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刘芳

荣宝斋

刘芳同志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本职岗位上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同时根据党组织的部署,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在2005年党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刘芳同志当时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因病在家休养,为了不耽误学习活动各个阶段的任务完成,她主动承担了自己支部整个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包括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文件,和召开有群众代表参加的党员民主评议会。在她的努力下,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环节的目标任务得以顺利实现;在她的带动下,所在支部每个党员都认真完成了个人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后来,无论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还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及各行各业先锋模范的学习活动中,刘芳同志都将这种学习视为一种党性的磨砺和提升思想境界的良机,每次她总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学习体会写下深刻的感想文字。

熟悉刘芳同志的人总是看到她每天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这样的工作节奏和效率,本应该是一个“高产”的编辑,但她只是同事中完成绩效很一般的,因为她有很多时间并没有用在本职工作上。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她承担了不少编辑以外的工作。2008年,出版集团计划编写一套“名社30年”丛书,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形式宣传集团旗下的各家出版机构。荣宝斋分册的采访撰写任务就落到了刘芳同志肩上。她在较短的时间内,克服了对荣宝斋历史和现状不了解的困难,在斋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完成了对数十个历史见证人的采访,并收集了大量文献、资料、图片,高水准地完成了该书的编辑出版工作。2010年,荣宝斋将要迎来 “新记60周年”的特殊纪念日。为了更好地回顾荣宝斋60年走过的奋斗历程,也是为了总结荣宝斋在发展中所凝结的优秀企业文化精神,荣宝斋决定出版一套精美的纪念特辑。这一次,纪念特辑的撰稿和编辑工作更是当仁不让地由刘芳同志来负责。与上次不同的是,由于任务很紧,领导担心一个人完成有难度,又派来一位主编和一位退休老编辑加入了项目队伍。主编初来乍到,对荣宝斋情况不是很了解;退休老编辑年纪大,对一些事会固执一些,于是,整个团队的协调共进就成为非常关键的问题。在这种情形下,刘芳同志将图书的如期高质完成视为压倒一切的最高目标,这个过程中她尽量承担了较繁琐的工作,将矛盾、问题化解到最小值。

自2010年开始,出版集团部署下属各成员单位按要求完成本单位年鉴的撰写工作,最后汇总到集团,由百科社出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年鉴》。斋领导首先想到的撰写人员就是刘芳同志,可能是因为有上述撰稿经验,对荣宝斋的情况也比较熟悉。但是,这一提法很快就被出版社主管领导婉拒了,因为刘芳同志本身也承担着不少社内选题的出版任务,如果再承担撰写年鉴的工作,势必会影响出版社的工作进度。几经权衡,刘芳同志主动说服了出版社主管领导,强调自己会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完成年鉴的撰写。别人也许很不理解,做这些工作并不能提高自己的绩效,也没有什么实际的利益,图什么呢?在刘芳同志看来,她做这些工作并不是“不务正业”,而是在工作中学习积累、锻炼自己的良机。她始终认为荣宝斋是一座东方书画艺术的宝库,在这里工作的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专家或行家里手,但需要你细心地去了解和挖掘它。刘芳同志为有机会承担与荣宝斋相关的史料整理和文字工作一直充满自豪。成为一名学者型出版家是她矢志不渝的理想和目标。

刘芳同志的另一个重要而平凡的岗位是支部的宣传委员。很多人对宣传委员的理解就是发发文件、通知的“传声筒”。但刘芳同志始终认为:宣传委员自身应该有强烈的宣传意识,决不能为宣传而宣传。她常常主动给集团报投稿,刊发荣宝斋的消息或出版社的书讯;对于集团或署里组织的各种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也都尽可能参与,在更大的平台上说出荣宝斋人的声音。她撰写的《树中华品牌谱时代华章——对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想法》和演讲稿《固本求新,弘文致远——荣宝斋愿做排头兵》都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长期以来,出版社对新书的宣传投入都非常少,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宣传营销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尽可能扩大图书的宣传效应,刘芳同志可谓煞费苦心,她一方面向周围的人免费发送新书书讯,另一方面也积极撰写书评,向专业报刊大力推介我社的品牌图书。最近社里推出了一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传记图书,因没有经费预算,这部书的出版本打算“静悄悄的”,但刘芳同志不甘心,她充分利用以前积累的作者资源,积极奔走,最终成功地与湖南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结合在一起推广、宣传,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总之,刘芳同志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强烈责任感和探索意识,给她的同事带来深深的触动。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全面的工作能力也为她带来了诸多荣誉。她多次荣获文明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编辑的图书获得全国优秀美术图书金牛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等多个奖项。刘芳同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拼搏的工作精神和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其他党员树立了榜样,成为出版社党支部的一面旗帜。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