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首发式在甘肃兰州隆重举行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卫生厅主办,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甘肃省皇甫谧文化研究会、甘肃皇甫谧针灸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国际《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首发式”于12月19日在省城兰州宁卧庄宾馆隆重举行。

《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 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朱志良、省政府副省长咸辉、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省委原副书记、甘肃省皇甫谧文化研究会会长马西林等及来自挪威、俄罗斯、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共200余人出席了首发式。

本次大会首发式由甘肃省卫生厅常务副厅长李存文主持,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巴西中医药针灸学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日本兵库县针灸师会、日本兵库医疗学院、日本兵库针灸专门学校等10余家发来贺信、贺电祝贺。省领导现场向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大学图书馆、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省中医学院图书馆、兰州市图书馆、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甘肃联合大学图书馆、兰州商学院图书馆、甘肃省档案馆等捐赠了《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咸辉在“首发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她说:“《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首发式的隆重举行,这是我省文化建设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和取得的又一项丰硕成果,必将对我省’文化大省’的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的出版发行,就是要向世界进一步彰显甘肃独特的历史文化,让甘肃皇甫谧文化之魂灵动,让甘肃皇甫谧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倾听我们甘肃人的声音。”

甘肃省皇甫谧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青年学者、《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主编史星海先生详细汇报了该书的编纂翻译出版情况。这次发行的《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是继2007年由国家商务印书馆出版了300万字《皇甫谧遗著集》中文白话版和2008年江苏扬州广陵书社推出60余万字《皇甫谧遗著集》古籍版本之后,奉献给国内外广大读者的又一部皇甫谧“全部著作”的外文版本。所有著作都是首次翻译出版,共分《文学卷》和《医学卷》两大卷,三大册,计80万字,精美盒装,由国际著名翻译专家杨守忠、教授陈浩东、冯秉耘等合作精译而成。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具有很高的社会利用价值,是国内外医文史爱好者及专业人士的必读书籍之一。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总编助理岑红在致辞中说,承蒙甘肃省皇甫谧文化研究会的信任,能够为世界历史名人、世界针灸鼻祖皇甫谧文化的弘扬尽一份力,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通过《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的出版,让我们感受到了甘肃省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感受到了国内外皇甫谧研究者对弘扬中国历史文化的孜孜以求与不懈努力。相信随着《皇甫谧遗著集》日、法、俄、德、韩、阿拉伯语等其他外文版本的出版,一定会把中国历史名人皇甫谧遗留给人类的精神财富会传播得更远,国内外的朋友们将会进一步感受到中国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因为美丽的甘肃不仅拥有灿烂的过去,更将迎来辉煌的明天!

最后,国际著名翻译专家杨守忠教授代表《皇甫谧遗著集》英文版翻译组发言,认为它的出版,功在当代,利在世界。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