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谭跃:抓住“一主二重” 增强六个竞争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

2月20~2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谭跃总裁作2014年度集团工作报告,王涛书记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朱涛、中央文资办副主任胡帆,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何瑞、中央文资办综合处处长湛志伟、中宣部干部局干部处副处长柳杰等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总部和本部处级干部列席会议。

谭跃总裁作了题为《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集团实现“三化目标”的新举措》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3年工作:一是以群众路线为根本全面改进作风,为民务实清廉的观念进一步增强。二是增强了导向管理意识,“国家队”的文化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在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10个衡量出版业绩的重要指标上位居全国第一。各单位普遍认识到:导向是帅,其他都是车马炮;文化是本,其他都是枝和叶;政治导向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集团提出了导向管理的“六项必须”和“八项措施”,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三审制、重大选题备案制、书号实名申领制,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出版纪律。三是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势头良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30.87%;实现利润11.98亿元,同比增长92%;资产总额126亿元,同比增长19.88%。四是重点数字平台和重点项目效益初显。“易阅通”集聚160多万种数字资源,“译云”上线运营,全集团数字出版销售收入突破4.6亿元。五是国际化工作的动力势能进一步形成。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2012年度综合考核、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入选数等3项指标上均获全国第一。六是企业的内生动力和人文氛围进一步增强。启动“三个一百人才”的选拔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累计培训829人次,向各地基层单位捐款捐书累计约3200万元。

第二部分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三个方面探索了集团特色的改革之路。一是增强改革意识,改革既是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集团公司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明确改革目标,正确导向是根本追求,激发活力是基本取向,促进增长是重要目标,组织创新是必然选择,以人为本是发展核心。三是加强改革统筹,把握好文化导向和市场导向、弘扬传统和改革创新、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效率与公平、顶层设计和尊重实践、把握方向和掌握节奏等六种关系。在论述中提出了一些创新性思考,如“要善于将党的群众路线结合产业发展,更好地体现为作者路线、读者路线和员工路线”,“既开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又踩好企业稳定的减震器”。

第三部分提出了2014年工作定位是“一主两重”,即以深化改革为主动力,以推动重大项目突破、做响做强重要品牌为重点,“增强六个竞争力”:一是以落实“创新十策”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内容生产的竞争力。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品质格调与规模增长的关系,增强大局意识、底线意识、阵地意识、担当意识、问题意识、表率意识,坚决守住出版物的政治导向、文化追求和质量品质。要严格执行各项出版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出版纪律;建立健全集团和各单位出版审读小组,加大敏感选题把关,加强质量事故追究问责。二是以经营管理和重大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的竞争力。三是以企业、产品和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品牌经营的竞争力。四是以重要平台商业化运营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数字出版的竞争力。五是以落实“六个要点”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的竞争力。六是以机制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的竞争力。

王涛书记在会议总结中,结合集团公司年度工作报告的内容,对2014年度集团公司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地把握正确出版导向和文化品格。解决导向问题,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唱响集团公司“增长,增长,再增长”的经营工作主旋律,推动集团公司更快更好地持续发展;三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2014年集团要召开品牌创新会议,各单位要因地制宜,一社一策,突出集团公司品牌的集群作用。四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组织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规、党章、党法,开创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

会议安排了集团公司重点项目介绍。李岩副总裁对主题出版、重点工程、策划营销、奖项参评、纪念活动、外向型项目等六方面的重点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百科、中图、荣宝斋、中译、东方、乐群、新华联合、总店等就各自承担的重点项目作了介绍。

在小组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2014年度工作报告体现了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连贯性,更加求真务实,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作为文化央企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

集团公司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节俭办会,会议经费开支11.08万元,比预算减少了近2万元,同比减少了近2/3。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