很大程度的增长。举例来说,国家图书馆作为我们最重要的订户,发行量从08年的23191册增长到了2010年的38455册,增幅达到66%,年发货量也从734箱增长到1139箱。其次,除了到货量上的体现外,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对到货提出个性化要求。截止2010年底,从收订人员处汇总的特殊要求已达到110条。绝大部分要求在实施过程中都涉及工作流程的变更以及与其他科室的协调,而且必不可少的是发行人员在各个环节中的手工操作。2009年底,有馆藏加工要求的订户为30家,截止2010年底,提出馆藏加工要求的订户已经达到52家。相比最早简单的粘贴磁条要求,目前的加工步骤也越加复杂,其中加工步骤超过四步的就有9户。有些加工要求极其容易混淆,在刚开始从事加工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生过错误加工的情况。为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李昂同志 在库房多处设置加工要求清单,随时对新增的要求进行更新,并在配书单及图书上加强标识管理,避免错加工和漏加工情况的发生。四名主要负责馆藏加工的同志随时对到货进行分工处理,2010年全年的处理册数达到了43420册,其中国家图书馆需要进行加工的册数就从08年的12711册增长到了2010年的30916册。

到馆加工要求逐渐增多。2010年中,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学校都对我们提出了到馆加工的要求。李昂同志安排两名主要负责馆藏加工的同志克服交通、用餐等困难完成了到馆加工工作。在遇到人手不够的情况下,科内其他同志也都加入了到馆加工的队伍,全年累计参加到馆加工及其他外派共70多人次。部分投标订户提出了对到货提供MARC数据的要求,发行科在扫描发货阶段也增加了MARC数据筛查的工作。从09年开始尤其突出,目前涉及此要求的订户也已经达到90多户,大批未配MARC的到货需要移交至客服科重新加工数据或制作源编数据,待处理完毕再返回发行科进行二次扫描,每批重复扫描的工作量都能够达到上百册。

发行科的工作内容主要涉及的是实物操作,因此要提高工作效率不能仅仅依靠加大工作强度。在改革三年的过程中,李昂同志不断跟紧工作内容的变化,对的工作区域、操作流程、人员分工、机器设备等进行着持续调整,不断提出改进方法和措施,合理安排工作节奏。其中包括多次对一发工作区及二发货架位置进行调整。2010年初,经部门批准,发行科实现了库房两台电脑同时扫描,大大提高了扫描效率。

除了日常的发行工作,发行科还承担着其他常规性工作。相比其他科室的工作,发行科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实物操作的特点,这也就造成了查询难度大的问题。货物一经发出,能够作为追溯根据的的就只有各种运单记录,因此在货物发出之前,李昂同志就要详细清点并记录每批货物的发行信息,在收订人员需要追踪货物信息时能够准确提供相应反馈。在2010年中,发行科协助北京、外埠收订科进行多次外文图书巡回展的装箱、打包、运输、跟踪及接货工作,并参与部分京区巡回展的布展、撤展工作,完成部分外地巡回展的出差任务。每年上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以及下半年国际图书博览会是我们全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行科在展会期间主要负责展品的后勤及相关展台工作。每次接到工作任务后李昂同志都及时分配任务,并与相关科室密切配合,确保展品和展会的顺利进行。继2008年图书部顺利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李昂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也严格按照9000精神处理日常事务,在之后定期的内审和外审过程中均顺利通过。

作为库房的主要使用者,发行科同时也承担着重要的防火安全责任。在安全操作完成日常发行工作的基础上,李昂同志及时组织科员清理库房垃圾,整理填充物、纸箱、报纸等易燃物,定期清扫库房地面,规范工作设备使用方法,下班时关闭库房及办公室电器,关窗锁门,作到全年无一起防火安全事故发生。公司的外墙装修工程于2010年展开,发行科库房及办公室在保障库房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配合施工人员,同事主动做好库房内图书的防护工作,节假日期间安排同志值班,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目录的及时配发是确保收单完成的重要保证。发行科负责管理的目录包括每月的月度目录和博览会目录两大部分,月度目录共七个分册,每月月底发出;博览会目录需要在国际图书博览会之前集中发出。外埠代理商目录通常由发行科人员分拣装箱打包并发行,直订户目录通过邮局或快递发出。在接到博览会目录的到货通知后,李昂同志都会安排专人加班加点接收目录,并安排科内同志参加目录的搬运、配发、装箱、打包、发运、跟踪工作,保证博览会目录在第一时间发到客户手中,2010年累计发行目录3855件。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